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书籍成为孩子的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9:07  新浪育儿 曾经长发飘飘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曾经长发飘飘原创:

  前一天放学回来,女儿很兴奋地告诉我,今天在幼儿园老师给他们读了一本很有意思的图画书。说完了还一个劲儿问我这本书我们家有没有,图书馆有没有。我见她这么感兴趣,便交给她一个任务,让她第二天上学的时候,向老师问清楚那本书的名字和作者、出版社,然后我们就可以按图索骥去图书馆找了。

  昨天,女儿果然从幼儿园拿来了老师写明图书名字和出版社的便条,让我有空就给她去图书馆借。看着女儿认真的样子,我不禁想起了许多女儿和书的事。从前,她曾经是那样一个不喜欢书的孩子,每遇我要给她读书,她便摇着头大叫着不要跑开去。如今,没想到,她不仅能够好好地听完一本较长的图书,还知道自己主动寻找自己想看的书。看来,在亲子阅读上我的坚持的确起了效果。那么接下来,我们要怎么做呢?

  我想坚持亲子阅读只是培养孩子读书兴趣的第一步,在这个基础上,随着孩子年龄和知识的丰富,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引导孩子,让他们学会和书籍交朋友,成为真正爱上阅读的人。

  一、变陪读为共读

  在女儿小的时候,由于一方面她对书不太感兴趣,另一方面她还不识字,所以大部分阅读时间,我们都是采取我读她听的方式,也就是最简单的陪读。直到她三岁多,我突然发现她能够用手指着图画下面的字结结巴巴地念的时候,我便有意识地让她跟着我一起读。这样我读一句她跟着读一句,反复地重复,帮助她增加了词汇量,也提高了她识字的兴趣。现在女儿已经可以自己读一些短的图画书了。但是,我想,如果这时就放手让她一个人读书,不但没有好处,反而给孩子造成“自己会了妈妈就没有了”这样的虚无感。所以即使是对于她完全可以一个人读下来的短文,我也是先为她读一遍,再在重读的时候,放手让她一个人读。有时候,我们还分担着读,比如图书中熊妈妈的话就由我来读,熊孩子的话就由她来读。这样做更增加了孩子对读书的兴趣,让孩子真正感到亲子阅读是一件快乐的事。

  当然,为了让一本书能够激发女儿更多的乐趣和感想,我还会偶尔对正在读的一页提出一些奇怪的问题,让女儿思考。有时候是针对图的,有时候是针对文字的,这样,孩子就能带着问题、带着自己的思想读书,为其今后的学校学习打基础。

  二、变灌输型为引导型

  女儿小的时候,一般对书是没有选择的,只要是大人拿到她面前的书,她都会跟着大人一起把这本书听完。而我们只是一味地将自己觉得适合她的东西拿到她的面前,不管三七二十一地灌输给她。

  可随着年龄的增大,孩子逐渐表现出自己的喜好,比如女儿喜欢有关交通工具的,有关魔法的书,所以在一大堆书当中,如果让她挑她肯定会先把这些书挑出来,读了一遍又一遍。这其实既是好事又是坏事。好事是因为孩子有自己的主张了,我们给孩子选择书籍也可以有的放矢了,不会很多书花了钱买来,却就此束之高阁;但说它是坏事呢,则往往限制了孩子的阅读面,狭隘了孩子的视野。孩子有时也是很固执的,对于她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并不是全都能够任由她的好奇心来探索的。所以,我觉得这时候爸爸妈妈的引导尤其重要。

  一般从图书馆借来的书,我都自己先读一遍,挑出对孩子有参考意义的推荐给女儿,告诉她书中什么地方有趣,什么地方有一点点悬念,激发她读的兴趣。而有些对她为时尚早的呢,就先做下笔记,为将来的阅读提供参考。在经常性地跟女儿谈论书的话题中,引导女儿多读书,读好书。

  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让书籍成为孩子的伙伴,也让书籍成为我们跟孩子心灵交流的桥梁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