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幼儿教育研究要走中国自己的道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4:41  新浪育儿  
中国幼儿教育研究要走中国自己的道路(图)
图为:“首届中国幼儿教育高峰论坛”开幕

  由中国未来研究会主办、中国未来研究会教育分会承办、新浪网亲子中心独家网络支持的“首届中国幼儿教育高峰论坛” 7月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代表会聚一堂,共同探讨“科学发展观与中国幼儿教育改革”议题。许多代表纷纷指出,中国幼儿教育研究一定要走中国自己的道路。盲目追逐西方幼儿教育理论的万变而忘了幼儿教育本身发展的“宗”、盲目追逐西方幼儿教育理论的万变而忘了传统中国幼儿教育发展的“宗”,不是我们改革的方向。

  据论坛组委会副秘书长王红兵介绍,随着我国的对外开放,幼教界也开始从国外引进一些先进的教育理论。“蒙台梭利”、“奥尔夫音乐教育”、“瑞吉欧”、“福禄贝尔”、“多元智能”、“感觉统合”、“建构主义”等便是其中的代表。这些理论在带给幼教界一些新的理念、新的冲击、新的启发的同时,也带给广大教师新的困惑。国外的这些理论彼此是什么关系?国外的这些理论和我们所提的素质教育又是什么关系?国外的这些理论和国家教育部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又是什么关系?国外的某些教育理论在它们国家相应的经济、历史、文化条件下是有效的,但如何内化为国内幼儿教师一线的具体实践?我们在引进国外教育理论时是否考虑过中国幼儿园孩子多、老师少、教育经费尚不富足、各地教育条件差别很大的现状呢?诸如此类的问题,许多老师常年得不到答案,因此,困惑自然难免。

  中国幼儿教育对外开放,注意吸收国外的一些先进教育理念,毫无疑问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但这种开放要基于三点。

  第一,要有意识地去研究各种教育理论深层次对知与行、教与学方面之间存在的“相似性”即“规律”。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抓住“万变不离其宗”的“宗”,“千变万化其理一也”的“理”。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不迷失方向。古人云:“智者察同、愚者察异。” 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第二,引进国外各种教育理论,一定不能忽视对自己民族的幼儿教育发展历史的研究。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同时也是我们进一步发展的基础。脱离中国国情的幼儿教育研究,脱离中国历史的幼儿教育研究,固然也能带给我们一些启发,但那终究与一线广大幼儿教师的具体实践相距甚远。中国幼教界要有意识地从陶行知、陈鹤琴、张雪门等前辈的教育实践中汲取我们改革的营养,我们不仅要研究他们的理论、他们的实践,我们更要研究他们科研的思路和方法,研究他们如何把国外的幼儿教育理论创造性地根植到我们中国的土壤中,研究他们如何在继承的基础上结合当时的情况进行创新。的确,我们当今时代已经完全迥异于陶行知、陈鹤琴时代,但规律都是相似的。何时我们才能迎来幼教大师级人物的出现?

  第三,目前幼儿教育研究通常围绕教育学、心理学以及成功的实践展开。世界教育改革的趋势已经表明,我们的教育研究更应该跨学科研究,比如有意识地借助脑科学、神经科学、生命科学、思维科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指导我们教育改革。唯有如此,我们在引进国外教育理论的时候才有根的感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幼儿教育  幼教  教育理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