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惠氏非主打产品降价被指忽悠

2013年07月05日08:59  第一财经日报

  何天骄

  昨日,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正在因反垄断问题配合发改委调查。

  恒天然被调查表明政府反垄断调查不仅局限于生产商,上游原料供应商也在调查之列。某洋奶粉中国区负责人表示,恒天然在中国奶粉市场占比微乎其微,而在进口奶粉原料上占有近六成的市场份额,是进口奶粉原料市场上的绝对垄断者,恒天然很可能因此而被调查。

  乳业专家王丁棉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虽然雅培、多美滋、惠氏等前几大外资品牌比较强势,但任何一个厂家的市场份额都没有超过20%,而恒天然在 进口奶粉原料上占据了超过一半的份额,包括雅培等多数洋奶粉都采用恒天然的原料。企业很可能因此被调查,此外,也有可能因为奶粉代工而调查,恒天然目前给 多家乳企做代工。

  此次调查或不涉及恒天然婴幼儿奶粉业务。今年上半年,恒天然才公开宣布在中国重推其自有婴儿奶粉品牌“安满”。此前,恒天然曾在中国销售过一段 时间的安满,但销售低迷并呈亏损状态,之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因投资三鹿乳业被卷入三聚氰胺事件的恒天然开始收缩其业务链条,将其在广州的生产线 转让给了雅培。

  王丁棉介绍称,恒天然在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占比极小,因而被反垄断调查的可能性也很小。所以更多可能是在奶粉原料以及代工问题上。不过他认为, 发改委的调查更多是威慑作用,很难改变市场现状。前日,惠氏因为遭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后,主动降价向发改委示好,但。多位业内人士直呼“忽悠”,降价的品类 占惠氏的销售额很少,惠氏价格最高、毛利率最大、最应该降价的惠氏启赋却没有降价,销售额占比超过一半的惠氏金装婴幼儿1、2段奶粉却没有降价,这对惠氏 销售额的影响微乎其微。

  但惠氏通过这种做做样子,起到了“一石多鸟”的作用。一位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惠氏的降价既安抚了政府,免于政府重罚,又不会对自身利润造成太大冲击,并且还可能因为轻微降价带动销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