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有哪些征兆?

  通常情况下,女性在确知自己怀孕之前心里是有数的。无论怀孕是按计划如期而至还是归于一个意外,一旦有了以下的征兆,你就可以推断出自己可能有喜了。

  体温

  记录体温对女性来说不失为明智之举,它优于几乎所有的预测方法。如果你发现体温在排卵期之后仍保持很高,那么恭喜你,已经怀上了。

  情绪

  你的感觉可能有点像经前的紧张症状,这是因为体内的激素在获知即将到来的新生命时做出的自然反应。你经常会无缘无故流泪,也可能会无端发脾气,这些都是迈向母亲阶段不可或缺的仪式,欢迎你加入妈妈一族!

  气味

  每次让我感觉到自己怀孕了的第一个原因就是气味。我的鼻子变得极其敏感,气味对我来说就像是3D立体图像那样层次分明,而且还变化万千。这一切并非是因为我吃了什么药,而是由于体内的雌激素不断增加造成的。

  呕吐

  将它称为“晨吐”并不恰当,我和许多朋友都经历过整日整夜的呕吐,不停地跑去马桶边。多数情况下,这些呕吐症状会在怀孕大约6周时出现,而到了3个月左右就能有所缓解。但是在那些难熬的日子里,你会奇怪为什么有的孕妇竟然能很享受她们的孕期。究竟哪些人会恶心呕吐以及为什么会呕吐,都没有一定之规。你可能会感晚育妈妈觉很糟,但至少有一点或许会让你振奋起来,那就是肯定你怀孕了。

  贪吃和厌食

  每个怀孕的人都在谈论美食,从腌小黄瓜到巧克力蛋糕或是咸鱼。可实际上,更为普遍的却是孕妇会对某些食物完全失去食欲。这样一来,她们就会陷入呕吐与饥饿并存的荒唐的恶性循环之中。如果你还能吃点东西的话,就不至于总是感到恶心,可如果任何食物都让你反感的话,那你究竟还能吃什么呢?

  乳房胀痛

  胸部上挺和外扩会在视觉上看起来更加性感和诱人,但这也会让你感到疼痛。乳房的功能已经从性玩具转向了它们真正的角色—哺喂孩子。丈夫可能会对你“可看不可摸”的规定颇有微词,每当他忍不住时,你都会顺手拿件东西把他的手拨开。这一招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会很管用,但随着接踵而来的没日没夜的呕吐,你变得精疲力竭,甚至可能会完全放弃性生活。然而,有些日子你的性欲又会突然飙升,你身上散发出超级女人的魅力,或许可以告诉他,之前错过的那些日子都会弥补上的。

  容光焕发

  不只是你自己注意到了这一点,周围很多人都已经发现了你的变化,夸赞你看上去是那么光彩照人。这是种天然去雕饰的美,你的皮肤变得光滑细腻,面颊红润得像玫瑰花,皱纹也舒展开来,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年轻10岁。不过,也有的孕妇则会表现出相反的一面,皮肤上会长斑,而且变得粗糙又干燥。是啊,人生本来就是不公平的,你应该已经意识到了这是个残酷的事实。

  宫缩

  腹部有种提拉感,有点像一把利器在子宫周围搅动,这也经常被误认为是痛经。但实际上这是卵子进入子宫内膜着床的反应。着床成功后有些人常会伴有轻微的流血。如果你想怀孕,那么感受到了这种子宫提拉感会让你兴奋不已。

  尿频

  妊娠会导致失禁,但这情有可原,因为自然的就是最美的。激素松弛素能帮助身体为分娩时打开产道做好准备,但它也能让肌肉、关节和器官,包括膀胱变得越来越松弛。你在去厕所的路上或许会感觉自己像个常常失禁的老太太。但是想想好的一方面吧:无数次半夜跑厕所的经历将会让你在心理上和生理上都做好生孩子的准备。外出的时候,你要记住的重要一条就是:每次看见厕所就去一趟。站在人群中内急的样子可不是你想要的形象吧。

  疲劳

  疲劳,彻头彻尾的疲惫不堪,是初孕的一个重要标志。这种疲劳感是你之前从未有过的,开会时、性生活时、与人交谈时、看电影时、火车旅行时以及干家务的时候都想打瞌睡。激素黄体酮不断增加,身体加速能量释放用于胎儿生长等都是你嗜睡的原因。你可能需要休个假调养一下,通常这种昏睡的情况在3个月后会慢慢消失。这也可以成为你歇歇脚、读读书的好借口。

  眩晕

  如果你做了像低头捡袜子这样简单的事情起身时会感到头晕目眩、眼前发黑,那你可能不是喝醉了而是怀孕了。我有一位朋友莫名其妙地晕倒了,还跌出个熊猫眼。43岁的她感到吃惊的是,她没来月经并非绝经期提前了,而是怀孕了。

  便秘、腹胀和胀气

  这些令人烦恼的症状在怀孕期间都是很常见的,因为孕激素会让消化系统的工作进度放慢。放屁、打嗝的女性可能会让人感觉不再迷人,但为什么人们对那些放屁和打嗝的男性却少有微词呢?这是不是不太公平呢?

  直觉

  现代社会中,我们对魔力无比的直觉似乎已经很生疏了。但是提到怀孕,孕妇通常都会有第六感觉。这种特殊的感觉也适用于猜测其他人,比如我常会猜想我的那些好友是什么时候怀孕的,有时甚至比她们自己知道的还早。难道我有点神经质吗?

  静脉不断增加的血液会引起腿部肿胀疼痛。它可以遗传,比如我妈妈和外婆都曾遭受过这种痛苦,而且在她们每次怀孕后腿痛都会加剧。怀孕时穿弹力袜可能并不那么性感,但却有助于防止静脉曲张。健康的饮食和有规律的运动能改善血液循环。你还可以抬起双腿高于臀部,这又是一个让你休息一下的好借口。

  月经没来

  有些女性的月经周期很不规律,因此无法以此为依据来判断自己是否怀孕。即使月经迟迟没来,她们可能也意识不到自己怀孕了。留意一下怀孕的其他迹象,如有疑惑就赶快去做个测试。我的一位闺蜜在两次怀孕时都做了多次的测试,只为了确认一下。她在洗手间里存放了好多试纸,到现在都还没用完呢。如果你只出现了怀孕的部分症状那也不必担心,因为每个女人都是不同的,而每次怀孕也都是独一无二的。

  ——本文摘自由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30岁以后做妈妈》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怀孕 征兆 孕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