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9省公开社会抚养费征收额

2013年09月26日09:15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截至昨日,中国已有19个省份首次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向社会公开其社会抚养费年度征收情况。

  这些省份公开的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超过166亿元,各地征收数额差异巨大,最高33亿,最低仅350万,相差近千倍。专家称,征收额特别高或特别低的省份确有原因。

  黑龙江青海公开社会抚养费征收额

  参与申请上述信息公开的北京律师黄溢智昨晚介绍,最新公开社会抚养费征收额的省份是黑龙江和青海,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征收额分别为黑龙江4294万元、青海350.48万元。

  与此前公开的江西、河南、四川等17个省份相比,这些省份同期社会抚养费征收额均有亿元规模,其中“冠军”江西省高达33.8618亿元,而黑龙江、青海两省的社会抚养费征缴额似乎“太少了”。

  对此,今年7月11日分别向全国31个省份计生委、财政厅申请社会抚养费信息公开的浙江律师吴有水坦言,“有些公布的数据真实性让人产生疑问”。

  不过,人口问题专家、北大人口所教授陆杰华则认为,社会抚养费的征缴额,与不同地区的人口基数,计划生育政策、社会抚养费的征缴标准等都有关系,出现巨大差异的省份确有原因。因此,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比较真实”。

  仍有12个省份未公开或拒绝公开

  至今,19省份公开的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超过166亿元;仍有12个省份,未公开或拒绝公开社会抚养费信息。

  不少省份人口计生委和财政厅不公开上述信息的理由是:社会抚养费征收由县级计生部门负责,上缴同级国库,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管理,省一级部门不掌握这些信息。

  不过,今年9月1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下一步,国家卫生计生委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监督检查,指导各地主动公开社会抚养费信息,切实做好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工作,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2012年19省份社会抚养费征收前五

  江西 338618万元

  四川 245014万元

  福建 207686万元

  重庆 165000万元

  河南 159856万元

  2012年19省份社会抚养费征收后五

  黑龙江 4294万元

  上海 3645万元

  海南 2498万元

  宁夏 1253万元

  青海 350.48万元

  ■ 焦点

  

  为何各地征收额差异大?

  陆杰华表示,巨大的差异背后有很多原因。首先,跟人口基数有关,比如海南、宁夏、青海,人口总量本身就少,超生人口和因此征缴的社会抚养费总额 也会少;其次,各地生育政策不同,青海省是高原、少数民族聚居区,当地很多夫妇在现行计生政策许可范围内,就可以生两到三个孩子,因此,计划外超生的情况 会相应减少。

  而江西本身是人口大省,现行生育政策下,符合生“二胎”条件的不多,但当地经济情况相对落后,人们的生育意愿和实际生育率较高,也就是超生情况比较普遍。黑龙江虽然是人口大省,但当地人的生育意愿和生育率都较低,这也是造成当地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低的主要原因。

  此外,各地社会抚养费的实际征收情况也有很大不同。在依法行政的大背景下,很多地方的社会抚养费已不再强制征缴,因此,在不同省份,计划生育执 行力度、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力度确实有很大不同。在那些把计划生育指标纳入各级政府重要考核指标,一把手亲自抓的省份,以及基层政府对超生处罚比较重视的地 方,社会抚养费的实际征收比率和征收额就会高。

  社会抚养费公开历程

  ●今年7月11日

  浙江律师吴有水分别向全国31省份计生委、财政厅寄出快递,申请公开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收支及审计情况。截至昨日,他收到来自19个省份公开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

  ●9月1日

  京、鲁、粤、沪等地14位女律师致信国家审计署、14个省份计生委及财政厅,申请信息公开,询问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征收的总额、征收例数等事项。截至昨日,女律师已收到国家审计署、6地计生委和2地省财政厅的答复。

  ●9月18日

  国家审计署官网公布其2012年选取9个省45个县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报告称部分县存在计划外生育人口底数不清;征收标准不够严格;部分社会抚养费未及时缴入国库等问题。

(原标题:青海江西社会抚养费相差近千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