节育器不可超期“服役”

2017年07月2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68岁的李奶奶经常腰痛、腹痛,多次就诊也没有查出什么器质性病变。前几日到医院体检,才发现原来是老人绝经20年未取出宫内节育器导致。经手术取下后,老人的腰痛及腹痛症状减轻许多。

  放置宫内节育器是很常见的避孕措施,在女性育龄期放置宫内节育器,是一种较理想的选择,但在绝经后应在医生建议下取出,以免引起一些健康问题。临床上经常发现有人绝经一年以上甚至十年仍没有把节育器取出来。绝经后宫内节育器滞留会导致阴道出血或腹痛。女性绝经后子宫明显萎缩,易使节育器嵌入子宫肌层引起出血、感染。由于老年女性生理特点,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下降、子宫体积缩小、内膜变薄,更容易使节育器发生嵌顿。再加上年龄大了,宫颈及宫体变硬,弹性差,手术难度也随着绝经时间的延长而增加。因此,建议女性在绝经后尽快取出节育器,最好在绝经一年内,必要时需在宫腔镜直视下取环。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叶永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