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槐花林里槐花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8:49  新浪育儿 我是彦儿飞飞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我是彦儿飞飞原创:

  昨天下班与单位一同事同行,突然闻到一股槐花香味,感觉淡淡的香味里,带着清新淡雅的味道。我对同事说:你有没有闻到一股花香,像是槐花的香味?同事文摇着头说:没有,槐花好像还没开吧。

  我们继续往前走,文激突然对我说:彦儿,看那边有棵槐花树!我顺着她指的地方望去,在马路的一个平房后面,一棵高大的槐花树正屹立在房屋一角。层层的绿叶间,已经开满了串串的洁白的槐花。远远看去,一片一片的白色和绿色相间,很美丽的画面。然而,在这样的地方,在这样的时间,已经很少能看到槐花了。

  猛然间,小时候和伙伴们去槐花林摘槐花的情景浮现在我的眼前,有一种依恋和亲切,让我始终难以忘怀。

  在村子的尽头,有一片树林,大多种的都是槐花树,而树林前有一条小路,那是通往学校的必经之路。所以,槐花什么时候开,都逃不过我们的眼睛。槐花盛开的季节里,我们放学后,经常会相约小伙伴,一起带上塑料袋,或小竹篮,一起到槐花林去摘槐花。

  槐花是一串串的,像葡萄的模样挂在树枝上,躲在树叶中。槐树的叶子是椭圆形的,摘下来,可以当乐器用,用它吹出一种声音,很尖,也很好听。我们一般先选一个大点的叶子,用双手拿好,将叶子的一半含在嘴里,鼓起腮帮用力吹,就可以演奏出悦耳的音乐声来了,这感觉就像少数民族运用的各种天然乐器一样神秘和好玩。

  槐花树一般生长得很高,而且枝叶上有刺,采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才行。似乎生长在那个时代的孩子,都是活泼可爱的,女孩子会爬树、打弹钩、弹子等都似乎很正常,而男孩子会做的,女孩子一样也不比他们差,所以才经常会因为男孩女孩在一起打架,经常被父母数落:女孩子家没有女孩子的样子。嘻嘻,才不管呢,自己快乐就好。

  说到摘槐花,其实,我们并不是缺这个或喜欢吃才摘槐花的,好像因为这个过程似乎更快乐和具有挑战。拿一根细长的竹竿,在竹竿的顶头栓上一根细铁丝,弯成钩状,就可以轻松将大串大串的槐花采摘下来了。

  槐花的花苞很独特,是扁状的,开花的时候,会张开,露出花蕊,花蕊很甜,但也时而有蚂蚁藏在里面,槐花可以生吃,很甜,可以在水里洗一下,把虫子灰尘洗掉就可以吃了,味道很好。低矮的地方,大多都会先没了花,我们会采摘一些刚开的花,新鲜,个也大。

  我们带着槐花满载而归的时候,妈妈总是批评我们不好好学习,又去玩了,然后顺手接过我们采摘的槐花,到田里割点韭菜炒着给我们吃。因为太多,妈妈就会把槐花洗干净在烈日下暴晒后收起来,等到冬天的时候,烧肉给我们吃。

  快乐无忧的童年已经一去不复返,美好的时光也如梭飞逝。我却怀念记忆中那片绿色的槐花林,挥之不去的依旧是那淡淡槐花香。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