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有一天年华老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9:12  新浪育儿 我踏月色而来0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我踏月色而来0原创:

  这两天天气恁好,之所以用了个“恁”,理由有三:

  一是阳光足,瞅哪都亮堂。

  二是暖和,不冻脸不冻手不冻鼻子耳朵。

  三是万里无风,无沙无土,那叫一个清爽。

  于是在乡下的道上,忍不住心情也恁好蹦了几下,结果三金同学好心好意滴提醒俺说,老娘啊,您都36了……

  俺无语。人家都说女人的年龄是最大滴秘密,俺有这败家儿子,俺啥秘密都没了。

  年华渐老,是女人的悲哀。俺掏出镜子照了照,偷摸郁闷了一会。

  俺老是不承认自已是中年妇女。虽然时时在别人文字里看到,说什么三十多的中年妇女,俺就呸,俺咋一听这词儿眼前就浮现一邋遢雍肿头发油得贼亮的厨娘形象呢?

  其实俺知道中年妇女们,包括俺,都被年龄拿枪逼得加入了。咱中年妇女都不甘心让岁月随便蹉跎,于是护肤美容,首尾一条龙,还有塑身健美、瑜珈等,十八般武艺都比划一遍,只为打好这一场必败滴青春尾巴保卫战。

  不管保养得多好,俺仍是不大肯瞅中年妇女,就算俺照镜子,频率也大大减低。再好看的中妇,也是美人迟暮,叫人带着同情观赏,皮肤一打量就是经过精心护理,就像温室里的花朵朵,风一吹立马发蔫。你看,夏天防晒冬天保湿早晚去斑去皱,甚至不顾人民群众的雪亮眼睛,众目睽睽之下就拧开瓶盖就往脸上糊的,有几个是青春美少女?

  最让人惆怅的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琢”这样高的境界咱中妇搭云梯也上不去了。咱得抹口红,不抹嘴唇灰得就跟病猫似的;扑点粉,本着精卫填海的精神去填平脸上的沟沟壑壑;扫点眼影,好让疲惫的眼睛焕发熠熠神采。

  可是无论怎样掩饰,涂脂抹粉,梳妆打扮,直发,短裙,扮天真,扮纯情,满嘴的时尚酷词,结局都一种——远看小姑娘,近看小姑娘他妈。

  想到这些俺忍不住嗟叹了。岁月如飞刀,刀刀催人老。

  当有一天,年华老去。白发苍苍,眼神茫茫,有位老妇,在网一方。俺仍会像现在这样坐在电脑前,用俺枯老的手敲出年轻的文字吗?俺最开心的事不是泡到俊男,而是听到跟俺一样老的老帅锅说他又掉了一颗牙,然后俺白眼一翻,说,活该!谁叫你不拿美女她奶当美女了。

  当有一天,年华老去。曾经年轻的姐妹朋友还有多少尚在联系?她们是否又认识了新的老美女?是否跟这些老美女们一起在街头跳健身舞,一起甩手绢扭秧歌?一起在冬日的暖阳里抱着小孙孙交流屎片尿片的事?

  当有一天,年华老去。俺的妈妈也更老了。俺把她接到身边来,俺终于跟她有共同语言了,俺比她还磨叽了,俺可以一直叭嗒着嘴从早晨唠到天黑——也许妈妈眼睛不好使了,也许妈妈耳朵也不好使了,但俺在她身边,有热乎气儿,这一点点的温度,妈妈就会很开心。俺和妈妈一起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当有一天,年华老去。俺家的三金同学已被一个女人叫“老公”,被一个小屁孩叫“老爹”。俺甩开腿儿再往上蹦的时候,他会上前轻轻扶住俺的胳膊说,老娘啊,您悠着点,别吓着小朋友了……俺感到欣慰的是这小子终于知道不当俺面只偷偷对他媳妇说,俺娘都81了,还成天跟18似的,真晕!

  当有一天,年华老去。天气还会这样好。阳光,暖和,万里无风。俺腿脚老得走不动了,俺就躺在摇椅上,阖上老眼昏花的眼睛,悠悠地晒太阳玩,一直一直晒下去。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