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教怪招育出哈佛姐妹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9:01  三九健康网  

  放纵女儿“贪心”不足,收获一对哈佛姐妹花

  大女儿龚彦焱高中快毕业时,武汉大学的两名招生工作人员来到益阳一中招收保送生。这年武汉大学分到益阳市一中的保送生指标只有一个,而且是理科——龚彦焱读的是文科。工作人员在考察过程中,了解到龚彦焱优异的学习成绩后,一个劲儿地夸赞她太优秀了。他们遗憾地说,龚彦焱如果不到武汉大学去读书,真是学校的一个损失。半个月后,一份武汉大学的《保送生招收表》寄到了益阳一中,表上赫然填着龚彦焱的名字。原来,招生工作人员赶回武汉后,特意向学校详细介绍了龚彦焱的情况。为此,武汉大学专门召开了校务会,决定破例给她一个保送指标。然而,令人惊讶的是,面对这份许多学生梦寐以求的表格,龚彦焱竟摇摇头说:“我不去,我要读北京大学!”一言既出,老师、同学都惊讶不已。班主任觉得她是年少轻狂,反复做她的工作,要她珍惜机会。可龚彦焱还是决定非北京大学不读!

  这天晚上,龚彦焱回到家里,把自己拒绝保送的事情告诉了爸爸。女儿就这样放弃读武汉大学的机会?龚晓帆心里其实也在打鼓——在那个年代,考上大学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更何况是全国鼎鼎有名的武汉大学;再说,老师、亲友都会来劝说,经过那么一折腾,女儿的心理压力肯定会加大,到时候能考出怎样的成绩还很难说。但是,这些念头仅仅在他心里停留了几分钟,龚晓帆便打定主意要支持女儿——既然女儿都有这样的豪情壮志,当父亲的怎么能拉她的后腿呢?于是他翘起大拇指鼓励女儿说:“好!我们要读就读最好的大学!爸爸相信你能考上北京大学。” 父亲的支持让龚彦焱高兴不已。

  果然不出所料,父女俩主意刚定,龚晓帆单位同事、街坊邻居和亲朋好友,全都闻讯跑来当说客。有人委婉地说:“人家武汉大学一片好心,怎么能拒绝呢?” 有人说得比较直接:“武汉大学也算是全国顶尖大学了,能够保送就去读吧。 到时候也未必一定能考得上北京大学。”也有人甚至敲警钟:“人要知足啊,不要太贪心了。”

  但龚晓帆哪里会被这些劝说所左右,他说:“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是好事,她想读北京大学,我当然要支持啊!”见龚晓帆和女儿一样,如此“贪心不足”,大家都摇着头走了。人虽走了,可背后的议论却在继续。甚至有些小心眼的人还在背后说闲话:“等着瞧吧,看那孩子能考个什么学校,到时候连武汉大学都考不上,他们准会后悔死!”龚晓帆没有理会,只是想方设法为女儿减轻心理压力,鼓舞她的信心。

  不久,在高中毕业会考中,龚彦焱获得了全校总分第一的好成绩。也许是机缘巧合,北京大学当年在湖南也有保送生名额。益阳一中觉得龚彦焱确实是难得的人才,就向北京大学推荐了她。最终,龚彦焱成功通过审核,幸运地成为了北大的保送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智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