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城之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8:41  新浪育儿 damozhiyan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damozhiyan原创:

  我的双城之恋,是怀念位于黑龙江哈尔滨郊区的一个小城——双城,一个我童年生活过的地方。

  双城之恋,恋在冬季。

  在北方度过童年的人,对北方的冬天都留有难忘的印象,这是其他地方没有的一种独特的生活。特别是在自己的童年,在人生之旅尚未开始的起点上,一切都是空白,在这种空白上留下的冬天,是一种怎样的景象啊:在朔方的天空下,小雪花开始稀疏地从天空飘着下,悄无声息,落地即融。渐渐地,空中便茫茫漫漫了,天上的雪、地上的雪,融合在一起。最后,雪落在雪上,雪仍在落,终于天白了,地白了、树也白了……满眼都是匝地琼瑶,银妆素裹。于是留在童年记忆里的冬天就像童话,晶莹的世界上到处都是纯洁的白色。我和小伙伴们尽情地在雪地上掷雪球、打雪仗、堆雪人,还可以像童年时的闰土,在庭院里扫出一片空地,撒上诱惑——瘪谷,支起羁绊命运的筛筐,捕捉鸟雀。那时,漫天飞舞的仿佛不是雪花,而是一种欢乐的精灵们在纷纷扬扬地舞蹈。

  在这白色的世界里,还有很多冰上游戏,滑冰、划雪板、抽陀螺……其中的抽陀螺常让我乐此不疲。

  陀螺是一种类似锥形的物体,底部安一个适合大小的滚珠。那时我的陀螺,是父亲亲手刻制的一个木制品。陀螺的玩法是在旋转前,先将鞭子绳一圈圈地绕在陀螺身上,然后迅速地将陀螺发送出去,陀螺便在冰面上跳起了“美丽的舞蹈”。同时眼珠不错地盯着,在它出现危机时时不时地抽上一下,它立马又似加上油般加快了轻快的脚步。为了使陀螺旋转起来更美观,我还在我那只陀螺的顶部划出均等的面积,用彩笔涂上五颜六色的颜色,这样它在冰面上旋转时,就会转出一圈圈美丽的彩虹。

  我那时打陀螺的水平丝毫不逊男孩子。在我的指挥下,那个小小的陀螺一会一个“键步”飞向西,一会又一个“跳跃”奔向东,甚至有时还会凌空腾跃,来个起身旋转360度,仍旧稳若轻燕落回至冰面,继续舞蹈。常常引来围观的喝彩,满足一个孩子小小的虚荣心。

  如今,雪离我是越来越远了。严寒,本是人无限憎恶的东西,却也给人带来了一种无法取代的珍贵记忆。

  想雪,六瓣心香摇曳往事,瓣瓣是我无言的颤栗。置身于现实生活的氛围,总让我想起与雪相拥的日子,问舞问歌。这时内心纯净得像张白纸,随时等待着思想的浓墨,滴染那幽美的图影。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