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卵管不通畅怎么办?

2017年08月0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此路不通,请绕行

  可是,鹊桥可能会遭遇非法施工变得不通畅,这类问题占不育病因的30%~40%。

  非法施工一:盆腔感染。包工头儿主要是沙眼衣原体和淋病奈瑟菌。在小两口儿恩爱或人工流产术后,病原体容易趁机一路上行,经过子宫来到输卵管,乱搭乱建、肆意破坏,还和前来的机体保卫兵(白细胞、吞噬细胞等)打架妨碍公务,一系列炎症反应会导致纤毛受损、组织粘连甚至输卵管阻塞。

  非法施工二:子宫内膜异位症。包工头儿是异位到输卵管的子宫内膜组织。子宫内膜组织与生俱来的本领,就是只要没怀孕就脱落出血,十分自觉,从不管自己是不是在子宫内。偶然情况下,如果有内膜组织离开了子宫,迷迷瞪瞪地走到了输卵管,非得在那儿安营扎寨(增殖),还恪尽职守地定期脱落出血,那形成的血块儿、引起的炎症反应,会造成和输卵管炎相似的后果。

  此外,还有其他发生率比较低的非法施工,比如在输卵管里安了个良性小息肉、长了个小结节,或者是黑了输卵管的控制系统引起输卵管痉挛,也都可能使输卵管不通畅甚至阻塞。

  估计有姑娘已经被吓到了:我怎么知道有没有非法施工队来?教你几招儿。

  第一招,注意自己的身体,及时就医。

  先说点儿能预防的,以上几种最常见也最应该提防的是感染,小两口儿生活中注意卫生,没有生育意愿时要做好避孕措施,人流很容易引起感染的。再说感染了会有什么表现,如果有一天突然发烧了,白带不正常了,小肚子按着疼了,需要及时去看医生,确诊后立马用药,可以及时赶跑施工队,修整它们带来的破坏。

  第二招,输卵管通畅检查。

  “前方施工,请绕行。”“这话欺负没见过世面的卵还可以,敢跟本宫这么横?来水,哗!”这霸道劲儿,也就是输卵管通液术了。液体通过子宫被灌到输卵管,通者自通,流过一点儿不费劲;若是卡壳儿,那便是有障碍物,加点儿压,冲啊!于是先前不那么顽固的路障被冲开,输卵管获得了一时的通畅。由此看来,输卵管通液术既有诊断也有治疗作用,但我说“一时”是实话,因为这个方法是一次性的,水过之后病原体卷土重来,该搭建搭建,该破坏破坏;更闹心的是,这一通把纤毛给冲得晕头转向、遍体鳞伤,就算是道儿通了,卵子也不动了,所以输卵管通液术慢慢儿被打入了冷宫。

  还有一种诊断更精准但没有治疗作用的检查,是输卵管造影。事先在子宫、输卵管甚至盆腔的每个角落安上可吸收的LED灯(造影剂),再一按开关(X射线下摄片),所有情况一览无余:输卵管是否通畅、阻塞的部位及严重程度、各器官形态、有没有肌瘤和息肉,等等。都知己知彼了,还不好对付?而且现在造影剂开发得越来越高级啦,之前都是造影3个月后才能造人,新型的据说只要一个月就安全无忧。

  ——本文摘自由磨铁图书授权的《怀孕这件大事儿》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