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养孩子平均花费55.5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08:46  温州网  

  核心提示:0岁(怀孕期),15000元是最低花费;1~6岁(婴幼儿),平均花费19万元;7~19岁(小学到高中),平均花费21万元;20~24岁(大学期间),平均花费14万元。一笔笔的账算下来,在温州一个家庭从母亲怀上宝宝到孩子大学毕业,平均费用在55.5万元左右。

配图配图

  温州网讯 母亲怀上孩子,孩子出生成长,怀孕检查要花钱、生产要花钱、营养品的钱更省不了,孩子长大教育投资是大头支出,处处都需要钱、钱、钱。 2009年,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刊发了著名社会学家徐安琪的一份调研报告称,根据对上海市徐汇区的一项社会调查显示,父母养一个孩子直到供其上大学,平均要花掉49万元。

  那么在温州,从怀上宝宝到送娃儿上大学,到底需要花多少钱呢?

  0岁工程

  15000元是最低花费

  市区古女士的宝宝快一周岁了,她告诉记者,怀孕期间,宝宝就在“挥霍”父母的钱了。产前诊断检查大概3000元,各类营养品,孕妇装和防辐射服以及宝宝用品等,这些加起来起码花掉上万元。古女士说,“宝宝在肚子里,就不能让他输在起跑线上!”

  宝宝的第一声啼哭,也伴随着父母荷包的松动。古女士是顺产,生产过程比较顺利,生产费用大概2000元左右,在医院的普通产房住了三天共150 元,如果是剖腹产,则费用更高,约为6000元。也就是说,到孩子呱呱落地为止,怀胎十月,15000元的花费是最起码的。“因为我的工作有时候会轮到上夜班,怀孕后,我就请假在家养胎了,对女性而言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工作,所以这又是一项变相的支出。”古女士说。

  1岁到6岁(婴幼儿阶段)

  各类支出密密麻麻(平均花费19万元)

  80后的胡小姐在市区一银行上班,虽然家里经济比较宽裕,但是当了妈咪后才知道,赚钱慢半拍都赶不上孩子的各种消费啊。孩子出生,“月里嫂”就已经花掉8000元,孩子每个月的奶粉、尿不湿、衣服、玩具、辅食、营养费加上医疗费,每个月保守估计都要2000元,加上每个月2800元的保姆工资,现在孩子才一周岁,但每个月的开支都在5000元左右。

  胡小姐给记者算了一笔“育儿账”,但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保姆打算请到孩子上幼儿园,这个费用三年就要10万多元,孩子每个月2000元的花费,三年要72000元,加上‘月里嫂’8000元,出生后三年的时间起码要花掉18万元。”

  记者算了一下,如果三年都不请保姆,0到3岁的费用起码也要8万元。我们取中间值,那平均下来0到3岁的费用是13万元。

  3周岁后,孩子就得上幼儿班了,教育投资这项“支出大头”也正式开始。从事媒体工作的高小姐告诉记者,现在孩子3周岁了,下半年就要上幼儿园小班,每个学期的学费是3000多元,加上生活费,一个学期要5000多元,加上50天暑假班的学费2000元,一年要1万2千元,三年要3万6千元。现在孩子还小,高小姐只给孩子报了陶艺兴趣班,不过48节课光学费就要3000多元。高女士说,这已经是最低“消费”了。

  像王先生就给上幼儿园的女儿报名了英语口语、跳舞、画画、唱歌等课外兴趣班,单这些一年的费用就要9000多元。加上私立幼儿园每年将近1万元的学费,半托一年7000多元,和平时生活开支,3年下来起码花掉8万元,这还不包括吃穿等“杂费”。

  平均下来,小孩子上幼儿园的三年时间要花掉6万元。

  7岁到19岁(小学到高中)

  课外辅导费让家长“鸭梨山大” (平均花费21万元)

  就读小学二年级的芊芊妈妈项女士是一位小学教师,她告诉记者女儿芊芊的花费应该只是中等水平。“九年义务教育,学费这笔支出免去了,每个学期班级配套的资料费也只有几十元,但是大头都在课外辅导班的费用。”项女士给芊芊报了三个培训班,古筝课一节150元,一星期一次,英语辅导一个学期1200 元,美术班一个学期800元。项女士告诉记者,课外书、孩子的服装,她都是网购的,即使这样的紧算慢算,这一笔开销至少5000元。以这样的标准来算,不包括吃、住、行,芊芊小学六年的花费约10万元。

  “虽说不用学费,但是家长的压力更大!”开学读初二的小想爸爸郑先生向记者感慨。暑期,小想参加的电子琴、美术和阅读的辅导班大概花费4500 元,读书期间的语数英等基础学科的辅导费大概也5000元一个学期,购买课外书约500元。至于其他花费,小想爸说,只要小想需要,父母尽量满足。这样,不包括吃、穿、住、行,小想初中三年的花费约为5万元。

  进入高中,课业压力让课外培训费用暂时退出“历史舞台”。阮先生的儿子小镭今年高中毕业,阮先生粗粗地算了一笔,三年高中,儿子的学费、住宿费等大概一个学期2000元,伙食费和零用钱约每月1000元,课外辅导书300元一个学期。高考后的暑期也是考验家长荷包的暑期,据小镭同学自己估算,高中毕业旅行、同学会、兴趣班等花费大概1万左右,“承诺给儿子的手机和笔记本还没有算,此外额外零碎的花费其实是算不清的。”懂得理财的小镭同学高中三年的花费近6万元。

  20岁到24岁(大学四年)

  差距主要在学费(平均花费14万元)

  高中毕业考上大学,每个当家长的都喜出望外,但每年固定的学费和难以捉摸的生活支出则让父母倍感“鸭梨”。

  去年,周女士的儿子考上了武汉一所重点大学的经济学专业,每年学费是6000多元,她每个月给儿子定位的生活费标准是1500元,但是一年下来,每月都提前花个精光,加上4年往返武汉和温州的交通费,单单这些支出,大学四年起码要花掉10万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学生每个月的生活费大致在1500到2000元左右,大学时期费用的差距主要还在学费上。

  徐先生的女儿徐培,在省内一所二本学校念新闻学,第一年的学费是1.8万元,第二年是1.9万元,今年开学又涨到2万多元,四年下来光学费就要将近8万元。加上每个月2000元的生活费以及买电脑、数码相机、手机等数码产品的花费,大学四年费用起码要18万元。两位大学生大学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一比较,平均费用在14万元左右。

  一笔笔的账算下来,在温州一个家庭从母亲怀上宝宝到孩子大学毕业,平均费用在55.5万元左右。当然这其中会有些家庭多,有的家庭少,估计没有人能真正去算清养大一个小孩究竟要花多少钱。

  诚然,把自己的孩子从婴儿养到成人,那是快乐,是幸福,是成就,这无法用金钱衡量。记者 陈若 潘虹

  @微调查

  @林小小:想让孩子有出息,就得多投入。孩子要吃好、喝好、穿好吧?上学要挑重点学校吧?孩子还得上个特长班吧?孩子要留学吧?花55.5万元根本不止。

  @2Y_Jun:生活就是你保姆拿着跟你一样的工资,而你在外做牛做马,你保姆则高高在上。我之前保姆2200元,现在换保姆,市场上都要2500元以上呢,总之换一次保姆高一次,天上快掉钱那,不然养不起啊,有木有!

  @陈一默:“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大多数家长的心态,所以课外辅导费是众多支出中的“中坚力量”。身边有个朋友,对孩子实行一对一的课外辅导,每年的课外辅导费至少要5万元。这样算,55.5万元的育儿成本简直就是“小巫”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