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遏制教育乱收费不能疑似画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08:12  新京报  

  教育部表示,各地要力争经过3到5年的努力,使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不再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这是教育部官方首次明确了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的时间表。教育部表示,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以任何名义和方式收取择校费,坚决切断招收择校生与获得利益的联系。(11月2日《新京报》)

  教育部的发狠,纵然是以红头文件的方式下达,等到穿透层层相袭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传达到纵横交错的各级学校,其行政效力已成强弩之末。何况,行政系统内素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惯性———你说你的,我干我的,阳奉阴违,又奈我何?且教育部的“令行”充满着“3-5年”的不确定性,下面的人又如何“禁止”?因此,教育部的良苦用心让人钦佩,但是予人的感觉却像是画了一张中看不中用的饼。

  所谓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这些纸上的东西按期完成、上报,搞成公文旅行的行政噱头并不难。但是要落到实处,谁也不能保证。择校存在,是机制所致。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教育资源的分配极不平衡,已经形成了所谓“示范”和“重点”的格局。这个格局是由于行政许可或默许所致。

  一句话,首先是权力的青睐,才有教育资源的独占、多占,才能形成垄断式的利益根基,才能带来择校的诱惑力,才能具有乱收费的特权。□张敬伟(职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