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功分床我有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8:44  新浪育儿 眸如水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眸如水原创:

  女儿还有三个月就4周岁了,我开始考虑跟女儿分床的事情。先生不以为然地说:“分什么呀,宝宝还小。再说我每周才回来一次,宝宝还能跟你做伴呢!”我才不呢,我不能因为要女儿跟我做伴就耽误她的成长。

  为了筹措分床这件事,我做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工作。首先,我让老师配合我,先跟女儿讲小孩子长大了就要自己一个人睡这样一个事实,这样,等我再跟女儿说分床的时候,不至于产生太大的心理冲击。其次,女儿去她姨妈和舅舅家玩时,在看似无意中带她参观她表哥、表姐的房间,让她知道,他们都是一个人睡的。最后,我利用周末的时间,亲自带女儿去超市选择她喜欢的床上用品,然后,两个人一起布置她的小床。

  说是跟女儿分床,不过是女儿的小床跟我们的大床之间隔了50cm的距离。先生又说:只有50cm,你干脆不要分好了。我对他讲:“你不要小看这50cm哦,在她成长的过程中,这50cm可是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哦!”

  看着收拾的崭新整洁的小床,女儿满心都是兴奋,还不到午睡的时间就嚷着困了。我跟老公交换了个眼神——有门。吃过午饭女儿乖巧麻利地爬上了她的小床,可能是累了的缘故,在我讲第5个故事的时候,女儿进入了梦乡。

  哇——太棒了!比我想象中顺利得多。老公及时给我泼冷水:看看晚上再说!我也赶紧收心定位: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女儿中午一觉睡了两个半小时,晚上9点多,一家人洗刷完毕全都上了床。不知道女儿是白天睡的太多,还是刚分床的缘故,反正是睡前的牛奶也喝了,故事也讲一大堆了,我家先生早就跟周公约会去了,女儿却半点睡意都没有。我俯下身子,亲了亲她的脸:“宝贝,已经很晚了,我们先睡觉好吗?”

  女儿乖巧地点点头,我躺回我的大床,顺势关了灯。

  “妈妈,我睡不着。我、我、我不喜欢我的小床。”我还没躺结实呢,女儿略带哭腔的声音就追了过来。

  “宝宝乖,要勇敢哦!睡不着,我们就聊聊天吧。”见女儿渐渐平复了心情,我开始跟女儿聊天。

  “宝宝,你知道吗?每个人在长大的过程中,都要经历好多次跟妈妈的分离呢!就象你一周岁的时候要断奶,那是你跟妈妈的第一次分离。因为你要想长大就必须要学会自己吃东西。还有你两岁半的时候,你要去幼儿园,那是你跟妈妈的第二次分离,离开妈妈独自面对陌生的老师、陌生的小朋友,一开始你肯定不习惯,等你都习惯了,你就喜欢上学了,对吗?还有现在分床也是一样,你现在还没习惯,等你习惯了你的小床,你就会喜欢自己一个人睡了!”我不知道女儿能不能听懂,反正她不再哭,也不再吵着要回大床了。

  就这样,我讲完了女儿小时候的事情,又讲完了我小时候的事情,又把所有知道的老公小时候的事情都讲完了,女儿响起了均匀的鼻息声。我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女儿终于睡着了。

  那一夜,女儿在睡梦中哭醒了N次,每次我都安抚她让她继续入睡。好不容易熬到天亮,我的觉也被拆得七零八落了。尽管如此,清晨醒来的时候我还是给了女儿最大的鼓励,我亲吻她的额头,告诉她,她是最勇敢的小姑娘!

  女儿仰着头告诉我她已经习惯了她的小床!我仍然不敢有一点点的放松与骄傲。

  到了中午女儿要午睡的时候,说什么都不肯上她的小床了。看着女儿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样子,老公首先心软了。我不同意,如果这次放弃了的话,下次难度会更大。

  我把女儿抱在怀里,让她的头紧贴我的胸膛。我告诉她:“宝贝,你不是总想长大吗?这就是你长大的过程,这个过程的感觉并不都是甜美的,很多时候是痛苦的。就象你断奶、你第一次走路、你一个人去上幼儿园、还有现在你的分床,你要记住现在的感觉,等你以后真的长成了大姑娘,你会明白这一切。妈妈、爸爸,每个人都是这样长大的,知道吗?如果妈妈在象你这么小的时候,不能勇敢的跟你外婆分床的话,那妈妈到现在也不会长大,当然也不会有你了!是不是?你要坚强和勇敢起来,妈妈知道你一定能行的!”说完,我给女儿擦干眼泪,重重地亲了她一口。

  女儿深深地吸了口气,“妈妈,我们去睡觉吧!”然后,牵着我的手上了她的小床,很快就睡着了。所以,千万不要小看小孩子哦!不要以为他们什么都不懂,其实,他们的接受能力和适应能力比我们想象中要好很多,重要的是你要有那份耐心和细心。

  到今天为止,女儿跟我们成功分床已经一个多月了。我知道,她已经勇敢地跨过了她生命中非常重要的50cm!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