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天里我们一起兜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8:20  新浪育儿 曾经长发飘飘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曾经长发飘飘原创:

  一年之中最爱的是秋天。晴朗的时候,天蓝得透明,仰头望得久了,连人也仿佛要被那澄净的蓝吸进去似的,所以想起曾经有个朋友邀我到北国,只为让我看一眼北方一望无际的蓝空高远,这次北上,行色匆忙,私心又颇多,结果老天罚我,竟连一个万里无云的蔚蓝晴空都没有给我。回家以后又杂务缠身,好容易盼到一个周末,天正是没有一丝云彩的,通透的蓝。LG也是个一到晴天就在家呆不住的人,早早起来了,就叫我们:“走吧,出去兜兜风。”

  我喜欢兜风,但却不喜欢自己驾车。因为驾车人眼前只有长长的道路,交错的车流,来不及、没可能随意地左右张望,任视线跟思绪无所顾忌地飘动。所以对LG的提议,我总是暗自欢喜地点头。

  想曾经两人世界,无牵无挂,白日里辛苦了一天,到了晚上还劲头十足,动不动就心血来潮地披衣出门,游一游夜晚的车河。这车河,是台湾言情小说里常常出现的镜头,两个人蜗在乌龟壳似的小车里,在深夜的路上,看无数尾灯闪烁,没有风景也成了风景。

  有了孩子,生活便无法这么随性,即使偶尔全家出动的驾车跋涉,也得提前好多天都精心策划构思,唯恐突发的一些小事影响了全家人出游的兴致。哦,这个晴朗的秋日里,在城市里兜兜风,想到这些心情也蓦然好了起来。

  兜风,不是远游,所以不用早早地做什么安排,想走就走,想停就停,一切简单随意。兜风,不是远游,所以也不必担心碰上堵车,进退两难的尴尬境遇。兜风也不用刻意寻找难得一见的风景,路线可以就放在自己身边熟悉的街区小路,可风景在流动,看风景的心情就真的不同。

  LG把车开出去以后,眼前就果然是一大片的蔚蓝,透明的空气,让远处平时无法看见的青山都显出了清晰的轮廓。我把车窗打开,深深地吸了一口这秋天沁人心脾的凉爽气息,小小地伸了个懒腰。

  车行驶在并不陌生的街区,偶尔一个拐角,就看见一些熙熙攘攘的人群涌动,快到近前,才知道是社区借用一家寺庙外边的院子在搞一个盆栽展销,买的人卖的人在一盆一盆的红花绿叶中穿行,好不热闹。我心想,为了美化我们周围的环境,这样的活动在每个社区都会一年举办个一两次,可坐在家中的我,即使早就收到了通知,也会忘了参加的时日。如今,坐在车上就不一样了,看什么都新鲜,看什么都好奇。也许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总容易在平静的生活中,永远羡慕着别人的风起云涌,眼前的视野一旦动起来,就成了别样的景色。

  兜风,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往往会勾起我探究的冲动。车行之间,许多风景都只是瞬间的一掠而过,而就是局部往往比整体更能吸引人的注意。或者一角飞檐,或者一面招展的旌旗,霎那间在脑海里定格。于是,回过头来又想,那个漂亮的亭台楼阁是哪儿啊,平时我怎么没注意过?等到闲暇下来,就有再次探访的欲望。一个人按着自己脑海里的印象去了,看了,转身之间也许就在街道的一角重新发现一个隐蔽的糕团店,炸果铺,茶水屋,生活的乐趣便在这一次一次的转身回首之间荡漾开来。

  这个秋日的周末,天很蓝,风很清,心情很好。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