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如何应对写作业磨蹭的孩子?

2015年12月03日10:26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有老师在网上吐槽,几乎所有家长(微博)都会责怪自己孩子做作业慢,但孩子不是故意的,只是他们不能适应大人的那种干脆。所以在孩子写作业时,爸妈千万别催他“动作快”!

  孩子写作业慢,怎么才能快起来

  资深小学班主任说,专注力和时间观念是可以练出来的

  孩子写作业慢,真的不能催吗?不催的话,怎样才能让孩子“快”起来呢?

  钱报记者专门请教了杭州两位资深的小学班主任,一位是浙大(微博)附小的赵珺老师,另一位是杭州星洲小学的戴月仙老师。

  两位老师给出的答案出奇一致:“动作快”这三个字,真的不能说。原因有两点:

  首先,爸爸妈妈假如只是一味地催促“动作快”,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厌烦情绪,加强孩子对自己的负面评价,会有反效果。

  “写作业慢的孩子,通常在学习中已经有挫败感了,家长就不要再打击孩子了。”戴老师解释说。

  其次,一句简单的“动作快”,通常是无效提醒。说白了,催也没用。

  据两位资深班主任多年的观察,孩子写作业的速度是训练出来的。爸爸妈妈在一旁反复催,孩子的行为也基本上不会有什么改善。“家长要给孩子提供的是训练,而不是说教。”赵老师说。

  不能催孩子,那动作慢的问题该怎么解决呢?这就需要家长冷静观察、研究孩子写作业慢的原因,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才能真正让孩子“快”起来。

  根据赵老师观察,孩子写作业慢,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能力不足的原因——孩子年纪小,手指肌肉发育和手眼协调能力还没有跟上。对这样的孩子要多点耐心,随着孩子身体发育,写作业的动作是可以快起来的。

  另一种情况是,孩子不光是写作业慢,做其他事情也磨蹭。这样的孩子往往做事情不专注,容易分心。所以他们需要加强专注能力训练。

  比如,给孩子一定量的口算练习,根据他的能力规定一个完成时间,让他在这个时间段内完成。然后不断激励孩子,告诉他一次比一次的速度快了,这样的训练能帮他养成专注的习惯。

  许多写作业慢的孩子还有个共同点:自理能力弱。戴老师认为,这可能和家长对孩子的事情包办代替太多有关。这样的家长可以在家里给孩子多一些行为习惯的训练,比如孩子早上起来刷牙,给他合理规定一个时间,一定要完成,这样的训练多了,有助于孩子养成专注、有时间观念的习惯,动作的速度也能加快。

  虽然不能催,但孩子写作业慢的问题,还是要尽早关注。“如果孩子到了高年级还是做作业动作慢,那么大多是学习状况不好、基础差造成的,解决起来就更麻烦了。”戴老师说。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孩子 写作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