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建国:六优八围理论框架析婴幼儿早期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21:18  新浪育儿  

  演讲题目 :六优八围理论框架析婴幼儿早期教育

  主讲:郭建国  中国儿童基金会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劳动部“育婴师职业”专家委员会专家、育婴师职业培训首席教授 

  主持人:

  下面有请郭建国老师。他的演讲题目是“六优八围理论框架析婴幼儿早期教育”。

  郭建国:

  大家好!刚才赵教授以非常精彩的方式陪大家渡过了一个小时。人每天需要兴奋,人也需要安静。跟赵教授沟通过程中,我一直在底下听。刚才赵教授说了很多,男爷们吃饭随便,女人吃饭有这么多的事,我们还过吗?有多少人拒收说,我还玩命这个方法吃。赵教授是我的老大哥,他是北体大毕业,我是天体大毕业。他是针对由于早期不注意出现问题的人,我是针对因为出现问题我们小的时候注意而不出这些问题的人。

  刚才赵教授谈了很多,我有一些自己的感觉。作为小兄弟也应该有很多的感受,我对养神也有自己的想法。我做今年53岁,姑娘26岁。我从事体育锻炼,浑身是伤。经过这几年,我们不断的追寻孩子的健康给自己带来了很多的病伤。我决定55岁以后自己做老年养神馆,我为自己60岁、70岁、80岁做准备。如果能够善待自己非常重要,我们也来善待一下自己。

  刚才赵教授讲了很多健康的方法论,走法等等,唯一不知道的这是从哪儿出来的不知道。但能不能用中国非常特色的健身方法。大家刚才听到别依着后备坐,做收腹运动,你坐在哪里都可以做抬脚的动作。做穴位的按摩、治疗性的按摩。今天我给大家教一招,一式健身操。我做的操我把它叫做感恩操。我们在做练习的时候最大的特点,什么叫运动?人的运动是气运血动。比如说气功,不东在调气。我们这是活动,比如说跑步,跑步的时候在想中午吃什么,这不是气血的运动,因为走神了,不专注。所以我教大家一个健身操,讲的内容不是特别的多,我说明一个观点。

  一式操,如果做完一式操,是不是能够感觉到有很多的地方都被锻炼到了。从丹田起,这把我们的生命激活,把体内的东西外排,两手向上,抬头、挺胸,这时候参天给我们很多的营养素,我们收回,两手交叉,合并到最有利的方向,合并到自己的头里。手掌心使劲往下滑,推自己的下颌。转到后备,从后备往前,再掠一边脸,开始做挺胸动作,开始对自己的胸部安姆,一直到腹部,到腿然后弯腰,屈膝,往自己的脚底,在大地上画一个心,再收回到体内,再到脸平行,这式操就结束了。做完之后会有你自己的感受。

  六优八围理论框架,刚才赵教授所讲的东西都是生命出现问题了。我们要挽回生命。但为什么出现问题?刚才赵教授讲了曲线图,从出生开始有一个高峰,高峰之后进入平台期,最后下降。谁下降的速度快,谁的出现问题少。谁的高度不高,下降也快。因为你的身体健康状况,年轻的时候身体很好,随着你不断的因为好而爱锻炼,因为爱锻炼而身体更好,因此把峰点更高,然后再下降。这出现了一个生命质量体系,我是把一般孩子从肚子里再慢慢长大到现在孩子上初一。通过三百个孩子的成长,再加上平时孩子片断的成长,两年的成长,这些孩子让我们感觉到生命成长有规律,有他的质量体系。也就是说怎么做才让他少得病、晚得病。我怎么做才能让他身体健康,很幸福。我怎么做才能吃的好睡的香,我怎么做才能让他感觉到每天吃的很舒服。

  从40号到38号这样的脚是为什么?是把脚容起来了。把脚心容起的骨骼力量锻炼出来了。比如说我们买车,买什么国家的车?买德国的。国产当中你买什么?想不起来,家里钱不多就买一个一般的,可以。但为什么德国的车好?他是在他从车组的每一个零件到组装起来所有过程,一定是高质量的。因为有了高质量,出厂之后多少年,他也是能够做到汽车应该有的属性。一骑车起来了,一停车又停下来了。很多的突停突起不会有不适感。

