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准妈妈奶粉钱每月达5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08:55  法制晚报  微博

  品种虽少销量却大一线城市更受重视“80后妈妈”高峰将至—— 孩子未生奶粉钱就花了几千

  眼下,打算生个“龙宝宝”的80后“龙妈妈”们正处于怀孕高峰期,孕妇市场迎来新的消费主力军。

  为了自己能生出健康的孩子,准妈妈们对吃极其重视,就连以往在人们心中打上“婴幼儿”、“老年人”标签的奶粉,如今都成了准妈妈的营养补品。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目前孕妇奶粉市场相对较小,但随着80后生育大军的到来,孕妇奶粉有望迎来一片新的天地。

  个例

  80后准妈妈奶粉钱每月500元

  家住玉泉营的刘佳丽是一位80后“准妈妈”,还有两个月就到预产期了,“现在光是奶粉就已经吃了小6个月,花了三四千了。”

  刘佳丽扳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婆婆给买的欧洲原装孕妇奶粉200多元一袋,基本固定每天一到两杯,一袋只够吃两周,平均一个月自己光奶粉钱就要花500元。

  “这要是怀胎十月,就要花5000元呢,生个孩子还真是不容易啊!”脸上仍透着稚嫩的刘佳丽发出感叹。

  记者了解到,除了奶粉,维生素、鱼肝油、叶酸也是准妈妈常吃的“补品”。

  “甭管价格,只要是对孕妇好的,我老公都一定会买来让我吃。”刘佳丽说,一个月下来,七七八八的营养品算下来就六七百元,其中,奶粉占了大头。

  走访

  孕妇奶粉少超市货柜难见

  孕妇奶粉在市场上的销售情况如何?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位于方庄的家乐福超市进行探访。

  在奶粉专区,记者看到整个通道两侧,都被各种品牌的奶粉占据着,就连消费者通行的通道正中,都摆了几层特价奶粉。

  记者粗略统计,超市里近10个品牌,涉及不同种类、不同规格的奶粉有100多种,但一圈转下来,记者除了发现雀巢和多美滋两款孕妇奶粉外,再也没有找到其他的孕妇奶粉。

  “孕妇奶粉您得好好找。”超市导购随后又从惠氏、贝因美和美赞臣的货柜角落里翻出剩下的3款孕妇奶粉,“这就是所有的孕妇奶粉了,像哇哈哈爱迪生奶粉根本就没出,施恩孕妇奶粉也卖完了。”

  导购员介绍,虽然目前多美滋、惠氏、雅培、美素佳儿等“一线”奶粉品牌基本上都涉及孕妇奶粉,但与按“系列”、“时间段”分的几十种婴幼儿奶粉不同,孕妇奶粉分类极其简单,基本上每个品牌只有一款。

  市场小销量大准爸爸也会喝

  在导购眼里,虽然孕妇奶粉市场不大,但销量和婴幼儿奶粉相比,丝毫不弱。

  “你看像多美滋金盾妈妈奶粉,我今天就卖了5盒300G装的,而同个品牌同个系列的婴幼儿奶粉,卖的最好的1段奶粉,今天也就5盒的销量。”导购告诉记者,只是婴幼儿奶粉品种多,基数大,所以显得销量大,但是单比同一样产品,其实销量是差不多的。

  记者了解到,奶粉市场基本上都是回头客,也就是说,不论孕妇还是婴幼儿,同一品牌同一系列的奶粉都会“一吃到底”,很少是换牌子吃的,而目前孕妇奶粉的选择性并不多,按照孕妇早晚一次的使用量,基本上也是和婴幼儿相同的,所以销量也差不多。

  在记者在奶粉专区的近半个小时内,陆续有家长来选购婴幼儿奶粉,虽然并没有碰到购买孕妇奶粉的,但这些购买婴幼儿

  奶粉的家长们都在近一两年的时间内,曾身为过“准爸爸准妈妈”。

  对于孕妇奶粉,他们是否曾经吃过?

