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最恨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8:27  新浪育儿 朵一妈妈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朵一妈妈原创:

  女儿从学校带回了一本漂亮的同学纪念册,说是一位六年级的姐姐在毕业前赠送给她的。

  不用说也知道,女儿是如何的宝贝那本纪念册的,刚开始那几天,可真是册不离手了,连睡觉都放在枕边。只要家中来了小朋友,女儿总是迫不及待地拿出她的宝贝来,让小朋友填写上自己的资料。我只是把这当作女儿和小朋友玩的一种游戏,就根本没有放在心上。

  可有一天,当女儿让我看小朋友给她的留言时,我真是大吃一惊,在纪念册上的同学留言栏内,设计了一系列“你的理想”、“你最喜欢的人”等等……,居然还有“你最恨的人”,我在看到的那一瞬间,就觉得这样设计很不好。为什么要让孩子写下自己最恨的人呢?

  我见每一个小朋友都写上了最恨的人的名字,女儿也写了一个。我就好奇地问女儿:“你可以给妈妈谈谈你为什么恨他吗?”

  女儿想了一会儿才说:“我也不是恨他,只是觉得他爱流鼻涕有点不讲卫生,我又没有恨的人,就只有把他写上了”。我忍不住在心里好笑,原来爱流鼻涕也能成为恨人的理由呀!

  “既然没有最恨的人,那可不可以把‘最恨的人’这一栏划掉呢?妈妈觉得这个纪念册根本就不应该设计‘最恨的人’这一栏,小孩子哪有最恨的人呀!妈妈都还没有最恨的人哩。”

  我接着就耐心给女儿讲了不要轻易地恨任何一个同学,要学会去观察每一个同学最为闪光的优点,即使同学有缺点,也要学会怎样去原谅他。我还告诉女儿,一个人心中没有恨,心中才会时时暖意融融的,这样才会成为一个快乐和幸福的人。

  女儿听了我的话,马上划掉了“最恨的人”那一栏,还说她要建议其他同学都把这一栏划掉。

  说真的,我还真没有对女儿撒谎,三十多年过去了,我心中真的没有最恨的人。我不是一直信奉爱就要爱得轰轰烈烈,恨也要恨一个明明白白吗?可我为什么心中没有恨呢?这样会不会是没有原则呢?我有时也禁不住在心里这样问自己。

  可我的朋友,你千万不要怀疑我,我反复地回想起这三十多年来在我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我最多只能把他们分为可爱的和不可爱的,可信任的和不可信任的,但真的没有觉得哪一个人最可恨。

  并不是说我一直就生活在鲜花和微笑里,多年来我也一样在人海中翻腾,敏感的心灵也一样缕缕“受伤”,身边也不时地会遇到让我失望的人。但纵然是当时让我气得咬牙切齿的人,我对他的怨言也只是浮光掠影,恰似蜻蜓点水一样一闪而过。过了明天,我又在心中原谅他了,总觉得从人性的角度出发,任何人任何事都是可以理解的。

  这么多年来,这个世界让我一直满怀激情心怀喜悦,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快乐和幸福的女子。如果说是上苍特别厚爱我,那就是她赐予了我一颗善良和宽容的灵魂,让我时时学会忘记悲伤和怨恨,这样才使得我人生中每一处风景都变得特别的温情和美丽,才让我每一天的心情都如鲜花般灿烂地绽放在人生的风风雨雨中。

  我希望每一个母亲在孩子幼小的时候,就要教他学会如何去关爱怎样去宽容,一定不要在小小的孩子纯洁的心里埋下仇视和怨恨的种子,只有这样,你的孩子才会成为一个快乐和幸福的人。

  我也一样希望商家在给孩子设计类似纪念册一样的商品时,不要仅仅只追求外表的华美,不要再有类似“最恨的人”这样的遗憾,至少也不能误导幼小的孩子呀!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