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蓦回首 缤纷落英又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1日 15:22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jh666666

  窗外很静,冬天的风虽然呼啸而过,但仍做不到让这寂黑的夜热闹起来,站在窗前只穿着一件薄薄毛衣的我,眼底眉梢,一如这夜纯然一片安详沉静,好似感到外面冰冰凉的空气扑面过来,柔软下来的心性看到了一个好清晰明白的我,正拨开白日喧噪的浮沫,扶摇上升,且能一眼望尽这一年走过的路以及这一路上的缤纷落英。

  庆幸可以专心陪伴无星无月暗空下这个自己,独立于斯,与之倾谈。

  你认为自己这一年过得是不是很有意义?

  每个人都是一道风景,或平凡或美丽,我没有较高的学历,没有超凡的学识,只是一个身在机关单位的小公务员,于是愿作一个平凡淡泊的人,只要有权利让自己好好活着,为家庭为孩子为爱人,仅此而已。

  你看到周围人都在打拼作何感想?

  这曾是我很矛盾的地方,如今的生活好像不是最好,或者可以为此再拼搏一下,但安逸的工作、温馨的小家和看到别人为此付出的辛苦又总是让我望而却步,我对我喜欢的事总是持之以恒,所以我总是认为我快乐而充实着的,但这些与拼搏无关。记得看过一篇文章,上有一位一辈子都在拼搏的老人临终前说了一句话:“我只是使用了生命,而并不曾享受生命。”我想我或许该学会享受生命。

  你认为自己是不思进取吗?这样会被这个时代淘汰吗?

  别这样讲,好沉重的一个话题,我还年轻。人生是一个体味的过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逐渐渗进人生,滋润着我们的生命,我是个俗人,人间烟火照食,但我有时会知难而退,静观炎凉,于是我不会为每年的先进工作者争的头破血流,也不会为下一步的提升削尖脑袋往上钻,我不会看到什么人说什么话,更不会阿谀奉承、溜须拍马,我知道作那些事的有的会比我更好,但我受不了如此的折磨自己失去尊严。不追名逐利、宠辱不惊,一切悉由自然是我的人生信条,古时孔明有“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如今我不妄想,这使我心明心清,在淡泊中充实自我,我想应该是这个时代最终的需求。

  你认为自己还有追求吗?

  有,当然有。我们每个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人都是有意义的,自己的生命永远新鲜,新鲜的生命自然有无数美好的追求,我追求甜蜜的生活,我也追求工作的进步,如今老公虽没有权贵但对我们母女知冷知热,女儿虽没有成为神童但也是乖巧可爱、健康平安,我虽没有厚禄但还是早早过渡为国家公务员可以不用担心下岗。今年把电脑引进家门,女儿有了自己收藏的网站,老公炒股有自己的分析方法,我进入到新浪亲子,都是在追求更有情趣的生活,那份恬然,那份温馨只有亲历其中才能有如此之深的体会。

  你对这一年的所作有后悔的吗?

  每年我审视自己时都会有许许多多的后悔填充着我下一年的“必须改正”,我后悔女儿只是作错了一件小事而我因为心情的缘故对她大打出手,我后悔认为老公的某些迂腐而河东狮吼,我后悔自己太散漫,对新的知识稍懂皮毛即可学而不求精,我后悔因为转行丢弃了手中的专业,放弃了资格考试而单单忘了“艺多不压身”的老话,我后悔对自学考试的55分毫不在意,并以清儿的借口根本不去想如果再努力一下就可以拿到那垂手可得的5分……我后悔--这么许多的后悔我知道今年再没有给我反悔的机会。

  在去年今朝的交界口,我总是看到又一个不堪回首的明年翩然而至,但我依然会宁静从容的憧憬着,再次从心底问候自己,还是一个明朗、朴实、亲和的明年,依旧有着那触手可及的快乐,我知道,那是我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001:屈指人生两寒暑 (2001/12/25 15:16)
我的2001:又是一年平安夜 (2001/12/25 09:03)
2001:平平淡淡充满幸福 (2001/12/25 15:03)
2001:猫妹的多彩生活 (2001/12/25 15:43)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