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彭文乐:一场微博世界里的打拐行动(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 10:24  中国青年报   官方微博

  但家属们不肯放弃这刚刚萌生的希望,常晓光表示,“希望马上去验DNA,我们这边有档案”。

  于建嵘也支持这种做法,他由此想到,“建立数据库非常重要。”

  2月8日20时许,珠海警方对外发布消息称,珠海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DNA检验显示,乞讨男童与照片中其身后中年男子之间具有父子遗传关系。

  随后,常晓明也得到了消息,他在电话里叹了口气,但表示:“我只能再等待了,我会再去努力寻找,全民打拐行动也让我看到了希望,我感谢这些好心人”。

  拐骗犯罪团伙会不会上微博?

  在微博世界里掀起的全民打拐行动,虽然支持者甚众,但也不乏反对的声音,他们纷纷在微博中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说,他多少有些纠结。“一方面我也十分痛恨那些拐卖和残害儿童的人渣,希望他们受到惩罚,但另一方面我不是特别喜欢那种全民皆兵、人人当警察的鼓噪。”

  他还担心,随时随地将乞讨儿童的照片拍摄并发到网上去,在帮助一些儿童的同时,是否也会侵犯到另一些儿童的权益?

  事实上,这种拍摄乞讨儿童并上传至网络的行为,被不少网友质疑是否侵犯未成年人的隐私权和肖像权。有网友就直接断言,随便街拍这等近乎娱乐的方式,是在公然侵犯未成年人的肖像权。还有网友说乞讨者也有尊严,随便拍谁都未必高兴,何况低收入敏感人群。

  网络知名人士王小山表示,打拐风暴,后果难以预料,“当然能救出一些孩子,但如果有参与者被报复,将自吞苦果”。在同为网络知名人士的“北京厨子”看来,“行为参与者全部不专业”是个大问题。

  更多人则忧心于拐骗犯罪团伙会不会上微博?他们担心,随着全民打拐的深入,谁也不能保证乞讨犯罪团伙不会上网收集相关信息。而这样的后果也许会非常严重,一方面,拐骗犯罪团伙在网上看到相关信息后,有可能立刻藏匿或转移乞讨儿童,另一方面,还有可能为了避免被拐儿童被认出,对其进行二次伤害,使得其面目全非,甚至灭口。

  还有一种声音担心,以后拐骗犯罪团伙只要看到有人拍照,就有可能产生上述两种行为。

  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办主任姚志宏在微博上发言说:“从我们刑侦打拐的情况看,目前解救出的被拐卖儿童也还没有和乞讨关联的信息”。

  但他表示,这是因为从他们接报警情况来看,针对乞讨儿童的报警还真没有,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乞讨儿童现象的研判和重视。

  王冉认为,解决拐卖并逼迫儿童行乞的问题,从根本上还是要从立法和执法的角度来推进。“儿童行乞同其他很多犯罪不同,它的实施必须要找有人甚至人流密集的地方,因此不具有隐藏性,找到他们并不难。……警方要想拍照并介入,拍到的一定比网友多。”

  媒体人士杨锦麟也认为,儿童乞讨这不是今天才有的现象,“政府不作为,民间难持续,政府真作为,但无法从根本上铲除拐卖儿童的社会土壤和氛围,它恐怕还会像割韭菜一样,无需春风吹,它总处于不断滋生的状态中“。

  姚志宏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对于网络上的全民打拐,警方当然很愿意看到这样的情形,说明对这个事情社会关注度高了。但应该理性、冷静的分析下当中情况是怎么样的,又是什么原因。究竟是什么人、有多少人在买,为什么又有那么大的非法利益在驱动犯罪分子?“不研究这些问题,我们打击就只能疲于奔命。”

  本报北京2月8日电

  多转一个帖子就多带去一份希望

  1月15日下午,看到于建嵘教授通过新浪微博征集“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志愿者”的消息,我在第一时间与于教授取得联系,并明确告之,不需要任何报酬,一定竭尽所能,为乞讨儿童做些事情。

