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阳盛质”宝宝怎样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7:00  《为了孩子》 

  中医认为,人体有不同体质,生病时要对症下药,日常对身体的调理养护,也要根据不同体质采用不同的方法。

  “阳盛质”宝宝怎样调理身体

  文/上海中医药大学儿科硕士研究生 徐亚娜

  专家指导/上海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夏以琳

  中医认为,宝宝的体质根据阴阳气血盛衰的不同,可分为6种:正常质、气血两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和阳盛质。讲究养生的中医理论认为,宝宝也需日常养生,宝宝的日常调养也应根据宝宝的体质来进行。

  “阳盛质”的宝宝什么样?

  “阳盛质”的宝宝有这些特点:

  1. 宝宝身体壮实,面色红赤,口唇深红;

  2. 常常觉得口渴,爱吃冷饮,怕热,喜欢凉快的天气;

  3. 平时宝宝衣服穿得少,被子也不喜欢盖厚的;

  4. 好动,爱说话,呼吸时气粗,身体发热,皮肤温暖;

  5. 大便干结难解,小便颜色偏黄,舌色发红,舌苔较腻(或厚或干),中医把脉的话,脉象滑而快。

  这种体质的宝宝易患急性扁桃体炎(或化脓性扁桃体炎),受感染患病时容易发高烧。

  “阳盛质”的宝宝怎样调养身体?

  “阳盛质”宝宝的调养原则是润肠清热。具体说来,就是:

  1. 饮食上宜常吃甘、寒、凉之类的食物,例如甘蔗、柿子、香蕉、柚、猕猴桃、柑、苹果、梨、枇杷、芒果、罗汉果、苦瓜、冬瓜、萝卜、绿豆、马铃薯、芹菜、菠菜等;

  2. 忌食辛热的食物,如韭菜、辣椒、大蒜、羊肉、狗内、牛肉、核桃、荔枝、胡椒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体质  调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