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人书相伴度童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8:47  新浪育儿 dulan8769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dulan8769原创:

  我在洗衣服,孩子在屋里看书,突然听到他“哈哈哈”的大笑起来,然后就抱着他的书走到我身边,一边笑一边说:“妈妈,你看这个可好玩了。”我伸过头看了一眼,什么也没看明白。孩子拿的是那种带图的卡通书,都是夸张的表情和语言,我看不出有什么好笑的。

  对孩子说:“你都三年级了,该看看主要是字的书了,怎么还是总看这种带图的书?”

  “妈妈,你小时候不看这种带图的书吗?”

  “我们小时候哪有这种书。哦,对了,我们那时也有带图的书,是小小的,名字叫小人书。”

  啊,小人书,这个久违了的名字一涌上我的脑海,忍不住就有了一种温暖的亲切和绵长的思绪。在那个精神生活匮乏的年代,我们没有安徒生格林童话,也没有眼花缭乱的动画片,是读着一本本小人书长大的。小人书就是我们的课外读物,是我们心中最美丽的瑰宝。小人书为我们打开外面的世界,让我们领略古今中外的传奇故事,伴我们走过如花似梦的童年。

  那时候很多小人书都是根据电影改编的,《闪闪的红星》是我看过的第一本小人书,当时看了好几遍,潘冬子差不多成了我少年时代的偶像,现在还依稀记得他那定格在小人书上的坚毅神情。那个时候能够拥有一本自己的小人书,就是最大的财富。我将哥哥给我的已经很旧了的《地道战》带到学校,一下子就成为全班同学的焦点。下课后人人都来主动跟我说话,争着和我一起玩,让我觉得特别骄傲。当然了,他们的目的只是想借我的小人书看,那样我也特别满足。

  那时候街头常常有租小人书的地摊,用一个大塑料布铺在地上,密密麻麻的摆满了各种小人书。一般的小人书三分钱看一次,厚一点的要五分钱。有时我们积攒了一点帮助父母买酱油剩下的零花钱,就会结伴在放学后来到在街头的小人书摊前,用三分五分钱租一本自己喜欢的小人书,蹲在那里一看就是两三个小时,直到天黑了,看不清书上的字了才恋恋不舍的离开。更多的时候没有钱,就站在那里看着那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封皮,读着书名,想象着里面的生动故事。

  后来家里的条件好了一点,哥哥姐姐买了很多小人书,印象最深的是成套的《红楼梦》和《西汉演义》。《红楼梦》一共二十本,是砖红色的封面封底,古香古色,让我特别喜欢。我看了一遍又一遍,还暗暗的将每一本的书名都记了下来,“宝黛初会”、“黛玉葬花”、“潇湘惊梦”,一个个美丽的名字让我回味无穷。很久以后读到《红楼梦》原著的时候,还仍然清晰地记得那套小人书给我的深刻印象。

  原来我们家的小人书足有一小箱子,放在床底下,我一有时间会搬出来逐个重读。后来能看到的书籍越来愈多,小人书便慢慢淡出了我们的生活,不记得哪次搬家了,全都被卖掉了,一本也没有留下来。那时浮躁得很,以为小人书都是小儿科,谁还看呢。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悔,哪怕留下一本呢,我可以拿出来让我的孩子看,给他讲妈妈曾经读过的书,有过怎样的童年生活。

  小人书是找不到了,可小人书的记忆还在我的心底,永远那么亲切生动。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