  春节放假前,负责招聘志愿者的“色色猴”与我取得联系,约定地点商谈具体事宜。

  见面后直奔主题,讨论起“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操作细节。

  说实话,在我的想象当中,管理微博,无外乎把大家发来的帖子转发一下,网友的疑问答复一下,网友的评论回复一下,仅仅如此而已。

  没想到,如何转帖,如何回复私信和网友疑问,这些都有技巧和学问。

  首先,“色色猴”向我演示如何转帖。第一步,要打开三个主页,一个留在主页,查看实时帖子,同时,备用查找各地公安、媒体、名人时使用;一个页面停留在“我的微博”,用来搜索自己之前发过的帖子;一个页面用来查看私信、评论。第二步,看到@我们的帖子,先通过第二个页面,搜索自己之前是否发过同一城市的帖子,如果有,可以复制自己@过的公安、媒体和社会公众人物;如果没有,就需要到第一页面,去搜索,首先,要搜索这个城市的公安部门,搜索完毕后,再搜索当地的官方媒体和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搜索后,复制到需要我们转发的帖子里,然后发帖。第三步,把第一个页面转到“我的首页”,关注是否有重复帖子,同时,关注@我们的帖子是否有漏掉的,之后再查看私信和评论,一一回复后,才算完成值班。

  听“色色猴”讲解的时候,自己还没有意识到多么复杂,觉得完全可以应付。

  实际操作的时候,一个个问题便接踵而来。比如,有的帖子要么没时间和地点,就是有时间没地点,要核实。有的帖子虽然有时间有地点,但是,地点是某某街道,而不是某省某市某区某街道,这样,我就得一个一个私信核实准确信息。刚刚回复一个@我们的帖子,不小心,新发来的帖子又淹没了之前的帖子,于是,就赶紧找刚才回复的帖子,避免重复转帖和漏掉帖子。来得及回复私信,顾不上查看评论,稍不留神,@我们的帖子又累积了几十条。

  总之,第一天的值班,多少有些狼狈,就连吃饭和上厕所,都得用百米冲刺的速度。

  1月30日是我第一天的值班,一直到31日的凌晨3点多,还顾不上休息。最后,实在熬不住了,只好关掉电脑休息,因为,再不关电脑就要吐了。

  关上电脑,脑海里浮现的都是一个个求助的帖子。

  要说心情,开始看帖子的时候,很悲伤,大过年的,想到一个个天真活泼的孩子流浪大街乞讨,究竟这背后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会觉得内心五味杂陈。到后来,帖子越来越多,就连伤心的时间的都没有了,心里想的就是,赶紧转吧,多转一个帖子,就给失去孩子的父母多带去一份希望。

  值班的第一个晚上,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彻夜未眠。

  网友的关注,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虽然,我们不确定这么做,能够减少多少无辜的孩子受到的伤害,但是,我们确定,如果不这么做,这种现象还会增加。

  当然,我们转帖的这种形式也有网友提出不同的意见,其中也不乏比较偏激的言论,我要说的是,我们的出发点和动机都是善意的,无论网友的留言是善意的还是偏激的,我们都诚恳接受,我们也在探索更好的模式,来服务大家,来满足网友的需求。

  有了第一天值班的经验,在第二天值班的时候,就显得轻车熟路了。

  每天的忙碌,我不求任何的回报,只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当看到某地的公安关注我们微博,并留言要跟进;当看到某位知名艺人转发我们的帖子,并呼吁大家一起关注;当看到媒体关于我们活动的报道,并号召大家参与其中……我觉得,这不是我们几个人的事情,也不是我们几个人在行动,我们并不孤单,网友的支持给了我们强大的动力,集体的力量才是强大的力量,也更加坚信我们把这个事情做下去,做的更好。

  从早晨7点起床,一直到深夜甚至到第二天凌晨,只要坐到电脑前,打开微博,你就很难离开。因为信息量非常大,如果隔上10分钟不操作,就有可能累积几十上百条待转发的信息。

  这几天,朋友们提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很多平台开发机构也和我们取得联系,想为我们开发更为合理的运营程序,所有这些都让我们感动。正是大家无私的付出,博大的胸怀,让我们带着感动继续前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