  记者询问了10个顾客,其中有一半是自己或妻子曾经在怀孕期间坚持喝孕妇奶粉,而另一半则是因为自己或妻子身体较好,营养补充得也均衡,所以没有喝孕妇奶粉。但是这10名顾客对于孕妇奶粉是非常了解,并结合自身情况进行了选择。

  各品牌妈妈奶粉及所占比重

  品牌 奶粉种类 妈妈奶粉所占比重雅培 7 14%

  多美滋 8 12%

  雀巢 12 8%

  贝因美 18 5.5%

  美赞臣 12 8%

  施恩 12 8%

  各品牌妈妈奶粉售价

  品牌 重量 价格(元)多美滋金盾妈妈奶粉 900G 161

  雅培金装妈妈奶粉 800G 199

  惠氏金装爱儿乐妈妈孕妇奶粉 900G 183

  美赞臣安婴妈妈A孕妇及授乳妇女配方奶粉 900G 189

  雀巢妈妈孕产妇配方奶粉 900G 170

  贝因美冠军宝贝孕妈咪配方奶粉 908G 160

  美素佳儿金装妈妈奶粉 900G 179

  施恩标准装孕产妇配方奶粉 400G 52

  分析

  孕妇奶粉市场仍然“小众”

  记者从中国奶业协会提供的数据中了解到,目前国内整个奶粉市场中,婴幼儿仍然是第一大需求市场,占50%左右,其次是老年人市场,而孕妇市场排名第三,仅占2%-3%。

  “主要是因为对于婴幼儿来说,奶粉是必需品,而孕妇奶粉对于孕妇来说,只不过是个营养品。”中国奶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孕妇奶粉市场份额很小,但从地域来看,一线城市所占市场份额相对多些,能达到10%左右,而二三线城市,甚至是农村,几乎为零。

  记者了解到,早在六、七十年代,就已经针对当时特定的身体瘦弱、营养不良的孕妇生产出来了孕妇奶粉,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孕妇也不再需要用奶粉补充营养,所以孕妇奶粉一度没落。

  直到最近三四年,孕妇奶粉又作为营养补充品重新被大众所接受。

  “目前市场上的孕妇奶粉主要补充叶酸和钙,这两种元素是怀孕期间孕妇必须补充的,即使不饮孕妇奶粉也得单吃药。所以有的孕妇图省事就直接喝孕妇奶粉,还有些孕妇怀孕期间贫血或者呕吐严重,按照医生的要求,也是会饮用孕妇奶粉补充营养。”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建议,如果孕妇身体强壮,并不缺乏营养,其实完全没必要饮用孕妇奶粉。

  独生子女当妈将促进孕妇奶粉市场

  虽然在奶粉市场中,孕妇奶粉仍然低于婴幼儿和老年人两大市场,不足整个市场的10%,但是这块小“天地”确实不容小觑。

  “目前超市售卖孕妇奶粉的品牌主要是以雀巢、惠氏、多美滋这些大品牌为主,从年底的销量来看,确实比年初有了不小的增长。”华堂、物美等超市的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均称。

  “我家卖的最好的孕妇营养食品就是奶粉和鱼肝油。”晨瑞母婴淘宝专营店的店长周栩介绍,近一个月来,孕妇奶粉销售数量达到了1317件,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和在三年前刚开业时相比,最少翻了一倍。

  在周栩看来,孕妇奶粉甚至是孕妇市场的快速发展,主要因为现在的准妈妈都是80后,也就是独生子女一族,“目前准妈妈爸爸们基本上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各家的老人都当心尖子疼,所以在孩子怀孕这件事上,肯定是怎么娇贵怎么养,怎么花钱怎么来。”

  记者从淘宝网搜索了解到,目前孕妇奶粉商品数量为8624件,和婴幼儿奶粉5万多件商品相比,约为其中的1/7,但从销量来看,近一个月内,销量最大的孕妇奶粉数量为1200件,而婴幼儿奶粉为3769件,占了其中的三成。

  中国奶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孕妇奶粉市场占有率很少,但由于基数小,所以发展快速。目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孕妇奶粉市场从五六年前的5%的占有率达到现在的10%,虽然每年仅增长一两个百分点,但对于自身来说,却是20%—50%的增长。

  在未来,随着二三线城市的收入不断提高,对于孕妇奶粉的认知度也将逐步增长。 本版文/记者王思思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