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孩子沉浸在自己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8:51  新浪育儿 曾经长发飘飘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曾经长发飘飘原创:

  吃完晚饭以后,我找出了一叠积了好几天的报纸,正准备趁这会儿功夫翻一下。女儿擦干净嘴巴跑过来问我:“妈妈,不要的报纸给我好吗?我要做东西。”我随手将两张旧报纸递给了她。几天不看,报纸的内容就这么多了,我又回到自己的读报时间。过了好一会儿,只听见女儿趴在地上窸窸窣窣地翻动报纸声,还有她一个人嘴里在小声哼哼。真有点好奇,这孩子到底在干吗呢?

  “你在干吗?”我没有抬头,边读报边问。“我在做个东西呀。”女儿回答。“做什么东西?”“哎呀,妈妈,你不要问嘛,等我做完你就知道啦。”这孩子还挺是那么回事,一点都不照顾我的好奇心。无奈,只好继续读我的报纸。报纸还没全部读完,却听见了女儿“嘿,嘿,嘿,嘿”地叫着,好像还很用劲儿。我赶紧抬起头看了她一眼,只见她手里拿着一个报纸做的十字,还有一个报纸做的小圈,不懂得该算什么玩具,反正她正拿那个十字的一头去穿小圈呢。“哇,这是你做的玩具啊,好厉害。”我真没想到几张旧报纸还能变成这样,心里不禁佩服起女儿来。“嗯,妈妈,你看。”女儿晃动着手里的报纸对我说,“这样子,用这个棍子去穿圈圈,或者用圈圈套这个棍子,很难的,我在练习。”孩子小脑袋瓜里的世界真让人不可思议,真不知道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奇思妙想钻进他们的脑袋中去。

  有一个朋友经常带她的孩子来我们家跟女儿一起玩,朋友的孩子只比女儿小一岁,可我不止一次听朋友感叹道:“你女儿挺懂得想办法,找出玩的花样啊。”我开始并没在意,心想孩子嘛,会玩是他们的天性,可朋友总说,我就留心观察了一下。这一看才发现,女儿不仅能从一张破纸一根烂绳子里找出好玩的花样,还懂得如何安排别的小朋友参加到她发明出来的游戏中去。让这个人干什么,让那个人拿什么东西,都有模有样的。我纳闷了,难道就一个玩字,每个孩子的表现都不一样吗?

  联想到以前有妈妈谈到,孩子平时总是粘妈妈,给她买了好多玩具,可还是要粘着妈妈一起玩的事,看来孩子真的也是需要自己的世界的。

  记得女儿很小的时候,因为我经常被家务忙得团团转,所以总把她扔在身边的地上,任凭她抓这个扯那个的玩耍,没有什么时间陪伴她。起初也担心过,陪孩子玩耍的时间太少,会不会让孩子觉得孤独呢?后来我把这个担心跟婆婆聊起来时,婆婆安慰我说,孩子也需要自己的时间,孩子在一个人的游戏中沉浸在自己的思想王国里,这可以任她自由驾驭自己的想法,培养她自己思考的能力。从那以后,我便不再为女儿一个人的玩耍时间而担心,给她充分的机会,让她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世界。

  也许这样的做法,对女儿来说真的没有什么坏处。现在在她的游戏里,她成了所有玩具的主人,也成了玩伴的“领导者”。没有玩具,她能造出自己的玩具;没有故事情节,她能编出故事的情节。当孩子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她的想像力是无穷的,所以我们不应该剥夺孩子的这份快乐,多给她创造一些个人的空间,帮助孩子发挥自己的潜在能力。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