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麻雀的生活也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0:15  新浪育儿 喜闻桂花香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喜闻桂花香原创:

  周末下雨,早饭后我拿本书慵懒地歪在沙发上慢悠悠地享受,当看到一则小文《你的位置在哪里》,自以为很有意思,就高声向正在抹屋扫地的老公和在一旁画画的女儿读了起来。

  有三只小鸟,它们一起出生,一起长大,又一起从巢里飞出去,一起寻找成家立业的位置,它们飞到了一座小山上。一只小鸟落到一棵树上说:“哎呀,这里真好,真高!你们看,那成群的鸡鸭、牛羊,甚至大名鼎鼎的千里马,都在羡慕地向我仰望呢!能够生活在这里,我们应该满足了!”

  另外两只小鸟失望地摇了摇头说:“好吧,你既然满足了,就留在这里,我们还想到高处看看。”这两只小鸟飞呀飞呀,终于飞到了五彩斑斓的云彩里。其中一只陶醉了,情不自禁地引吭高歌起来,它沾沾自喜地说:“我不想再飞了,这辈子能飞上云端,你不觉得已经十分了不起了吗?”

  另一只鸟很难过地说:“不,我坚信一定还有更高的境界。遗憾的是,现在我只能独自去追寻它了!”说完,它振翅翱翔,向着九霄,向着太阳,执著地飞去……

  最后,落在树上的成了麻雀,留在云端的成了大雁,飞向太阳的成了雄鹰。

  我气喘咻咻地读完后(躺着,气不顺),还不忘考考老公:“你自认为你是麻雀、大雁还是老鹰?”

  老公拿着抹布,在我的身边侧坐下来,拿出一副迷死人不偿命的样子一边拍着我的背一边色迷迷地看着我。“作家老婆,”自从加入新浪投稿论坛以来,老公就常在家里这样戏称我、调侃我。“我是只麻雀,是一只目光短浅没有理想没有抱负的麻雀,也是一只爱家护家的好麻雀。当你真的成为大作家变成一只美丽的大雁或高飞在天空中的雄鹰时,可千万不要嫌我哦。”

  “呸,又来了,”我嗔怪道,作势打他,“幺儿在旁边哩,正经点。”被他作弄惯了,对他的话我总范糊涂,哪句是真哪句是假?

  说实在的,我有自知之明,我只是一个小女人,一个只知围着婚姻家庭打转的小女人;闲时看两本闲书,写两排育儿日记的小女人,没想过成名成家,只想让老公女儿幸福让我自己快乐的小女人。

  青春年少时,我是做过大雁和老鹰的美梦,相信这是每个莘莘学子都曾有过的梦想啊。但经过了若干年,当我终于不能高飞,终于明白自己一辈子也飞不上蓝天成为站在云端的美丽得让人炫目的大雁;更不会变成搏击长空、雄踞在高山或水崖的令人生畏的雄鹰时,我开始安心地做好一只小麻雀该做的事。幸运地发现,我是那么喜欢麻雀夫妻那种朝花夕露晨昏相守你侬我侬的贴近大地贴近人类的小生活、喜欢整天忙碌地寻食觅食哺育后代的闹热的充满人间气息的自然生活。现在的我,是不敢想象高居云端的大雁和蹲守在孤崖上的雄鹰那种高处不胜寒的孤独寂寞的生活了,那不适合我这样的小女人。

  我是一只多情的浪漫的有着美丽幻想的麻雀妈妈,一个有着很多不足、依赖性又强的麻雀女人。我爱我的家,爱那个在一边忙忙碌碌又时不时拿我来寻开心的麻雀爸爸。其实,在我的心里,麻雀爸爸也很不错了,是一只能陪我数星星看月亮也懂得风花雪月的麻雀男子。我们是一对很般配的麻雀夫妻,他不英俊伟岸我不漂亮妩媚,我们都是“愿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的信奉者,都希望过着如星如月般夜夜流光相皎洁的和谐生活。

  在工作上,他认认真真,勤勤垦垦,是教学上的骨干;回到家里,见事做事,抹屋扫地洗衣煮饭样样干。他没有一点大男子观念,他说,女人在上班,如果家务孩子全由女人管,那女人岂不是活不出来!在我们家,家务事他比我做的多得多:冬天的衣服太厚,他说让我来吧,你搓不动,你去把菜择好;夏天的衣服又太柔软,要有耐性地慢慢手搓,我耐性差总也洗不干静,他也说让我来吧,你去跟女儿讲故事(谢天谢地,我幸而不是完全无能,在家里,女儿最喜欢我讲故事,这却是老公所不擅长的哩);他还是一个很好的厨官,他弄饭时我只需站在一边跟他打下手,剥点蒜,折点葱,要不就削个水果温柔无限地往他和女儿的嘴里不停地送,他还很感动地说:“谢谢老婆!”他对女儿很好,每次外出,不管有多忙,他都要抽空给女儿买礼物哄女儿开心,在家时,捉迷藏和丢手绢是老公和女儿常玩的游戏。

  老公不是目光短浅没有理想没有抱负的啊,他的理想他的抱负就是经营好这个家,让我和女儿天天生活在如爱的潮水里!他的目光也不短浅,他深知和睦的家庭对女儿的未来影响有多深远,他深知一个称职的父亲对女儿的心理成长何其重要!

  我常对着餐桌上老公费尽心思弄的色香味俱全的菜肴感动不已,如我般平凡平庸的小女人,也能得到一个男人如此的疼爱和珍惜,真是老天厚待我了。我将感激不尽!

  我又问埋首画画的女儿:“麻雀、大雁、雄鹰,你最想当什么?”

  五岁的女儿当然还不明白这则小文的深刻含义,她把她的向往说了出来:“我想当雄鹰。”

  “为什么呢?”

  “因为雄鹰很漂亮、很威武、飞得很高、看得很远,还很厉害!”她把故事里的雄鹰形象用她能知道的词语描述了一翻。然后反问我:“当雄鹰不好吗?”

  “当雄鹰好,当大雁也好,只要自己喜欢并且适应那样的生活就好。”我哪能说当雄鹰不好呢?当雄鹰是年少时最美的梦啊,那是力量的象征,我年少时也是那么渴望变得强大哩。我一边鼓励女儿一边又提醒女儿:“当雄鹰是很难的一件事,你要很努力地学习才行,你要付出很多汗水才行!当你付出的足够多,机遇足够好,你就是雄鹰了。”

  其实,我最想对女儿说、又没有说出口的是:“能当雄鹰固然好,万一天不遂人愿,长大后发现自己成了一只小麻雀时,也不必悲伤气馁!像爸爸妈妈一样踏踏实实地过好小麻雀的每一天的生活也很不错,你会发现麻雀也有麻雀美好的生活。”这样的话也许要等女儿长大后才能明白吧,现在不说也罢。

  很喜欢那首由赵明全家人演唱的《让爱住我家》,正如歌中所唱:“爱就是忍耐家庭所有繁杂;爱就是付出让家不缺乏;爱就是感谢不计任何代价;爱就是珍惜时光和年华。”

  我和老公都很平凡,家也很简陋,但我还是爱我的家,爱那个风趣幽默总为家付出的麻雀爸爸和那个做着雄鹰梦的小女儿!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