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着一波一波的海浪(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7:34  新浪育儿 雨欣妈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雨欣妈原创:

  有些话,是听到之后就想要哭的。

  那天,婆婆说,老两口这辈子还没见到过海哪,海是个什么样儿?

  这个休息日,我们驱车三百里,拉上老两口,直奔大海而去。

  看到的海,却不似从前的样子。也才知道,大海在平静之外,自有另一番壮阔,也或许,奔腾和咆哮才是它的本色。

  我们迎着海而去。海水不清,灰蒙蒙的调子,老两口看到大海竟是如此模样,倒有几分失望。渔民告诉我们,这两天赶上大风,大风卷起大浪,五百米之内的细沙全被搅动起来了,所以海水就不清了。

  而其实,也未必就要下海的,哪怕是在岸边走走,也是好的。

  小家伙欢畅的样子,仿佛海真就是她的老朋友了一样。迫不及待踩进海水里,任那咸咸的海水在肌肤间游游走走,纵情嬉戏。而在我看,如此天气,也只是在海里踩踩也就罢了。虽是三伏天,气温却出奇的低,若是下海,难保不会感冒。

  说给小家伙听,她却不依,小脖子一梗:要下,要下的!

  那也要等到午后,温度上来些才可以吧。

  依依不舍离开这片海水,到周围的度假村安顿我们的行囊,肚腹也在高声抗议哪。

  一切都好了,泳衣也已齐备。风却仍在不停地吹,漫卷千层浪,丝毫没有安静下来的意思,这海啊,莫不是要考验我们这些远方的朋友?!

  天气不好,戏浪的人却也不少,而且看来,在如此风浪中博击,自有另一番情趣。海浪一波一波地向岸边涌来,人是游不远的,最远的也就离开岸边三四米左右,再次被推回岸边,也就一眨眼的工夫。

  这样的海,却是充满了情趣的。海滩上一片欢腾,浴客们的欢叫声此起彼伏,就连急急地入水的小家伙,也惊出一片尖叫,这水,实在是太凉了啊!

  好在有爸爸,忙不迭地捞起她来,抱进怀里。小家伙却不依,怕凉却还要下,于是再次放进水里。慢慢的就习惯了刺骨的凉意,套着小圈圈在海里扑腾着。风浪太大,爸爸始终不敢松开双手,一波一波的海浪涌起又退下,爷俩就那样随着风浪起伏着,那场面在我,总是最美好的画面。

  远处的白帆,星星点点,许是大风的缘故,船并不多。天也阴沉着,这让海少了去年看海时波光鳞鳞的效果,可是那又有什么关系?这,也许更贴近海的本色。

  看到海,总有一种强烈的震悍感。我想,即便是再渺小的胸怀,在海的面前,也会豁然开朗的吧。不是有谁说过,看海其实也是需要勇气的,我却不需要勇气,只管跟家人一起,不管不顾地奔海而去。

  真是冷得要命,虽然准备了泳衣,却已从心底放弃了。又强烈地担心起了小家伙,真怕她就此染上风寒。小家伙的表现却着实让我大跌眼镜,不仅下了海,而且穿着极少,却从不叫冷。

  我却不行,浴巾披在身上,仍觉寒冷。也只能做个在海边趟海水的旱鸭子罢了。

  到底是小孩子,如此喜欢亲近水,一次一次不知疲倦地冲向海水,冷了就又奔向沙滩,披上浴巾取暖。一时间,头上身上到处是细软的沙,沙随着她奔跑便四处散落了,一串串可爱的脚印却被她不经意地刻在了滩上,可惜的是,这样美的景致不一会儿便被海水冲得无影无踪了。好在有我这忠实的粉丝,手举相机,一刻不停地工作着。

  不知不觉就是两小时过去。该休息了,小家伙却不依不饶,嚷着还没玩够。乖乖哟,这么冷的天,这么长时间了,累了,也冷了啊。好说歹说,再下海一两次,这才同意回去。看来这海,真是玩也玩不够的,只是可惜没长在海边,若在海边生长,想何时下海便何时下海,那该又是何样的心情!

