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像星星一样美丽的花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09  新浪育儿 雨欣妈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雨欣妈原创:

  一直不知道哆基朴到底是什么东西,网上购书时顺便给女儿选择了它。看过才知道,DOGGY POO 竟是一只狗的排泄物,而整个故事就围绕着这在人们眼中根本就是废物的东西而展开。

  情节实在太简单了,也许根本就算不上一个故事,可它又实在是个故事,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DOGGY POO、赶牛车的农民、一堆不小心失落的黄土、母鸡和她的孩子们、一片被风卷走的树叶、一株蒲公英。人物、情节都简单,画面却美得不可收拾。

  女儿把DOGGY POO亲切地唤作粘土宝宝,可爱的小嘴不停地说“粘土宝宝太可爱了”,并且在DOGGY POO因为觉得自己实在毫无用处而伤心落泪的时候,皱紧了小眉头,在它和那堆黄土就要被牛车粘碎的时候,屏住了气息,在DOGGY POO终于帮助蒲公英开出像星星一样美丽的花儿的时候,展颜笑了起来。这一系列的表情和动作,让我相信女儿已经看懂了这部动画片,也让我再一次地感受到了女儿的善良和极富同情心,而我们大人也常会在这样的纯真里变得无地自容。

  在女儿眼里,这实在是一部可爱的动画片。而我,做为成年人,除了和女儿一起跳回童年中去,能够感受到的,还有片子带给我的哲学意义的思考。

  ——不管如何卑微或平凡的生命,既然来到这世上,就一定有其存在的意义,因为——“上帝不会无缘无故创造你,他一定会为你做最妥善的安排。”短短的动画片,竟然联系上了哲学,唤起人们的思考,实在不简单,而韩国作家权正生做到了。

  DOGGY POO因为出身卑微,常会暗自神伤。它喜欢仰望天空,它渴望生活在更广阔的天地中,而命运决定了它只能是动都不能动一下的一堆废物——狗的大便。片子里被作者精心设计了几处对白,DOGGY POO和黄土的、DOGGY POO和母鸡母子的、DOGGY POO和落叶的、DOGGY POO和蒲公英的。那堆黄土幸运地被它的主人发现,并得以重归农田,从而能够继续实现黄土的价值,却在临走时留给DOGGY POO一段发人深省的话;而母鸡母子看不起DOGGY POO,认为它根本就不能算做一种食物; 飘来的一片叶子告诉DOGGY POO,实际上DOGGY POO比自己幸运得多,自己的生命实在是太短暂,因为只有自己飘走了,大树妈妈才可能在第二年春天结出更多的叶子;最后碰巧在DOGGY POO身边发芽的蒲公英,终于让DOGGY POO实现了自我价值,以牺牲自己当做肥料为代价,换来了蒲公英开出像星星一样美丽的花。

  DOGGY POO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女儿在一旁喃喃着,我要哆基朴,哆基朴哪儿去了?答案就在我心里,也尽可能地讲给女儿听,并且期待着不久的将来,女儿也能思考到这样的问题。

  DOGGY POO是那么希望自己平凡甚至是卑微的生命能够创造出不平凡的价值,而且它最终实现了这惟一的愿望。音乐响起,纯净清新,如果说DOGGY POO也是一个灵魂的话,我想它轻易地把很多世俗的东西过滤掉了。

  唯美的背景下,蒲公英开花了,风儿吹散了美丽的花球,小种子轻轻地随着风儿飞远了,我想哆基朴,它一定是在哪一片小伞里面微笑着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