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学硕士李奕心理学博士刘正奎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8:58  新浪育儿  

  4月28日下午17:00,文学硕士李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刘正奎作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进行线上交流。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能够请来中科院心理所超常儿童中心博士刘正奎老师和《父母必读》杂志读书编辑部主任李奕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和大家一起聊一聊超常儿童班招生天赋的一个问题,我想先问一下刘老师,现在我们社会上超常儿童招生的话题很热,您怎么看家长想让自己孩子上超常班的问题?

  刘正奎 : 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超常儿童班都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这里面想说明一下,我们为什么想办一个超常班,实际上超常教育在中国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从1978年以来,从大学、中学,到现在的小学,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超常教育的体系了。目的简要说就是一句话,超常教育最主要的一个本质实际上就是给孩子进行一个因材施教,同时对于家长来说,是给家长为孩子进行教育提供一个选择的机会。有关超常教育,现在在社会上有很多不同的理解,还有一些打着超常教育的名誉来进行招生,我想在这里面有一些概念要跟大家来探讨一下,以便于对超常教育这样的一个本质问题有很好的理解。

  首先,超常教育,我们希望的一个基本理念是能够让孩子以自己的方式能够更好的发展自己,我们知道,一直以来,中国的教学大纲主要是面对着90%的群体,对于5%的,也就是一部分是弱智的孩子,或者是超常的孩子,这两部分群体关注的往往不够,特别对于超常的孩子,人们对象他们的认识程度,也都很不够。对于弱智孩子,大家都觉得应该给予一种特殊的教育,实际对超常孩子也一样,八十年代以来,我们做过很多追踪的研究,我们发觉,很多智力卓越,或者在某一方面发展特别好的孩子,他们在普通班里有一种特别的感觉,觉得吃不饱,或者教学进度对他们来说太容易了,这里面会导致一个重要的后果,有可能导致他觉得学习特别容易。我们知道,实际上,随着年龄的增大,学习越到后,就越是一种复杂的智力活动,需要人的大量的时间投入和坚韧的毅力最终才能获得成功。这些孩子从小在普通班,一直感觉自己轻松的学习,逐渐就会养成一种坏的习惯。

  另外,当他在15分钟就能听懂45分课的时候,多数孩子都好动,唯一的一种选择就会在班上捣乱,老师一般不太喜欢捣乱的孩子,所以这样就会很容易使老师和这部分学生之间形成比较恶性的互动。所以这些智力比较超常的孩子,往往会在常规的学校里生出很多不良的习惯和关系,反而导致他未来很难取得很好的成就,这点是特别感到可惜。我们知道,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家庭引导,家庭肯定也是导致超常孩子不能取得成就的正常原因。大家经常取的例子就是方仲永,非常可惜,为什么他会变得平庸,就是因为家长带着他到处跑,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很容易就会导致方仲永的情况。所以对于超常的孩子,我们也是希望能够通过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针对孩子心理发展的特点,进行适合他们的教育,让他们能够比较顺利的把自己的天赋发挥出来。

  主持人 : 主要就是因材施教?

  刘正奎 : 其实在本质来说,超常教育就是一种因材施教。

  网友: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吗?是否可以说每个孩子在某一方面都是超常的?

  刘正奎 : 关于超常的标准问题有很多种说法。一般地说,人的能力分布不一样的,1%或3%的比例来作为判定在某一个特定领域,或者一般领域的孩子是否超常。这个判断标准,人们有不同的争议,我们都知道,对于“超常”的定义,从1972年美国继续教育学在里面有这样一个规定:“超常是指在一般领域、特殊领域或创造力以及领导能力等方面发展卓越的儿童的”。到底标准定在哪儿就成为了一个问题,最近随着人们研究的深入,人们发觉,实际上人的能力的表现是非常非常多元化的,近来美国另外一位科学家就提出来,只要人具有中等的智力,具有强烈的动机和个性、品质,也可以成为超常的孩子。

  现在,社会越来越接受后一种观点,人的智力表现是多元化的,而且只要具备中等智力的水平,那么都是可以继续培养,成为超常孩子的,这里面就有一个问题,如果按照动态分布的话,应该有95%的孩子都是在中间地带,不是说每个孩子都一定能够成为我们所希望的天才,而是每一个孩子能力的表现可以是一种多元化的,这里面就需要家长根据孩子不同的能力表现来发现它某一方面的特点。比如你的孩子,也许他的学习成绩不好,但也许他在班上是一个小头目,这意味着他可能在领导方面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我想最主要的是如何来发现孩子的能力。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