  今年7月份在欧洲待了一个月,我感受到了很多欧洲对生命认可的行为。包括赵教授刚才讲的跑步,他们都不闲着,生活非常的有节奏感。通过生命成长当中掌握的规律,包括赵老师比如说一些有名的人,去年我被评为中国绿色年度焦点人物提名奖,提名当中有70人,我是其中一个,里边有谁?有薄熙来、杨澜、李冰冰、袁隆平。当这些成功的人,包括李书福、王健林等等,跟他们做交流的时候有一种感觉,生命当中冥冥之中有一种力量给你,这种力量讲不出来,就是感觉。比如说一个人有心眼,眼睛是这样的。一个人强壮,赵教授比我大九岁,六十多岁的人,他身体的感觉是这样。他表现出来这样一种状态,是内在质量体系的高。内在质量体系一定从开始的第一个零件做起,从生命当中就找到了很多从怀孕的时候,比如说怀孕之前,像我的第一个理论框架叫优种。生命在没有之前就把种子优好。种子无非就是精子和卵子。一个成功的人,一定是由父母亲双方健康身体状态导致的。

  我们无非是提高很多该提高的东西,袁隆平做特殊的水稻杂交过程,就是把我们吃的解决,但人类的优种是什么?就是使我们的人类更加平和、健康的走完自己的人生。也就是说每个人的人生都和我们早期的优种有关。当然优种理论还有很多。优种是男人、女人在恋爱的时候,在要孩子之前要做的事情不是简单的情感沟通和物质上的满足,而更多的是通过很多的行为,让我们的肌体处在愉悦、健康、舒适的状态,这种状态你们有了之后,下一代也有。

  一个孩子出来以后,长的比他爸爸妈妈要好看,大家经常看到。爸爸妈妈说这孩子长的这么漂亮,父母底片不好,洗出来的照片不错。为什么?如果做这样的跟踪调查,你会发现,夫妻之间两人交流方式非常好,夫妻感情默契程度会非常的好,包括夫妻生活、日常生活都很愉悦。中国要孩子三个字,有了,怎么回事?盟上的。如果希望质量高,必须对他早期的起源,男人把精子贡献出来结束了,女人要有一片肥沃的土地,肥沃的土地从哪儿来。土地早期的建构非常重要,如果不这么去做,结果会怎么样。我们优孕孩子的生命在里边200多天,我们去优孕了使他获得了应该获得的。在当今社会当中我们都去考虑自我自然分娩,来了一刀你是不疼了,自然分娩出来的是“正品”,走歪门邪道是“次品”。孩子不愿意吃饭怎么办,孩子不爱听话怎么办,我们总是用很多的东西维修、维修。为什么?因为早期的质量不够。

  怎么吃、怎么喝、怎么睡,这可不是简单的事,因为生命有他吃的规律,喝的规律、睡的规律。吃多了不爱喝水,生命当中养育当中的规律,我们知道了就会让生命早期不出事。胃孩子的时候,希望孩子多吃,结果把孩子的脾胃吃坏了,吃很多东西不长肉,脸色很黄。这告诉我们一点,对于生命本身,你知道他的规律吗?如果不知道你应该去,如果面对一个新的生命,必须要有这样的心态去了解。否则我们有很多搞教育德人,孩子应该这么教育、应该这么弄,最后的结果他不知道基本规律。在座的各位,今天早晨吃这么多,明天中午还吃这么多吗?没有。没有说明什么?说明每天的消耗不同、吸收不一样。基础代谢状态不同,你的吸收不一样。所以一个声明不可能用按时、定量喂养。现在我们养孩子,都用一个尺子来做,这不行。

  优教,我们为什么要药物,在中国的教育当中我们最大的遗憾,我们不知道为什么教育。回答是为了提高生命质量。那么有什么方法?回答是早早的让孩子学字,提高兴趣。其实我们有的时候,今天既然来了,讲的是生命,大家都要思考一个问题,人不教育行吗?不行。什么是教育?如果不教育不行,那什么是教育,做这些是不对的,教育的内涵和外延是什么的时候,你凭什么教育。哲学中有这样一句话,教育是教育,不教育是更好的教育。为什么?大家对教育认识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面对一个生命,真正爱他的一个个体来说,我们必须要从这个角度来认识生命。什么样的生命才是最好的教育。

  我们来看八个纬度,第一是体型,体型的教育是教育。体型教育最大的特点所有的物理结构是合理的,我的生命磨损是最小的,我的生命延长是最长的。不联力量无法保证生命的正常体态,现在什么力量都有,因为没有办法保持一种身体支撑这种状态。所谓军人的姿态,必须要这么做,不仅仅这么做,而且还要有力量。我学过一段国标,感觉我们的运动员非常有力量,我们靠着墙很累,为什么?因为你的肌肉不是均衡发展的。体型是教育其一,谁在教育中想到教育体型。满大街的人溜肩,怎么办?关键是没有形态教育。所以我们要抓形态教育,跟着我们做,手往上拉举,斜方肌有力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