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拟率先免除幼儿基本教育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08:19  扬子晚报  

  本报讯 临近年关,一则明年南京幼儿园学费可能下降的消息悄然传开,但到底是直接降低学费还是以某种方式补贴减免?日前,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南京有望从明年开始通过发放助学券方式,率先推行免除幼儿基本教育费用试点工作。

  据有关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目前幼儿教育在我国尚未纳入义务教育体系,财政投入相对不足,使得“入园难、入园贵”成为全国范围内的普遍现象。为尽快解决攸关群众利益的这一热点问题,切实加快推进全市幼儿教育发展,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近期多次进行调研并对此提出意见和要求。记者从多方面了解到,有关南京市全面实施幼儿教育助学券的一份方案,经相关部门多次调研论证正式提交市政府,并已被纳入2011年全市九大民生工程之列。

  从2008年秋季开学起,南京市教育部门就开始向全市经济困难家庭发放“幼儿助学券”。凡具有南京市户籍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低收入纯农户家庭和特困职工家庭在园就读幼儿以及孤残幼儿、革命烈士或因公牺牲军人子女、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子女,每人每年都可得到免收保育教育费1600元的政府补助。从今年秋季开学,这一补助标准又调高到每人每年2200元。 

  “如果幼儿助学券发放,能从困难家庭走向普惠全民,就意味着南京将率先全国试水幼儿教育基本免费,那将是南京老百姓的一大福音。”该人士表示,幼儿教育助学券具体从何时开始、按什么标准在全市实施,有关政策正在抓紧研究之中。有关人士透露,由于幼儿教育助学券发放涉及人数多、政策性强,加之幼儿教育的社会需求差异较大,全部免费的条件目前尚不具备,所以,可能的方案是先免除幼儿教育的基本费用,再逐步提高减免费的标准。“明年在一定范围内先行试点,然后再在全市全面推开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就幼儿教育基本费用减免事项,近期确实进行了多次的调研论证,但究竟何时实施,减免额度多大,尚需市委市政府正式批复。因为目前困难家庭幼儿教育助学券的发放标准已达到每月220元,预计将来幼儿教育基本费用的减免额度应当不低于这个标准。  (王 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