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学硕士李奕心理学博士刘正奎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8:58  新浪育儿  

  (如果不能正常观看视频内容请重新点击视频链接,点击下载视频播放器)

  4月28日下午17:00,文学硕士李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刘正奎作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进行线上交流。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 : 也是要不断改进的。

  刘正奎 : 对。我想如果真正有一天达到一个理想社会的话,每个孩子都有适合他的特殊教育的话,我想超常教育也就不存在了,那时候再提超常教育意义也就不大了,因为每个人都可以获得适合他的教育,而超常教育从一个长远的历史来看的话,只是人类社会某一个特定的阶段,就像夸美纽斯提出来班级理论,只是工业化社会的产物,随着人类社会进入网络化,教育资源可得性越来越强,每个人都可能获得他相应的教育资源,班级是否重要就另说了,我想一个真正的理想社会,或者是教育达到完全的个性化,那么超常教育的形式可以说是不存在,但是我们这种理想社会的状态其实还是很远的。

  主持人 : 要达到这种境界还需要我们教育界的努力。

  刘正奎 : 可能要几代,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但这是我们的理想,我们的理想就是让孩子以最好的方式来发展自己,提供适合于他们的教育。这能够反映出一个最理想的形式,就是:完全的个性化。但在现有的社会里它是不可能实现的。你想,在孔子的时代,也许是个性化教育,但是它有一个普及性问题,孔子时代有很多学生,他可能都是进行个性教育,但有99%的人没有受到教育。而未来的教育是每一个人,与孔子时代个性化教育的最大区别是,孔子时代的教育是没有普及性的,而未来社会既具有普及性又具有个性化。但这是一种理想,是教育者的理想,或者说每一个人对于自己后代社会的遥远的理想。

  李奕 : 刚才提到的《像天才那样思考》它的副题是“释放孩子”,我们觉得现在家庭和社会给孩子创造的环境实际上是有很多很多的束缚,他没有认识到孩子的个性和天赋,甚至可以用“解放”这种稍微阶段一点的词才能够形容父母、社会、环境为大家做的事情,实际上只要能够达到“释放”的环境就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但是现在父母把自己的愿望强加给孩子的想法都形成了太多的束缚围绕在孩子周围,使孩子很难做到释放出自然的天赋,在这些方面,包括我们的杂志,包括我们今后的图书,还将做很多的探寻,有很多的路要走。为父母提供更多的、强有力的资讯服务。

  刘正奎 : 我想这也是很多教育工作者和心理学工作者的一个现实的、非常重要的理想。

  主持人 : 是发现者。

  刘正奎 : 只是孩子天赋的发现者,走向人生道路的指引者。

  主持人 : 有些家长可能会想这本书去哪里买,什么时候能见到这本书。

  李奕 : 4月30号就出来了,应该是5月以后在各地新华书店就能够买到了吧。

  主持人 : 我们期待这本书能够早日见到。

  王殿甫 : 还有哪些好的图书可以推荐一下吗?

  李奕 : 《养育儿子》《养育女儿》《养育青春少年》,《养育儿子》和《养育女儿》是从男孩、女孩不同的特点,从心理学的特点做了不同的把握,这本书的作者是心理学家,又是心理咨询师,有作年的实践经验,另外他又是一双儿女的父母,又是美国的畅销书作家,这四个元素非常好的体现在这个书里,既通俗易懂,又有大量的例子,又有实践的方法,然后又有很好的指导,这两本书,现在应该说是好评如潮,受到读者的欢迎程度非常强;另外我们的《小脑袋,大世界》这是一本引导父母教育工作观念的一本书,他会为给孩子寻找一个新的世界提供特别好的信息和帮助。另外如果在家庭、婚姻整体的家庭结构对孩子的影响上,有父母想了解这方面的讯息,那可以看我们的“家庭和婚姻”,《婚姻多人之舞,家庭五人之塔》,那是我们的专栏作家吴兰女士撰写的,她是一个世界的知名的教育家,在这书里她举了很多通俗易懂的例子,可以为家长提供指引孩子成长的帮助。

  主持人 : 时间到了,感谢两位嘉宾,也感谢网友,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