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关注“超常儿童”(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1:36 光明日报 

  陈宁园长说,这种教学模式叫分组学习,对孩子社交能力的培养也有很大影响。幼儿园的老师向笔者介绍,在幼儿园,孩子们更多的是进行各种各样的活动,教师要通过活动的方式达到上课教学的目标,教师可以根据课题设置一些活动,这样,孩子既有了经验,也学到了知识。这是一种叫做充实增益活动的教学模式,这两种模式都是专门针对超常儿童的。

  陈宁园长认为,当孩子通过活动形成良好的习惯时,学习习惯的养成也就水到渠成了。

  在八中少儿班,学生上课时也非常活跃。老师在上面讲课经常会有同学大声喊“老师,您讲错了!”接着就是同学和老师之间的讨论。赵主任说:“老师在上课时要运用多种手段去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比如说,老师会让他们自己进行小组讨论等,一定要让孩子有兴趣去学,这些孩子大都个性很强,如果他不想学就一定会想办法捣乱,对这些孩子来说,兴趣才是他们最好的老师。”

  少儿班的学生要在四年内完成八年的课程,所以老师在授课时会打破这种初中高中的界限,重新构建知识体系,对此老师有专门的教学模式:“加速式学习”。赵主任认为,老师上课一定要掌握好节奏,有张有弛,比如说,把握好易难点的分散,让孩子时刻有成就感,这样他们也就喜欢学习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目前我国的超常儿童教育还处于萌芽阶段,且对超常儿童的培养还没有正式的法律规定。而在美国、加拿大、以色列、俄罗斯等国,相关法律制度与规章上都有针对超常儿童的专门规定。赵主任说:“我们可以借鉴一下印度对于超常儿童的培养方法,在印度,天才管理机构叫做‘新黎明学校组织机构’,隶属于人力资源部。学生一切生活费用都由中央政府负担。1985年印度首次开办两所天才儿童学校,此后,学校逐年增加。印度有500多个区,除了泰米尔纳杜邦外,每个区都有一所这样的天才儿童学校。印度70%的人口在农村,农村儿童占了青少年的大多数,不管家庭社会地位,保证农村天才儿童像城市儿童一样获得高质量的教育,充分挖掘他们的潜力,实现

教育公平,这是印度政府开展天才儿童项目的初衷。天才学校对学生的选拔十分严格,每年2月在印度全国统一进行两小时的考试,考试内容分为三部分,心理能力测试占60%,语言占20%,算术占20%。”

  超常教育改革应引起重视

  赵主任认为,教育公平的真正含义是根据每个人与生俱来的素质去促进他们的最佳发展,每个人都是有差异的,所以教育应该给每个人均等的机会,不应该强迫他们去发展他们没有的能力。对于社会上有人认为超常儿童教育可能会培养出一些“低能”儿童,赵主任反驳说:“会出现这种情况,正是因为没有认识到超常儿童教育的本质是‘因材施教’,包括‘伤仲永’,还有魏永康退学、宁铂出家,都是因为没能尊重这些人本身的意愿”。

  赵主任对现存的教育制度还提出了几点自己的建议:首先希望超常儿童教育能够引起有关行政机关的关注,对正在实行超常儿童教育的国家进行实地考察。对超常儿童的教育实施正确的引导和宣传;其次,超常儿童作为和一般儿童有别的一个群体,最好有法律保障这些儿童的受教育权,这样执行起来就会有法可依。

  其次,超常儿童研究是介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交接的科学领域,他建议有更多的学者能够对这门学科进行深入的研究,毕竟目前我国只有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超常儿童,研究力度远远小于发达国家。

  另外,赵主任认为社会上一些以赢利为目的,打着超常儿童教育的幌子的办学机构,应受到严查。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