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韵蓉聊如何带领孩子平稳度过成长动荡期(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14:23  新浪育儿  
著名儿童心理教育专家金韵蓉做客新浪 著名儿童心理教育专家金韵蓉做客新浪

  如何“带领孩子平稳度过成长动荡期”?如何有效指导升学关键期孩子的学业?对于懵懂期孩子的择友问题,父母能做些什么?孩子秘密早恋,家长应该给出怎样正确的引导?在这个网络时代,如何帮助沉溺于网络游戏的孩子回到现实世界?所有这些成长的烦恼既是现代孩子长大必然经历的,也是每一位家长必须直面的,更是让父母和孩子手足无措的。本期我们特别邀请到著名儿童心理教育专家金韵蓉(微博)老师,为广大父母解密孩子学习、择友、早恋、网瘾等一系列成长困扰背后的真实原因。

  以下是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新浪亲子大讲堂,我是主持人李珂。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著名的亲子教育专家金韵蓉老师,我们将和她一起交流一些孩子成长中的困惑。金老师您好。

  金韵蓉:您好,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要说到家庭教育这一块是大家都感到非常困惑,有很多困惑,说到家庭教育,要说一下家庭模式特点,几乎都是独生子女。现在有很多言论说独生子女有很多问题,包括独生子女的骄纵、孤单,不懂得跟人沟通,这些让家长觉得独生子女是不是问题多多。您怎么看待独生子女的亲子教养?视频:金韵蓉聊如何带领孩子平稳度过成长动荡期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金韵蓉:我觉得独生子女的问题可能会有好的一面,也有我们所担心的不能说不好,确实是有一些缺点,缺点我们大家都知道的。但是它也有好的一面,因为他能够得到父母所有的关注,他能够得到全部家庭资源,在我小的时候,我们可能要几个孩子共同分享有限的家庭资源,但现在的孩子没有这样的需要。而且我们也不用老把一些孩子的问题和青少年的问题马上归咎说是因为独生子女的关系。因为你会发觉现在青少年的问题是放诸四海皆准的,并不是只有在我们国内才能发生,到美国、英国是一个通性,我觉得这是一个大环境、一个时代的问题。

  主持人:独生子女的孩子的家庭教育和多个孩子的家庭教育,会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金韵蓉:很重要的一点当然是我们一再提到过的,可能他们需要学会分享,分享是他们最不会的,不懂得分享。这个还稍微好一点,还有一点是独生子女的竞争意识不够,这个竞争意识我倒不是从负面的角度来说,比如我小时候,如果我特想要吃鸡腿的话,我就知道我应该怎么做我才能吃到那个鸡腿,或者我要在我哥哥、姐姐当中如何讨我爸爸的欢喜、讨我妈妈的欢喜,我会懂得如何去做来争取到这些。现在的孩子这一方面可能不够。

  主持人:需要孩子积极主动的争取自己想要要的?

  金韵蓉:对。我最常听到父母们的担心是觉得孩子太自私,他的自私并不是因为他愿意自私,而是他从小已经习惯了,这些东西都是我的。这是我们必须要担心的部分。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不要从负面去考虑孩子自私问题,而是要想到他的成长环境。

  金韵蓉:没错。

  主持人:看您的著作以及平时对您的了解,十岁的时候就把儿子送到寄宿学校,其实关于几岁把孩子送到寄宿学校合适,寄宿学校对于孩子的成长到底好不好,这个争论一直非常大,您当时是怎么狠下心来?

  金韵蓉:而我还不是把他送到寄宿学校,我是把他送到英国寄宿学校,更远。那个时候我跟我先生我都还留在台湾。我觉得是这样的,他到底什么时候去,跟这个孩子的人格特质有很大关系,还不仅仅是我们在他从0岁到10岁之间给他做的一些培养,比如对自己负责,比如独立、比较勇敢,这是一个部分,但还有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这个孩子的人格特质。有的孩子天生就是很愿意出去闯,他是很外向的。有的孩子天生就是比较愿意谋定而后动,这跟孩子优秀、不优秀没有全然相关。我特别害怕有一些母亲会觉得说,因为我孩子很优秀,所以他能够独立。我特别希望能够打破这一点。就像是我们长大了,我们都是大人了,但我们两个人或者再加上几个人,我们真正面对一个陌生环境的时候,即便我们都是大人了,但是我们处理的方式还是不一样,有的人可能一到了陌生环境,一群人他都不认识,但是他马上可以冲出去,有的人可能需要在那个地方害羞一会儿,我就是这样的人。可是这个跟你优秀、不优秀没有关系。

  主持人:您觉得这种人格特质是天生的?

