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表兄妹结婚生子婴儿泌尿畸形

2013年05月04日08:42  荆楚网
80后表兄妹结婚生子婴儿泌尿畸形 80后表兄妹青梅竹马结婚生子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吕锐 通讯员郭林

  近期,武汉市儿童医院相继收治了两例泌尿畸形的男孩,他们均有“近亲结婚”的家族史。专家称,表兄妹近亲结婚目前早已被社会所摒弃,且被我国《婚姻法》明令禁止,这样的事情竟然出现在80后年轻人身上,应引起关注。

  男婴畸形

  父母是青梅竹马的表兄妹

  来自河南农村的男婴辉辉(化名)今年1岁6个月,看上去和别的孩子无异。可是辉辉出生后家人就发现他尿道口位置异常,小便时尿液是从阴茎下方的 根部流出来的。辗转当地多家医院看病,但治疗效果不好。一月前,家人带辉辉来到武汉市儿童医院求医。被诊断为尿道下裂。该院泌尿外科随后为辉辉进行了矫治 手术,目前辉辉已康复出院。

  该科主任李爽介绍,尿道下裂为尿道发育不全而导致尿道开口达不到正常位置,系泌尿系统畸形,属先天性畸形之一。目前认为,遗传和环境因素同时作用是导致该病发生的原因。

  详细询问家族史,医生惊讶地发现,辉辉的80后父母,竟然是近亲结婚的表兄妹。除了尿道下裂,辉辉还患有性腺和染色体异常、睾丸发育不良等疾病。即使是手术后,出现尿漏等并发症的几率也高达30%左右。

  无独有偶,上月20日,该科又接诊了一名与辉辉病情相同的2岁男婴。这名孩子来自麻城,孩子的父母不是近亲结婚,但孩子的外公外婆是近亲结婚的表兄妹,属隔代遗传。

  李爽提醒,近亲结婚后生出的孩子患弱智等疾病的概率,远远高于其他孩子。

  专家提醒

  近亲生子死亡率高三倍

  辉辉的父亲介绍,作为80后的年轻人,他和妻子都读过不少书,并不是文盲和法盲,他们也知道近亲结婚的危害,但侥幸地认为对子女健康的影响是有一定的概率的,“不一定会轮到自己头上来。”且他和表妹从小青梅竹马玩到大,后来情难自持,就自然而然地恋爱结了婚。

  李爽提醒,有些人可能携带某些遗传性疾病的基因,但外观上并不表现出该疾病的症状,为“隐性遗传病携带者”。而相同血缘的近亲,携带同一种疾病 基因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他们结合,那么他们的后代就会将父母的隐性遗传病外显出来而成为显性,所以患遗传性疾病的机会就大大增加了。

  有统计表明,近亲结婚者下一代儿童死亡率比非近亲结婚的高出3倍,其后代遗传性疾病如弱智等发病率比非近亲结婚的高出150倍。

  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张国振律师还提醒,“表兄妹近亲结婚属于法律禁止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结婚范围,属于无效婚姻。”1980年所修改的《婚姻法》中除了禁止直系血亲结婚,还明确规定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也禁止结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