  真是为海而来的,晚上,忍不住又踱到海边。夜让这海增添了朦胧感,远处海天相接的地方渐渐看不清了,只在近处,酒足饭饱的游客同我们一样,不忍离开这喧闹的海水。

  仍是就光着脚到海水里踩着。沙是这般细腻,丝毫不用担心脚会受到什么伤害。细细的沙就从趾缝间渗透出来,那柔软顺滑的感觉,如织似缎,轻得不能再轻,柔得不能再柔。

  不时的,就在滩上走过一对情侣,女的长发飘飘,男的玉树临风,普通的两个人,却好似过着神仙一样的日子,每每总要驻足观望,目送他们远去,不见了踪影时才回转身来,想想自己,和最爱的人一起,逐沙踏浪,其实也是被外人羡慕的啊。

  然后就去看不远处的几个人,都在专心地拥抱大海哪,一时间竟觉生活是如此美好,之间的诸多繁琐,一概随风远去了。

  想起了雨果的话: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

  真的,每次见海,胸就宽阔了一回。

  夜终于是深了,蚊虫也逐渐多了起来,于是移步回村,只待明天再来看海。

  一夜就这么过去了。所担心的屋内并无蚊虫,倒是夜风很凉,身披两层毛巾夜半仍被冻醒。好在是三口人一起,搂抱着感受彼此的温度,一夜好梦。

  再睁眼时已是零晨五时,爬起身来洗漱完毕,又奔大海而去。

  睡眠不足,倒不影响小家伙的兴致,只管跟着大人,亦步亦驱。

  滩上的人真多啊,多半是在捡拾前夜冲上岸来的贝壳,水洼里不时会跑出几条小鱼,沙地上,若是顺着冒出泡泡的沙眼挖去,也多半会挖出小小的蟹子来的。

  海滩上那么多的老老少少,此刻竟一起成了孩子。小的在玩着新鲜有趣的游戏,大的呢,仿佛也一下子跳回到年少时光,很自然地重温起年少时与海玩过的诸多游戏。

  从身边,不时就会走过拎着小桶,拿着小塑料瓶的赶海者,而里面,多半就已有了收获,或是一堆一推的小鱼,或者就是一只只的小螃蟹。不时的,会听到尖利的喊叫声:又抓到一条!呀,它咬我啦!便不知觉地跟着笑起来。这样的时刻,总是让人迷醉。

  我在岸边走,竟也捡起了几只小小的螃蟹,外带几条小草鱼,而且还捡起了一小团海蜇呢。海蜇这东西软乎乎的,在海水里荡来荡去,透明得很。举着一团拿给婆婆,婆婆也直说新鲜,以前也只是吃过,这回倒第一见到了,很是稀奇。我再一看,公婆自备的小瓶里也抓到了几只小蟹,还有好看的据他们说回去要洗净摆在鱼缸里的贝壳,看着老两口开心的样子,我只觉得此行不虚。

  不一会儿,老公竟抓到一只小海锥在那边嚷着哪。忙奔过去查看,咦,真的是我最爱吃的海锥,个头大小是如此熟悉。此时的它,还在不知好歹地探出头来,全然不知旁边有人在虎视眈眈。老公直说要活吃了它,可一去碰它伸出来的部分,人家就马上缩紧了,做了十足的保护啊。馋嘴的老公此时也只能望锥兴叹啦。

  这一刻的海,全没有昨日的风浪,而是安静的好似一位知错了的小姑娘。太阳也配合着出来了,早晨的阳光把这一片海滩映照得温暖无比。

  踩进沙滩里,蓦地发现沙粒在阳光的反射下又呈现出了波光鳞鳞的感觉。这种感觉真是久违了,却在我叹息今次无缘看到的时候,又悄悄地出现了。大海,真是个天才魔术师,她那双翻云覆雨手,你不佩服可不行。

  风平了,浪也静了,可是我们却要离开了。如果昨天换作今天,更可以好好的下海呢,可是,大海却是这么会开玩笑。不过,见识了汹涌的海,却是另外的一种美,这美,美得壮阔,美得激荡,美得不能再美!而我们,却要离开了。

  踩着金色的沙粒,最后回望了一眼大海,我们踏上了归程。我知道,这一眼,是想把这海,深深地,深深地印在心里。

  再见了,大海!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