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批“教师节送礼”:师道尊严师德无价

2014年09月11日 10: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收藏本文     

  教师节来了,对普天下的家长们来说,有个现实问题:要不要给老师们送礼?

  即使站在历史的角度,要真正解开这个问号也殊为不易。自孔子始,便有“束脩”一说,大意为——“只要自愿拿着十串干肉为礼来见我者,我从来没有不给他们教诲的。”我们知道,无论肉还是干肉,其实都是可以用货币来量化的物事。

  对有的人来说,世间之事,都可以归结为买卖,空气、阳光、水乃至爱情,乃至“师道尊严”莫不如是;对另一些人来说,“非卖品”却又客观存在—— 因为如果一切都可以买卖,或以物质量化之,这世界其实会令人绝望……所以,新中国以来的第三十个教师节,从送礼不送礼的角度来看,事实上就是理想与现实之 间的第三十次猛烈碰撞。

  过去,在大环境影响下,不敢“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们在教师节送礼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化妆品、保健品、礼品卡、烟酒……教师节几乎成了“送礼节”;如今,教育部门多次发出“禁礼令”后,送礼之风有所收敛,只不过有人在照旧,有人在纠结,送与不送,仍是这个节日的一抹阴影。

  教师节,得感恩,这是不可以“货币化”的教师节本义。在这层意义上,一张贺卡、一束鲜花,也许要远胜于一张购物卡——我永远记得,在念大学期间,一位广受本班同学爱戴的老师大病初愈,重登讲台之际,收到了全班同学凑份子买来的一大束鲜花,台上热泪盈眶,台下亦然……

  师道尊严,师德无价,这些都是“非卖品”。从大的意义上讲,教师要真正赢得学子们的尊重,他先得自己尊重自己,然后,这个职业还需要整个社会并非口头说说而已的尊重。不是吗?孔子赋予“束脩”正面意义的同时,他还有个著名的主张叫“有教无类”,即教育面前人人平等,并无高低贵贱之分。

  只见“束脩”,或只见“有教无类”,都是对教师节的误读。

 

文章关键词: 师德 送礼 文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