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岁女子怀孕5月不自知误当更年期

2013年06月08日09:11  重庆晨报 微博

  华西妇产医院专家发现,原来她把怀孕误认为是更年期

  自首届诚信惠民医院评选启动以来,已经有不少市民通过重庆晨网健康频道热线4006012226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昨日,刚刚生下女儿的张华(化名)打来电话,通过自身的经历提醒广大中年女性,不要错把怀孕信号当做更年期信号,避免对自身和孩子造成伤害。

  怀孕快满五个月才发现

  张华今年42岁,5月18日,她在重庆华西妇产医院生下了一名女婴,孩子出生时体重仅三斤一两。所幸,孩子身体健康,目前,张华已经回到家中休养。

  据张华介绍,“今年2月,我突然感觉到肚子里有东西在动,因为之前生过孩子,所以当时就觉得怀孕了,但是又有一些怀疑,难道之前5个月没有来例 假并不是更年期停经,而是怀孕?”由于家庭经济拮据,当时张华和丈夫一起在深圳打工,没有太注意自己的身体,虽然有好几个月没有来例假,她都以为是更年期 到来的停经现象,没想到居然是怀孕。

  惊险生下三斤一两重女婴

  发现怀孕后,张华决定回重庆养胎。5月初,张华坐火车回到重庆,没几天,她就发现自己的双腿出现了明显水肿。“当时以为是坐火车时间太长引起 的,但过了好几天都没有恢复,同时还出现了头晕的症状。”经过详细产检,华西妇产医院妇产科主任虞柯静发现张华患有严重的妊娠高血压,加上患者自身健康与 年龄状况,属于高危产妇。

  “张华本身属于高龄产妇,而且患有严重的妊娠高血压,入院后血压高至190,还检测出蛋白尿,我们判断为子痫前期。”5月17日晚,张华出现深度 昏迷,经华西妇产医院专家紧急抢救后,她于5月18日早上剖宫产下一名体重三斤一两的健康女婴,5月23日血压恢复正常后出院。考虑到张华家庭经济情况不 好,华西妇产医院还给予了费用减半的援助。

  中年女性最易忽视怀孕信号

  “中年女性往往容易将怀孕的停经信号误判断为更年期的停经信号。”华西妇产医院妇产科主任虞柯静介绍,很多中年女性在更年期到来时会出现例假紊乱的状况,所以一旦出现周期延长的现象,容易将其盲目的归结为更年期到来。但事实上,这很可能是怀孕所造成的,应该及时就医。

  同时,高龄产妇也容易出现妊娠高血压、妊娠高血糖、子痫等状况,虞柯静建议,高龄产妇在怀孕过程中要注意控制体重,不要盲目进补,过咸、过甜、太油腻都不利于产妇和胎儿的健康。刘睿婧

(原标题:晕!42岁怀孕5个月竟不知 )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