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个性班规别扭曲了教育本意

2014年09月24日 11:1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上课发言最积极的前5名同学随时可以喝水,在校表现最好的前1个同学可以任选座位,最佳班级小管家可以去老师办公室玩……”这是长沙市天心区某小学二年级某班最新“班规”中的部分内容。(9月18日红网)

  子曰,有教无类。孔子用这种朴素的教育民主思想告诉我们,教育面前人人公平,一视同仁。如此班规,显然违背了“公平”的原则。或许,教师如此 做,没有任何私心,只为了鼓励学生多多发言。然而,这样鼓励的结果却是没有发言的受到各种不公正的对待。很显然,这是不妥当的。班规的这一部分内容,其实 就是特权班规,事实上造成了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公。

  俗话说,七岁八岁孩子狗也嫌。小学二年级学生正处于调皮捣蛋的年龄,贪玩不太听话也是很正常的现象。对班主任来讲,如何把班级治理好,也不是简 单的事情。无规矩无以成方圆,但这里的前提是规矩不能立歪了。好的规矩教育学生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爱家爱校爱祖国;反之,歪规矩就不会让学生健康成长。

  教师的首要职责是传道,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文章关键词: 班规 教育 本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