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一个超级宝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8:53  新浪育儿 yjy5427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yjy5427原创:

  近期,海宁兴起一场“超级宝贝”大赛活动,对象是3-7周岁的孩子,我和大多数的家长一样,抱着“重在参与,煅炼孩子”的想法,决定让烨烨去试一下。

  LG和烨烨的外婆、外公带着宝贝去电视台报名,据LG描述,宝贝一进电视台,看到大摄影机对着他时,宝贝吓得连忙逃跑,转身就要回去了。宝贝从来没见过那么超级大的摄影机,四四方方的境头,黑乎乎的喇叭口对着他,别说小孩子,就连大人都有些紧张。所以,当记者想采访宝贝,宝贝是能躲则躲,一家人为宝贝的这个行为,感到些许担忧,虽然报了名,到时宝贝会不会怯场,在大庭广众之下会不会哭闹?宝贝的外婆,一直在对我说,孩子胆子太小,上去表演什么呀,行不行?不行就算了。还总对宝贝说,你怎么总是跑开啊?胆子太小。我听了,也一直在纠正他外婆的用词和话语,不能总对宝贝说丧气话,要鼓励要加油,要说:宝贝,你真捧!我认为,行与不行是一回事,表演什么是次要,最主要的给孩子一个煅炼的机会,让孩子能接触到更多的人和事物。毕竟,烨烨是所有参赛选手中最小的了,家人对宝贝也没太大的要求,哪怕能上场走几步也好。

  离海选还有一周,小家伙似乎也感觉到自己要参加一个重要的节目,表现欲更强烈了,他拿出了珍藏已久(藏在抽屉里一个多月了)的话筒,轮番的播放他最爱的歌曲《两只蝴蝶》、《一只哈巴狗》、《世上只有妈妈好》等,一边听一边跟着唱,有时还手舞足蹈。每天都准时看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智慧树》,一边学说:“智慧树上智慧果,智慧树前你和我,智慧树下做游戏,欢乐多又多。”还一边模仿电视里小朋友们的动作,开心地大喊大叫。

  这一周内,吃过晚饭,有时宝贝就打开电子琴,要我陪他跳舞。看着烨烨这么努力的练习,我心想小家伙也许能上台好好秀一下。在宝贝表现的时候,我总是对宝贝说:“哇,宝贝,你跳得好漂亮哦,唱的好好听。教妈妈一起玩,好吗?”有时一起陪他跳啊、唱啊,我快乐,宝贝也快乐,家里的气氛会很活跃。虽然,有时问烨烨,要不要去参加“超级宝贝”?烨烨总是大声地回答:“不要参加‘超级宝贝’。”似乎又故意在唱反调。不过我也不担心,一切顺其自然,不逼他。因为,烨烨在我心中就是个“超级可爱的好宝贝”。

  这次是海宁有史以来以小朋友为主角开展的一次最大型的赛事了,所以电视台、报社等煤体,做了大量的宣传,还在各幼儿园广发宣传资料。通过记者的采访,可以了解大多数家长在育儿方面还是比较理性、大胆、心细的。有些家长虽然平时就在注重对孩子兴趣特长方面的培养,但对孩子参加这种比赛,态度都很积极,而且也很尊重孩子的意见,鼓励孩子参加;也有些家长和我一样,孩子太小,还不能很好表达自己的意愿,家长就替孩子报名,目的就是要煅练孩子,培养孩子独立、胆大、活泼的性格,让孩子多接触外面的世界,开阔孩子的视野;只有个别家长竟然因为孩子没什么特长,也不问问孩子愿不愿意参加比赛,就不让孩子参加比赛,家长都不自信了,势必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使孩子会变得不愿和周围的孩子玩耍,不愿主动参加各类活动,性格会内向,不愿与人沟通与交流。

  其实每个孩子都有他的可爱之处,世上事物没有十全十美的,作为家长不能一直关注孩子的缺点,多点鼓励多点赞美,在孩子面前不能总表现出忧虑。曾经我心情不好时,在烨烨面前掉下了眼泪,烨烨会主动来抱住我,用小嘴亲亲我的脸,急切地叫着:妈妈,妈妈。小脸上表现出困惑、焦虑的表情,不会用语言来表达安慰人,烨烨也会急得跟着哭起来。当我在他面前表现得很夸张很开心,做做鬼脸,眉飞色舞时,烨烨会很开心,会“咯咯”的大笑。可见家长的喜怒哀乐,对孩子心情影响是最直接,因此,多点欢笑多点自信多点鼓励,做个“超级家长”,才能培养出“超级宝贝”。

  相信,这次“超级宝贝”大赛,所有参加的小朋友,都是很棒的“超级宝贝”!

  宝贝们,加油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