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版好妈妈之必修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4:03  新浪育儿 开心懒妈妈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开心懒妈妈原创:

  人们常说,做妈妈是每个女人的本能,属于只要上了岗,就一定会操作的那种,根本不需要什么培训啊,充电之类的。于是,抱着如此轻松的态度,三年前刚为人妻的我又不可抑制地乐颠颠当起了妈妈。

  然而,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水与火”的洗礼之后,我才猛地发现,上述观念原来早就落了伍,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要想做个现代版的好妈妈,不具备如下种种防身的本事, 那可是万万不行的:

  其一:超强的理解能力

  遥想我们小的时候,要是有人问:“孩子,你最怕谁呀?”那答案毫无疑问是肯定的,非爸爸,即妈妈。印象中的父母总是忙忙碌碌,最关心我们的时候是生病(带去医院或者给做点儿好吃的)和犯了错。“去,自己去床边趴着,看我一会儿怎么收拾你!”于是,乖乖地退到床边,心里突突地跳着,一边百般心疼着自己的小屁股一边不服气地想:哼,有什么了不起,等我将来做了妈妈,我也……从此,小小的心眼儿里,爸爸妈妈就象是两座越不过的大山,永远那么威严地,稳如磐石地耸立着。

  终于,长大了,成了家了,轮到自己做妈妈了,惶惑不安中也不是没有窃喜的,“啦啦啦,啦啦啦!”颇有点儿农奴翻身做主人的意思!

  然,时候不长,这当头棒就已经打得我意冷心灰,如今这爹娘,虽说外表风光,可是却不好当的多了。

  不说别的,就说我家那三岁的小淘淘吧,年纪虽然不大,心眼儿却已经有了一箩筐,时常挂在嘴边的居然是——妈妈,你不理解我!(天知道他是打哪儿学的,反正一有不如意的地方脱口而出的必是这几个字,估摸着背后准有高人指点:电视焉,广播焉,故事书焉。)

  起初,惊异于他的小人儿说大话,后来,是懒地同他诡辩,再后来,发现不行了,如此下去,家长的威严何在?于是,开始“辣手摧花”,准备着实修理一下这棵不听话的小树苗。然,几个回合下来,呈败象的居然是我。

  没法子,你同他讲道理吧,他就跟你歪缠,用那些杂七杂八,似是而非的理论搅得你是头昏脑涨,明知道他错,还一时就说不出个一二三来,不得不佩服啊,平日里那些个寓言啊,故事啊真不是白看的,敢情,聪明才智都用在跟妈妈斗法上了!

  你火儿了,准备动武了吧,人家早早地就把救兵给搬来了,什么爷爷奶奶,叔叔大爷,个顶个地教育我,“现在的孩子,跟你们那时候不一样,得理解,得说服教育,光靠打怎么能行呢,要出乱子的!”得,说了半天,还是我错了,我简单,我粗暴,我不善解人意了,看着一旁幸灾乐祸的小淘淘,我忍不住悲哀地想了一想:生不逢时啊,当女儿的时候被爹妈打是正常的;等做了妈妈,世道变了,不光打不得,还得理解,理解,我理解他,那谁来理解理解我啊!

  其二:高明的厨艺

  做妈妈就是做妈妈,难道还要捎带脚兼职厨娘不成?答案是肯定的,非常遗憾,即使你是个在家里娇生惯养的大小姐,又碰巧嫁了个把你宠到天上去了的老公,十指纤纤,不沾半点阳春水,等到“哇哇”,孩子落了地,也没办法,赶紧围裙手套地装备好——厨房伺候!(当然了,如果你命好,有个“随侍左右”的妈妈婆婆什么的自然就另当别论了。)

  大概还会有很多的姐妹不服气,说“你未免太夸张了吧,不会做,咱买也成啊!”知音啊!我一定要热泪盈眶地紧紧握住您的手——因为当年,本人的想法和大家一样,坚信“有钱能使鬼推磨”这句俗话(是够俗的),以至于连我老娘要提前对我进行岗位培训的好意也只是心领而已。岂料……

  四个月时加的蛋黄,五个月时上的菜汁儿,因为步骤简单,总算凑凑合合地对付过去了。

  再大点儿,该吃饭了,(坦白一下,那时的我和老公基本上吃的都是外卖,厨房很少开火)怎么办?去超市啊!

  哈哈,名目繁多的婴儿食品看得我这叫一个高兴,心说儿子你今天可是有口福了,冲动之下也不计价钱,那些个胡萝卜泥啊,苹果泥啊,肝泥啊,肉泥啊,金枪鱼泥啊,林林总总地拎回了一大兜儿,象献宝似地捧到儿子面前。

  哼!什么叫“不知好歹”,什么叫“好心当成驴肝肺”,什么叫“热脸蛋儿贴在人家的冷屁股上”,看着我那面对美食无动于衷的儿子,这些个乱七八糟的词儿开始陆续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起初,我“妄图”让他和平就范,给他看那瓶子里“鲜艳无匹”的颜色(这么说实在有点儿对不起良心啊,买过亨氏食品的同志都知道,那颜色,真不能算好),没反应;接着,我又把有标签的地方转到他面前,“苦口婆心”地劝他:“宝贝儿,多贵的东西啊,快吃吧,你看,你妈我谗成这样都没舍得尝一口啊!”说完,摇头咂舌做垂涎三尺状,不但没反应,人家索性连头都转到一边去了。不行,这哪成啊,一不做,二不休,我干脆舀上一勺,准备给他来个“霸王硬上弓”!“哇——哇——哇!”太让人伤心了,我的一番好意换来的却是儿子的号啕大哭。郁闷之余我一抖手腕,满满一勺子的金枪鱼泥就顺势倒进了自己的嘴巴。

  “呀——呀——呸!”在呆楞了二分之一秒后,我开始疯狂大吐——乖乖,这是什么怪味儿啊!值得庆幸的是,看见我到处找水漱口的狼狈相,儿子居然破涕为笑了!