  金韵蓉:我觉得很大一部分是与生俱来的,跟父亲这方面的遗传、母亲这方面的遗传都有一些关系。当然,跟你怎么样从小培养他,是不是让他拥有足够的安全感,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既有天生的遗传的,也有一些后天引导?

  金韵蓉:他一定要觉得他非常的安全。老是有父母问我怎么样才能让孩子更有自信,怎么样让他很独立,我每次都要说,你在要求他很独立,你在要求他很有自信心的背后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就是他必须要觉得他很安全,因为我觉得我很安全,所以我才敢去做,所以我才敢为自己负责任,我才有自信。这个安全感,父母是责无旁贷的,这绝对是父母的责任。

  主持人:应该营造这样一个氛围?

  金韵蓉:对。除了氛围之外,还有就是跟孩子之间沟通的方式。我举个例子,不是在我这本《爱让成长不烦恼》里面的,是我上一本书《爱在左管教在右》里面说的。我说曾经在我这个年代的时候,所有的亲子专家都说父母亲给孩子的鼓励太少,做对了就是对的,做错了就要挨骂。到了你这个年代,现在有小朋友的这些父母亲变成,什么事情都鼓励,都是爱的教育。但有的时候你会发觉这个爱的教育或者鼓励,鼓励过头了,孩子没有安全感,因为你老夸他。他随便做一件事情就说好聪明啊,妈妈好喜欢你啊,你做的真好。他就会觉得,我明白了,如果我做的不好或者我不聪明,你就不喜欢我了。反而是一个压力。所以有些小朋友决定选择我不去做了,有时候我做了你发现我做不好,你就不爱我了。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应该给孩子一个安全感和自信,我经常听到爸爸妈妈会说,我这个孩子其实有艺术天分,或者说他有很多天分,但是他在人群中不愿意上台表演或者是上台说话,觉得这样缺乏自信,家长有的时候又会说这是不是因为孩子的性格比较内向,或者说他在同学之间受到排挤,他才会有这样的胆怯,您觉得?

  金韵蓉:实际上他是输不起,因为他觉得今天你之所以喜欢我,爸爸妈妈之所以喜欢我的原因是我做的好所以你喜欢我,如果我做不好就会失去你对我的喜欢,所以在你还没有发现我做的好或不好之前我就先不做了,要不然我做了,万一发现我做不好你们就不爱我了,不喜欢我了怎么办。

  主持人:其实是在规避一些风险的存在,他们自己觉得四平八稳最好?

  金韵蓉:对。所以我举的例子说,有一个小朋友不过随便在纸上涂鸦,其实他也不知道他画的是什么,你也不知道他画的是什么,但是全家欢心鼓舞说孩子画的真好,真有天分,他就害怕了。你不能这样夸奖他,你应该怎么夸?他画完了以后你可以说,你看,宝宝笔拿的多好。他就可以适度的去练习他的笔。你可以说他选择的颜色多好看,你看这个黄色多好看。你得有一个具体的东西,而不是只是说画的多好,你看我们宝宝多棒,画的多好。他根本不知道他哪里画的好,他就吓死了。

  主持人:这也说明我们的孩子有很强的逻辑分析能力,他希望找到原因,然后在这个原因上再去有更好的结果,不能说孩子很小都不懂,只要鼓励就可以了。

  金韵蓉:对。所以只是为了鼓励而鼓励,其实家长自己都不清楚为了什么鼓励。

  主持人:刚才说到独生子女问题,因为就是一个人,但是他们在学校中,一个班就会有很多同学,他们在家里没有很多机会跟同龄的孩子沟通,突然放到学校的时候,很多家长会很担心,包括幼儿园的时候就会很担心,我这个孩子不合群怎么办,会不会被同伴所排挤。类似于这样的担忧,您有什么建议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