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耀华聊儿童早期发育问题(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11:23  新浪育儿  
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戴耀华 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戴耀华

  0-3岁儿童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是人一生中体格发育速度最快的时期,同时也是神经系统发育的黄金时期,这个阶段的经历不仅影响婴儿的体格发育,而且会对今后的心理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为什么说儿童早期营养很重要?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哪些?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具体怎么添加呢?儿童保健认识的误区有哪些?孕期营养不足对胎儿有哪些影响?种种疑问困扰着父母们。本期由新浪亲子大讲堂与全国妇联网上家长学校“好爸好妈大讲堂”联合录制的视频节目,特邀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北京市儿童保健学会副主任委员戴耀华,为广大父母们答疑解惑。

  以下是聊天实录: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亲子频道的亲子大讲堂节目,我是主持人王莹。我们今天要聊的话题是有关于儿童早期营养的问题,这次节目由新浪网亲子频道和全国妇联网上家长学校“好妈好爸大讲堂”联合录制的视频节目。我们今天特别请到的嘉宾是来自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主任委员戴耀华,戴主任欢迎您。

  戴耀华:你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王莹:戴主任我们说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是关于儿童早期营养的,这个早到底该早到什么时候?是不是从孩子呱呱一坠地,开始我们就要关注他的营养问题呢?

  戴耀华:儿童早期营养非常重要,这几年大家都越来越关注这个问题。刚刚你说是不是生下来以后,其实不是,我们现在对于儿童的早期早到什么时候,叫负9个月,大家知道负9个月是什么时候?

  王莹:刚刚怀孕的时候。视频:戴耀华聊儿童早期发育问题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戴耀华:孕期。孕期非常重要。甚至大家知道现在为了预防出生缺陷,知道出生缺陷吧?什么无脑儿,脊柱裂,先天心脏病等等,我们国家都有一个整个的策略,所有的要怀孕的妇女,在孕前三个月,孕后三个月都补充叶酸,这是我们国家一个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的项目,就是所有的妇女要生孩子了,都会免费提供叶酸。叶酸是一种营养素,主要是用来预防神经管缺陷,出生缺陷等等。所以大家可以看见在孕前我们就重视营养了。到怀孕以后就更要重视营养了,孕期营养,如果孕期营养不良的话,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

  王莹:但是戴主任貌似这个问题现在已经不是问题了,很多准妈妈非常注意自己的营养,往往甚至都会营养过剩的。

  戴耀华:不一定吧。因为很多你们有些年轻的女孩子,大家都说80后等等,老是爱减肥,爱注意身材,所以有些人老在减肥节食,所以这种如果你结了婚以后还是这么做,你怀孕的人不知道,那可能胎儿就影响了。其实我们在别的国家有一些规划,女孩子青春发育期,也就是来月经以后,每周就要补充多维复,我们叫复合营养素。就是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在一块的,一个礼拜一次,等结婚以后,可能天天都得补充。不是说你饭吃饱了,你的营养素就够了,我们要营养均衡。营养均衡里面除了我们说的大的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外,还有微量营养素,微量营养素包括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主要我刚刚讲的,在孕前三个月和孕后三个月要用叶酸。叶酸就是一种营养素,所以我们很多可能当妈妈的年轻人,我们的女青年还不太了解这个,大家可能也说营养,但是营养要均衡,也不能吃的太胖,吃的太胖,孩子太大可能也是有问题的。所以我们要均衡营养,均衡营养的话,就是各种大的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维生素都要注意,这样的话我们的宝宝才能健康。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如果怀孕的时候却铁会怎么样呢?

  王莹:贫血。

  戴耀华:非常好。缺铁会贫血。现在我们的统计,特别是农村地区,50%的母亲怀孕都缺铁,那么母亲却铁以后,孩子很早就会贫血,可能生下来几个月就会贫血了,所以如果妈妈怀孕的时候不注意补充铁,不注意吃瘦肉、肝脏类的补充铁的话,她可能贫血,贫血以后,胎儿就从妈妈身体里面获得的,胎儿去储存的铁就不够。如果胎儿储存的铁够的话,他出生以后6个月之内不会贫血,6个月以后我后面要讲到要添加辅食。如果妈妈贫血,那么这个孩子很早就要贫血,贫血对孩子有什么危害啊?

