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笑容 温暖妈妈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8日 13:19  新浪育儿 赵恬妈

  新浪网友:赵恬妈

  星期天的下午,本来打算从家务里暂时出来,带女儿到图书馆去看看书的,我称之为:去沐心灵的阳光。

  电话铃声响起来:“小杨,你好,你下午有事吗?”电话的那一端是一个朋友:燕燕妈妈,她下了岗,日子过得很艰难。

  “我没有事,你说,你有什么事情?尽管说”,我赶紧答复她,生怕她有什么事情不告诉我。

  “哎呀,不好意思,我想给燕子做条棉裤,你不是会做吗?你能不能帮我做做?我知道你忙,平常都不好意思给你说,今天星期天,想着你在家,不好意思……”她在那边迟迟疑疑。

  “就这事呀,行行行,我马上过去,你在家等着我。”我斩钉截铁地打消了她的顾虑,挂了电话。

  讯速跑到书店给赵恬买了明天老师要求带的“英才点津”卷子,我就赶紧准备去她家。恬爸爸不在家,我带赵恬一起去。走在路上,我对女儿说:“恬恬,到了阿姨家里,要乖,和燕子姐姐一起玩,不可以说要到超市去买东西,听到没有?你要什么吃的妈妈现在给你买,买了带到姐姐家里一块吃。”“为什么不可以到超市去呀,妈妈?”女儿对我的约法三章不理解。

  “因为阿姨下岗了,没有工作,现在在牛奶厂刷酸奶瓶,从早晨到下午,刷几百个瓶子才挣10块钱,阿姨的手上全是血泡,身上累得青一块紫一块的,挣钱非常不容易,你要说到超市去,阿姨多为难呀,懂了吗?”燕子妈妈是个非常好强的人,虽然燕子爸爸现在还有份工资,但她无论如何不肯坐在家里吃闲饭,任凭怎么劝,也不肯放弃目前这份过于艰苦的工作。帮不上燕子妈什么忙,但总可以维护她的自尊,尊重她的辛苦吧。“我知道了,妈妈,我记住了。”女儿懂事地点点头。我又交待:“对了,也不要说你去学琴了,妈妈干活的时候,你和姐姐要么看电视,要么到楼下玩,一定乖,啊!”我不知道该怎样对女儿讲,生活的艰辛她现在还不明白,但我不愿意她在生活陷入困境的孩子面前炫耀她的优越。“你放心,妈妈,我只是玩,一定很乖。”女儿再次郑重地点点头。

  到了她家,放下买的食品,招呼两个孩子去吃,我就准备干活。燕子妈妈拦住我:“这么远来了,慌啥呀,先歇一会儿,说说话,饭我都烧上了,吃了饭再做吧,棉花先在外面晾一晾。”于是我们就开始聊,一边拣菜,本来没有打算在这里吃晚饭,可燕子妈妈的一片诚意我无法拒绝。

  吃过晚饭,孩子们到楼下玩,我开始给燕子做棉裤。仔细地絮着棉花,哪里厚些、哪里薄些,拿惯笔的手在此刻,比写文章还要认真,我仔细地做着,燕子妈妈在旁边给我打下手,我们一边做活一边说着她在厂里的工作,燕子妈妈说:“你不知道,恬恬妈,刚开始干的那几天,我每天回来连饭都顾不上吃,就象死了一样躺在床上,浑身疼,我夜里经常疼醒,那种滋味呀,不过我现在习惯了,除了手的关节疼外,都可以忍受了!”“你不要干了吧,我也一直在给你找一个合适的活,真的不要干了吧,真有什么难处,我们大家想办法!”我忍了忍不敢说出要不我给你钱的话来,“那怎么行,我年纪轻轻的坐在家里,不但自己感觉无聊,连孩子也会看不起我的,我这样干着,虽说累些,但是自食其力,”燕子妈妈说。我真的佩服她的坚强,那样累的活竟然坚持下来了,看着她满手的伤痕,我都不忍心多看,只是低着头,手中的针线缝得更快了。

  做好了棉裤,孩子们也蹦蹦跳跳地回来了,我赶紧转换话题,我不愿意让生活的沉重在孩子的眼里留下阴影,燕子比我女儿大1岁多,都还是无忧无虑的孩子啊,让快乐洒满所有的童年,原本是所有母亲朴素的心愿吧。

  我们看着电视,说着关于孩子的愉快的话题,孩子们说:“妈妈,妈妈,我们表演节目给你们看,好不好?”“好!”我和燕子妈妈异口同声。

  两个孩子在我们面前表演着在学校学来的非常风趣的笑话,加上夸张的动作,我们当妈妈的只是微笑,孩子们却笑得前仰后合,几乎无法再表演下去,孩子们笑得蹲在地上,然后重新开始,一遍遍,乐此不疲。笑声满屋子都是,我们也被感染了,和孩子一起笑。往常,只要有女儿在场的表演,我的目光总是落在女儿的身上,今天我的目光落在了燕子的身上,从她的眼睛里、动作里捕捉着快乐的星星,然后再微笑着看着她的妈妈,我希望这种快乐的小星星满屋、满心地闪亮着,我偷偷地撇一眼燕子妈妈,她也是满脸的笑容,那么纯粹的快乐啊,我被这种笑容深深地打动了。我率先开始鼓掌,燕子妈妈跟着鼓掌,然后是两个孩子清脆的掌声,我们在这掌声里更加高兴地笑着。

  生活是不易的,甚至是艰辛的、苦难的,但我们不能完全被沉重挡住了眼,苦难遮目,不见欢乐,此刻,我的目光越过燕子妈妈伤痕累累的手,驻足在她女儿快乐的笑脸上,融化在孩子们明朗的笑声里,这种笑,好象绽放的花朵,也许土地是贫瘠的,但花仍然是香的呀,这种笑不仅愉悦着孩子们的童心,而且也感染着、温暖着妈妈的心,穿过这样的笑容,我感到我的心飞翔起来,明天一定会是晴朗的天,不是吗?

  更多精彩故事,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亲我的宝贝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