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在岁月里的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8:37  新浪育儿 一诺千千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一诺千千原创:

  下雨了。

  这是人们盼了好久的一场冬雨。屋外是淅淅沥沥的声音,像极了春天的雨声,只是一阵阵寒气袭来,才真切地认识到这淅淅沥沥的确是冬雨。

  懒懒地赖在家里,切好菜米也下了锅,做好了晚饭的准备工作,单等那去上古筝课的父女俩归来了。

  不知什么时候爱上了回忆。这样的天气一个人呆家里,思绪不知不觉中又飘回到遥远的过去……

  小时候,冬天的天气特别冷,这个时月寒风早已卷着黄土袭上了行人的脸颊,小孩子们的脸上也已留下了两团红红的印记。每年的暑假都是妈妈雷打不动的做棉衣时间,因为只有暑假妈妈才有整顿的空闲时间。快到冬天了,奶奶就早早地给我备好了棉衣棉裤,天气冷一层,奶奶就会给我加一层棉衣,奶奶常唠叨着一句口头禅“十月一,穿齐毕”意思是说到了农历的十月一就该着一身棉衣了。

  每到冬天脑海里总会闪现出一个画面:爷爷带着我走在村后蜿蜒的小路上,干冷的风吹得我的脸蛋生疼,爷爷要去菜园给怕冻的菜苗铺盖桔杆。路上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行人,爷爷碰见了熟人,说:这两天寒流就要来了,得赶紧做好准备,寒流一到就来不及了。我不知寒流为何物,只是恐惧地四下里瞅瞅空旷的田野,小跑几步紧紧跟上魁梧高大的爷爷的步伐。寒流一定是个可怕的怪物,如同奶奶说的黑夜里来索人魂魄的黑白二常一般,要不然大人们怎么能谈寒流色变呢?小时候的我特内向,有问题从来不敢也不知道要向大人索求答案,只是闷在小脑袋瓜里任凭自己胡思乱想,哪像今天我的女儿般张嘴就是为什么为什么,事事都要打破砂锅问到底,还要问砂锅是什么做的。

  对爷爷的印象已经模糊了,只记得爷爷是一个勤劳善良脾气暴躁的犟老头,他一辈子辛勤劳作,因了他的辛勤,家境也算殷实,他供三个儿子读书上学,却早早让读书成绩同样优秀的两个女儿辍学在家。我长大后总是听姑妈遗撼地说爷爷重男轻女,不给她们上学的机会,要不然她们也会和伯伯爸爸他们一样成为读书人的。不知道这会不会也是爷爷的遗撼呢?妈妈说爷爷一辈子虽读书不多却相当敬重读书人,爷爷对爸爸他们弟兄三个的家训就是把公家的事看得重点。

  爷爷脾气暴躁是出了名的。那时我还太小,不知道爷爷为什么发脾气,只记得爷爷的脾气是说来就来的。有一次一家人在吃饭,爷爷和奶奶在说着什么,好像说的是生产队里的事,说着说着爷爷就来了气儿,说:我就想把这碗摔了去!其他人(其实也就是奶奶、堂妹还有我在场)都没了声息,最后爷爷也没摔碗,吃完饭又去菜园里了。每次遇到爷爷发脾气,我们几个小孩子总是躲的远远的,大气都不敢出。有一次和堂妹说起小时候,堂妹笑着说爷爷一发脾气我们俩就刺溜一下钻到爷爷房间的太师椅下躲起来,有次我们俩躲在椅子下玩翻绞绞,不知是玩得兴起,还是爷爷发脾气的时间太长了,我们俩蜷缩在椅子下面睡着了,害得大人们一通好找,最后还是爷爷坐在椅子上跺脚生闷气的时候发现了我们俩。

  尽管爷爷脾气暴躁,印象里他老人家对我们这几个小辈们没有动过怒。清楚地记得我四五岁时,爷爷背着我还带着一袋包谷面走了几十里地把我送到了妈妈学校,爷爷转身回家的时候,我哭着闹着要跟爷爷一起回去,爷爷没法,从腰包里摸出两角钱带我去小卖部里买了10个酥糖才算安顿了我。爷爷年老的时候,常与村里的几位老人“摸花牌”(和扑克相似的一种老年人玩的牌),奶奶做好了饭,去叫爷爷回家吃饭的任务自然落在了我和堂妹身上,我们俩一左一右的围在爷爷身边不停地叫着爷爷回家吃饭吧,爷爷不走的时候我们俩就拖着爷爷的胳膊死拉硬拽,这时爷爷会随手给我们俩一人2分钱,然后乐呵呵地随了我们回家去。

  爷爷走的时候也是一个隆冬季节,那年我刚刚上了小学。一天,妈妈把我从教室里叫了出来就直接往家赶,妈妈说爷爷不行了,我知道不行了是什么意思。家里挤满了亲人,我认识的不认识的都在,爷爷躺在坑上,我怯怯地叫了声爷爷,爷爷还点了点头,含糊地说:哦,我娃回来了。随后大伯就让我和堂弟一起去村里的小学上学去了。几天后,爷爷走了,还不到六十岁。大人们都哭成了泪人,小孩子们也挤在一起痛哭着,我们知道慈爱的爷爷永远离开了我们,他再也不会注视着我们任由我们在他的菜园里撒欢了。

  又是一个冬季,落雨纷纷的时候,我想起了爷爷,想起了这些留在岁月里的往事。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