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妈”也有好多变异形态

2017年08月02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姨妈也有好多变异形态

  姨妈呢,有好多变异形态。咱们来揭开它们神秘的面罩。

  有一群懒惰的姨妈,35天以上才来一次(称月经周期延长),其中有一个,正好每3个月来一次。咦,正好是一季,感觉萌萌哒!就给它起名叫“季经”吧!所以,季经只是月经周期延长的众多可能性中的一种。季经的名字,当初是由一家聪明的避孕药研发公司给起的,称服用后大姨妈可以按季来,深得姑娘们芳心,原理明明就是把常规的21片做成84片嘛(具体雌、孕激素选择可能有变)。

  让我们换个角度,再来了解一下亲爱的姨妈。

  1。姨妈住哪儿

  卵泡储存在卵巢中(而不是子宫壁哦)。正常情况下,每个月会有一批小卵泡发育,但只有一个质量上乘、生命力旺盛的卵泡(优势卵泡)越长越大,其他小个儿的自动萎缩掉。

  这个大个儿卵泡成熟后(18mm以上,不是卵细胞啊),会突破卵巢(排卵痛的原因)排到腹腔,被输卵管的爪子(输卵管伞)抓住运到输卵管里。这个卵滚啊滚,滚到约定的地方(壶腹部)就躺下等精子来。如果有个蝌蚪过五关斩六将地游过来,俩家伙就幸福地结合成受精卵,继续快乐地向前滚,到子宫内生根发芽。如果没有蝌蚪来,卵妹妹就只能等到人老珠黄,悲伤而逝,而姨妈就会闻讯赶来,把给受精卵铺的被褥掀掉(子宫内膜),下个月再铺。

  2。姨妈是谁指使来的

  老大是下丘脑,老二是垂体,科主任是卵巢,姨妈是听话的跟班儿。以28天的月经周期为例:

  1~4天:姨妈主场。

  5~14天:一批卵泡被召唤出来啦。这批卵泡在欢乐的成长过程中,不停地分泌雌激素,使子宫内膜增厚。够多的雌激素(>200pg/ml)把俩boss逗乐了,就给发了更多的FSH、LH鼓励卵泡工作(正反馈)。这么你来我往,雌激素和FSH、LH相继达到高峰,LH的峰值引起排卵。

  15~28天:排卵只是卵细胞孤身远行,它留下的房子(卵泡膜和卵泡壁)与小伙伴们(卵泡颗粒细胞、卵泡内膜细胞)共同形成黄体。黄体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孕激素可以使子宫内膜由增殖期转为分泌期,变得更厚、更松软、更有营养。如果卵妹妹没有等到蝌蚪哥,黄体就不干了,雌、孕激素也不造了,雌、孕激素水平的下降引起子宫内膜脱落,大姨妈到来。

  3。姨妈偷懒正常吗?

  由上可知,姨妈是由体内性激素的变化决定的。

  月经正常不一定就会排卵,但几个月没来,绝大多数排卵异常(子宫切除术、子宫内膜去除术后,这些床都拆了,还铺什么被褥)。性激素是波动的,1个月天天查天天不一样,需要对应所在时期判断有无异常。比如,月经5天内查的是基础水平(卵巢储备情况),排卵前查可判断卵泡质量,周期21~23天判断是否排卵,并查黄体功能。对于月经周期延长,甚至是季经,排卵期飘忽不定、捉摸不透的,怎么计划妊娠?这个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本文摘自由磨铁图书授权的《怀孕这件大事儿》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