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起居间奏鸣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8:52  新浪育儿 曾经长发飘飘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曾经长发飘飘原创:

  好不容易把能打扫的地方都打扫了一遍,然后才直起腰给自己泡了杯茶,在靠窗的椅子上坐了下来,这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真好啊。

  前段时间一直忙,每天早上匆匆吃了饭,地板也来不及扫,洗好的衣服胡乱地往阳台上一挂就往外跑,回到家即使看着心里不爽,也没有力气再重新收拾了,这日子就跟灰尘一样一天一天积了起来。以前在家闲得发慌的时候,也抱怨,抱怨日子怎么一点起伏都没有,过,就过了,平淡如水,今天是昨天的重复,明天又将重复今天的故事。现在定定地坐在这起居间里喝茶,反倒悟出了一张一弛的道理,什么都是在比较中得到真谛,忙对比了闲,而闲又参照忙,满足便油然而生。

  我坐在这小小的起居间里。哦,对了,这名词还是初中那年在长得很美的英文老师的嘴里听来的,那一节课我们上新概念,新概念的课本和一般的英文课本不一样,尺寸是长条子形的,印刷也不相同。老师站在讲台前带领我们念:“livingroom,起居间;livingroom,起居间。”原来我们常说的客厅,在英文里是可以叫做起居间的。想想也对嘛,这个年代谁家过日子都是闭门闭户的,哪来那么多客人,在这屋子当中走来坐下的,只有这屋子的主人了。喝着茶,想到这些,不禁脸上有了笑意。

  坐定不久,电话铃叮零零地响起,好久没在家窝着煲电话粥了,没想到这座机居然还是响的。我赶紧走上前接,电话那头的人显然一直以为没人,便准备留言了,被我“喂”了一下,竟吃了一惊,过了几秒钟,才用准备好的语气说:“我是XXX公司的,明天上午来给你们换油烟机的过滤纸。”“哦。”我说。她又补充了一句:“如果您不在家,我们会按老规矩给您放在门口的箱子里。”我说:“好的,知道了。”很长时间,我们都像搞什么地下工作一样,我出门的时候,把一个装了钱的信封放在门口的箱子里,他们公司的人中午来了,也不说什么,打开箱子取了钱又把新的过滤纸放进去,就这样完成了我们的交接,很简单也很冷静,连面对面的点头寒暄都省去了。

  放下电话,楼上人家开始使劲儿地拍被子。冬天天晴的时候,一准儿有人家早早地就把还带着点体温的被子晒出去,晾在阳台的架子上,等被子晒出了点喧头,便拿藤条做的拍子用力地拍,啪、啪、啪,一下一下的,灰尘扬了起来,可被子却松软了。女儿也喜欢盖着带有阳光气味的被子入眠,于是在楼上的提醒下,我也抱出了自家的被子,站在阳台上正遇见隔壁的太太,她也同样的动作,然后两个女人隔着阳台的挡板开始笑,笑得会心,笑得明了。

  一杯茶终于要喝完了,无意间朝窗外瞧了瞧,没有看见什么,却听见小喇叭放着音乐过来了,这是送火油的车子。天气冷了,有的人家还烧火炉取暖,送火油的车子便隔三差五地在住宅区巡回,音乐声叮叮当当的,很是好听,需要火油的人家,就赶紧提着大桶,站在门口等,车子到了,立刻有个男人从车上跳下来,拿个皮管子往桶里装,完了,收了钱,又开了车叮叮当当地放着音乐走了。

  我们有小孩的人家都不太敢用火炉,怕出危险,遇到天冷便开空调,房间暖和了,却没有围炉而坐的趣味。想我父母那儿,总觉得空调费钱,所以再冷也只是用个小火炉放在房里取暖,一边取暖一边还烤点红薯,炖点开水,连女儿小时候尿湿的衣裤都是这么烘干的。人们的智慧总是在生活中显现出本来的光芒。

  我喝完了最后一口茶,煤气炉上炖着的肉汤丝丝地冒着热气。这屋里屋外的声响,混合成了奏鸣曲,在市井人家,在日子上空飘荡。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