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生期待一世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0:25  新浪育儿 牵手天堂的宝贝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牵手天堂的宝贝原创:

  分别数年后再见到舅妈,她已经是满头霜染地白发了,然而精神却比十年前要好的多。看到她和舅舅并肩而行,时而哈哈大笑,时而低声私语,真是为这位我儿时心中的妈妈感到幸福。

  舅舅、舅妈生于四十年代初,他们的人生是和新中国一起展开的。

  舅舅是中文系毕业的本科大学生,而舅妈却不识字,舅舅还在读大学时由父母做主娶了舅妈。用我们现在人的心理,我很难想象他们的结合中各自是个什么样的感受。

  婚后一年,舅舅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另外一个城市,做了位中学老师。而舅妈却一直生活在农村老家,只有在寒、暑假时舅舅才回到家里,他们的婚姻就这样聚少离多。听妈妈给我讲过,舅舅才结婚时对自己的婚姻极不情愿,所以在婚后的日子里就以上学和工作等各种理由不回家。就现代人的观念对舅舅的所为太容易理解了。

  舅妈是个很贤德的女人,听说年轻时也很漂亮,皮肤白皙,大眼睛,疏着长长的大辫子,那应该是个“小芳”式的女人吧。这一点我从她年老后的残韵中都不难看出。

  舅舅、舅妈结婚三年后才生了第一个女儿——我的表姐,两年后又有了我的表哥。舅舅一直是独自在另一个城市里教书,舅妈在家里照顾公婆抚育幼子。那时我还小,不知道大人们的情感世界,只知道舅妈是个好脾气的人,只知道她做的饭菜比我妈妈做的好吃。我妈妈的脾气很坏,是个不善于家务的妈妈,所以小时候我更愿意和舅妈在一起。

  舅妈一向说话声音洪亮,笑声爽朗,不是那种低声细语的女人,但是直到现在我的记忆里也没有舅妈发脾气的记录。如果听不到她谈笑风生了,那时就已经是她在气愤或悲伤,但是她从来不和人大吵大闹。

  我的表哥、表姐都是到初中后就随舅舅去城里上学,又是每到寒、暑假才和舅舅一起回来过短暂的假期,一年中的大多时候是舅妈一个人在家里侍侯公婆。成年后回想起来我才隐约感觉到舅妈心里的寂寞和孤单。

  我的外公早在八十年代初因为骑自行车不慎摔到路边沟里,造成下半身截瘫,此后一直生活在轮椅中。而我的外婆在外公病后不到两年时也去世了。照顾外公的责任就义不容辞落在舅妈肩上。

  外公的生活要完全依赖舅妈的。不说那每日三餐和洗衣铺床,洗脚擦身这样的事都必须要由舅妈来做,和舅妈相比外公的另几个子女在尽孝上却是有些说不过去了

  舅妈是个人缘极好的人,街坊四邻都很亲近她。平时一有空闲大家都爱来舅妈这里聊天,自家的稀罕吃食随便给舅妈带一点。八十年代末似乎电视都已经是太普及的家用电器,可是舅妈还是连个黑白电视机都没有。舅舅是个粗心的人,一个人在外习惯了,似乎也不太注意对舅妈必要的关怀。其实我那时倒是很怨怪舅舅的, 因为凭他的经济条件给舅妈改善一下物质生活是很容易做到的。我也很佩服舅妈,因为她从来没有因为别人家物质生活由好到华而艳羡,也从没有抱怨过自己生活条件简陋。直到九十年代初,舅妈一直住在她那两间才结婚时盖起来的小屋中,里面是黄土地,砖盘炕,几件很简单而老式的橱柜,唯一的用电器就是一盏电灯和一只电熨斗。每当舅舅提起给她买台电视时,她总说不要,而“实在”的舅舅听到她这话也就不去做什么。舅妈是不会为自己提什么条件的。

  舅妈并不寂寞,最起码那时的我没有看出来她的寂寞。她的小院每到傍晚就有邻居们来聊天,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比电视里更热闹。表姐和表哥都已经前后上了大学,舅妈内心是很骄傲的,因为在农村两个儿女都成了大学生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这种骄傲靠丰富的物质生活无法给予。

  表姐出嫁,表哥毕业后在舅舅身边成家立业。外公在舅妈的照顾下虽然过着十来年的瘫痪生活,状况倒很好。五十多点的舅妈身体却越来越差,我能明显看出她精神状态欠佳,时常听到她诉说自己身体这里哪里的不舒服,舅妈明显老了。舅舅和表哥几次劝说舅妈随他们搬到城里,她是不肯走的,因为我的外公还在。外公坚决不到城里去,他怕那里楼房的狭窄天地,离不开他的大院子和这里的邻居,照顾外公已经成了舅妈坚定的职责。虽然外公还有另外几个子女,可是倔强的外公已经习惯了舅妈的照顾极不情愿到其他儿女那里去,舅妈也舍不得乡亲们。

  因为身体的不支,最后舅妈还是同意搬到城里了。她走后的第二年外公去逝,听说外公的最后一年过的很不好。

  因为在舅妈搬走之前我也到了一个很远的城市,与舅妈的离别竟一下就是十二年的时间。

  再次见到舅妈,我很是惊讶了。因为十几年后的舅妈虽然头发白了很多,但是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要比十几年前好很多,她还是那么爽朗,还是那样大声说话、哈哈地大笑。舅舅一直陪着她,很欣赏很温存的和舅妈一起说话做事。

  躺在舅妈旁边,舅妈对已经是而立之年的我说了她的一点感慨:

  “结婚后,你舅舅两年都没回来,那会大伙都说他肯定不回来了,不要我了。我也没说什么,该怎么过日子还怎么过日子。自己心里也想,八成是不要我了,呵呵……就那么熬着等着,后来不是也好了嘛。人这一辈子没有顺顺利利的,可不能动不动就说不过了这话。”

  同样成家立业生儿育女的我对生活和感情也懂了很多。我能想象得出舅舅在这几十年的婚姻生活中是怎样的一种感情经历,面对这样一个女人,你能说因为她不认识字而不爱她吗?由年轻时的抵触到中年后的感动再到年老后的相依,感情是在实实在在的生活中情不自禁的。现在回想起来,更觉得舅妈是个平凡而又不一般的女人。我一如过去感动于舅妈的贤德,更体会到过去她内心深处那些悲哀。其实她一直在期待:期待丈夫和自己厮守的爱,期待和儿女一家团圆的其乐融融。在这样漫长的期待中她已经身心憔悴,所以五十多岁时的舅妈才会体弱多病起来。然而现在,在丈夫的爱、儿孙的爱中,虽然舅妈可能付出的劳动更多了,但是在这些爱的滋润下,舅妈的心年轻了。幸福从她的笑声里流出来。

  在这笑声里我发自内心的祝福舅妈:这样的女人就应该有这样的晚年!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