  王莹:影响他的生长发育。

  戴耀华:不光生长发育,影响到智商。影响到智力发育,所以贫血的危害主要是影响到智力发育,当然还有免疫功能下降等等。这个现象现在很普遍,所以我们全国妇联由陈至立亲自在抓,和我们卫生部现在正在启动一个项目,就是消除婴幼儿贫血,你们可以看到首都机场那个航站楼一出来,广告牌看见了吗?公益广告消除贫血项目,也又是婴幼儿贫血对孩子的健康影响比较大,特别是对儿童大脑的发育有影响。这是一个缺少一个微量元素铁就会这样,如果说妈妈的其他的营养不够,蛋白质营养不良,大家都知道孩子生下来以后有很多是有机促成的,就是说妈妈怀孕的时候给他的一些,使得他大脑发育的,甚至有人统计研究过,如果妈妈怀孕蛋白质营养不良,就是吃的蛋白质不够的话,孩子的大脑细胞就没有正常孩子那么多。有的营养差的母亲生的孩子,有人统计他的脑细胞就只有正常孩子的60%。有的我们说这个人脑子不够用,中国有一句土话是什么?

  王莹:是不是大脑细胞太少了?

  戴耀华:就说这个人八成,说那个人八成别跟他计较了,因为他脑子不够用了。实际上有的时候人家说如果蛋白质营养不良,孩子的脑细胞就是正常孩子的60%,所以如果说这个基础不行,他出生以后你再去上学教育都有问题。因为他脑细胞不够用,所以他也会影响到智商。有的时候如果说妈妈营养也不太好的话,我们会有什么样的孩子?低出生体重的孩子,甚至还因为一些其它的原因,造成一些早产的孩子。所谓低出生体重的孩子,什么叫低出生体重的孩子?

  王莹:不足五斤。

  戴耀华:对了,你的知识还挺好。就小于五斤的孩子叫出生低体重,这种孩子和早产的孩子,这种的营养不良会影响到什么时候,会影响他的终生一辈子。现在有一个研究,国际上叫多哈理论,叫疾病和发育的起源。所以这个疾病和发育跟胎儿期有关,如果胎儿期营养不良,这个人出生低体重和早产,他到了中老年以后得慢性病,什么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他的疾病机率要比正常的孩子要高。所以胎儿期营养不良还跟慢性病有关。所以现在大家知道如果说搞很多慢性病,搞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这些控制的专家,大家都在反思,到了中老年你再来预防这种病,已经为时过晚了。所以从胎儿期就要开始预防了,所以大家都叫多哈理论。我们所有一组人搞研究的,他们把协和医院解放前,好比说45年生的人,现在去追踪,可能都五六十岁了,这些人就发现这一群人,如果出生的时候是低体重或者早产的,他现在得心脑血管疾病的,得代谢综合症的、糖尿病的等等都比人家高。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早期营养的重要。

  另外很多激素研究也提出来了,营养不能改变基因,但是可以改变基因的表达。中国人都是中国人基因没变,但是为什么孩子一代比一代高,是不是这样?子女都比父母高,为什么?因为营养改善了,是这样的根源。大家都说北欧的人,荷兰那些人,这么高,一米九几?我们碰到这些科学家问他,说你们荷兰人怎么那么高啊?是不是遗传?他们说不是,是营养改善了。所以国际上都在研究,就是营养不能改变基因,但能改变基因的表达。所以为了改变中国人的素质,我们都要从早期就要重视这个营养。一个是使孩子生长发育更加好,包括个儿长的更高,培养更多的像姚明、刘翔这样的优秀运动员,就得从早期,另外也是要防止慢性病。慢性病的早期预防。有的时候我们也说,成人期疾病的儿童期预防,所以跟营养关系很大。现在从整个国际上,大家重视的,就是负九个月到三岁,这一段非常重要。这一段的营养,可能对一个人的一辈子都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王莹:所以刚才戴主任通过您介绍了,如果不注意儿童早期营养的时候,会遇到一些什么样的问题,一个是慢性病的问题,一个是影响他未来一个智商还有一个成长发育,这是比较深远的影响了。那您说这个负九个月开始就应该注意儿童的营养,那像孕妈妈她们应该吃些什么,怎么去调理自己的饮食结构,您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