  事后,老公劝我,干脆送别人家的孩子算了,被我严词拒绝,“你心眼儿咋那么坏呢,连我都吃不下的东西,人家孩子能吃嘛!”于是,这一堆价格不菲的大小罐头在经历了必要的冰箱冷藏过程之后(嘿嘿,因为我这人一向勤俭节约,不过期的东西不随便扔,所以,只好委屈它们在那儿等着了),顺利地被送进了垃圾箱!而,我的厨房大战,也就此拉开了帷幕!

  等真正开始做饭了,我才知道,原来比起从外面买现成的,自己在家做那还是有很多好处的:

  第一:省钱

  咱老百姓实话实说啊,比起市场上的原材料,商店里的那些成品,半成品实在是贵得离谱,以前没什么比较还不知道,现在这么一比啊,我都想开食品厂了,尤其——做儿童食品!

  第二:放心

  现如今这人心真是红的不多,黑的多啊,银耳发白那是用硫磺熏的,看起来水灵灵的大虾居然是用福尔马林泡的,昂贵的配方奶里有不明基因,看起来包装精美的儿童食品里尽是添加剂。一想到这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要让我儿子吃进肚子,我这心就开始发慌。相比较来说还是自己做的放心啊,虽然味道也许不好,虽然要耗费上很多的时间,但是家人的健康最重要,对不对?

  其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孩子带给妈妈的,是苦大于乐,还是乐大于苦,大概谁也说不清,但可以肯定的是,从他降临人世的那天起,就会不停地带给你各种的意外——生病,受伤,淘气,厌学(为了表明我的观点,在这里暂时将体贴,热爱,依恋,聪慧等能让你心花怒放的特征省略掉),而面对这每一个意外,你所能做的,就是乐观,镇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冷静地面对问题,理智地解决问题。

  不过,嘿嘿,除了个别天赋异禀,生性平和的战友,对于象我这样,任性、暴躁,虽然年纪一大把,但脾气还象小孩儿的妈妈,此种的修炼过程可谓步步艰辛步步泪啊!

  就拿孩子淘气这件事来说吧:

  一岁多的时候,儿子刚会走路,正是万事好奇的时候。那天,趁我不注意,自己跑到厨房,拉开抽屉,把小米,绿豆,淀粉一样样拿出来,然后通通倒到地上,自己在上面练杂耍,结果摔了个大马趴,差点磕掉了两颗牙!

  展现在闻讯赶来的我面前的,就是一地的狼籍和一个嘴里流着血(嘴唇磕破了),哇哇大哭的儿子,毫不夸张的说,当时我的感觉就是——心慌气短,头大如斗,怎么回事儿,世界末日咋这么快就到了?!

  看看俺那时的表现吧:一不仔细查看儿子的受伤情况,二不收拾被他弄成一锅粥的厨房,而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向了电话,然后,颤抖着拨通了淘爸的手机,哽咽着求救:“老公,赶紧回来!出事儿了!淘淘出事儿了!!”

  当然了,儿子没事儿,我也没事儿,只有老公——当时因为被我把三魂给吓掉了俩,连假都没请就出溜回来了,结果,耽误了一笔大生意,差点儿就此加入了全职照看儿子的队伍。

  诸位请再看现在:前天,我在沙发上看书,儿子兴冲冲地拿着老公才给他买的游泳圈练呼啦圈,只见他,一会儿钻进去,一会儿爬出来,再不就是窝在里面翻跟头。“淘淘,要摔跤了哈!”我颇有先见之明地提醒他,果然,不出三分钟,只听惊天动地的一声响,人家居然大头朝下特利索地来了个倒栽葱,立时,哭声大震,边哭还边瞅我,实指望这当妈的赶紧上来安慰安慰,岂料,那鸟枪换炮的狠心老妈哎,居然哈哈大笑:“能哭就好,说明你还没摔傻,来,快过来照照镜子,看看头上多了个包,淘淘是不是更酷了?”嘿嘿,别说,这招儿还真灵,立刻,就没了哭声,只是,我那面超可爱的小镜子,因为他整个下午的频频折磨而提前宣告退休了!

  等等,让我看看,才写了三条啊!唉,这才九牛一毛嘛!象什么得精通各种雕虫小技啊,得有象小龙女一样淡泊名利的心胸啊,得伶牙俐齿,善于雄辩啊,得不怕麻烦,事无巨细啊!太多,太多了,多得我都懒得写了,惭愧,这说明我的功力还真是差得远呢,当妈妈,怎么,怎么,怎么能懒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