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喜羊羊熊出没动画片因含暴力脏话等内容修改

2013年10月12日09:15  东方早报
《喜羊羊与灰太郎》动画片,最近几年在国内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 《喜羊羊与灰太郎》动画片,最近几年在国内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
《熊出没》 《熊出没》

  国内10家动画制作机构和10家动画播出机构近日倡议:不制作播出含有暴力、低俗、危险情节、不文明语言的动画片,动画片要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注重正面情节示范,以此引导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和行为规范。

  早报记者 臧鸣 储静伟

  昨天,国内10家动画制作机构和10家动画播出机构近日倡议,不制作播出含有暴力、低俗、危险情节、不文明语言的动画片,切实保证动画片在未成年人成长中发挥积极健康的引领作用。《喜羊羊》和《熊出没》系列动画片也因此正在进行全面修改。

  本报曾经在今年8月对于动画片《熊出没》内容争议引发分级制呼吁进行过报道。

  暴力画面让家长揪心

  国产原创系列电视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由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自2005年6月推出后,最高收视率曾达17.3%,大大超过了同时段播出的境外动画片。此外,该片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也风靡一时。

  然而,主要令家长不安的是《喜羊羊与灰太狼》中频繁出现的暴力画面易被儿童模仿。今年5月,江苏省东海县儿童李浩冉、李浩兄弟俩将玩伴李某及 《喜羊羊与灰太狼》制作人——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称在模仿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剧情做游戏时被烧伤。江苏省东海县人民法院 2013年6月正式受理这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

  “在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全集中,灰太狼被平底锅砸过9544次,被抓过1380次,被煮过839次,被电过1755次……”在庭审调查阶 段,原告方将1到170集《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片中易被儿童模仿的暴力危险镜头,做成5分钟的短片,在法庭上播放,引起不小震动。

  无独有偶,同样令家长更操心的还有家中孩子“追剧”看《熊出没》。

  有家长曾质疑该动画片10分钟里有21句脏话。

  谈及《熊出没》,上海市民丁女士立即皱起眉头:“虽然有那么点儿搞笑情节,但这部动画片和《奥特曼》直接激化了儿子的暴力行为。”丁女士说,她 儿子还没上幼儿园,但《熊出没》是儿子的最爱,口中经常念叨“熊大”、“熊二”这两个动画片主人公,成天叫嚣着“怪兽”,还在商场里要求买下片中人物“光 头强”的枪、毛衣等道具。

  除了举着《熊出没》片中“光头强”的枪,也有小朋友观后喜爱挥舞着“光头强”伐木用的电锯玩具。有家长表示,孩子班里有个小朋友很是痴迷这个动画片,每天都要带着那个玩具电锯去上幼儿园。

  网友“不靠谱的女青年”在微博中发问:“我也各种无法忍受啊,搞不懂这个片子为什么火,里面的‘光头强’整天就叫嚣‘臭狗熊,我要砍死你’,拿着电锯到处挥舞。各类母婴店里还出售斧子、电锯、帽子等《熊出没》的暴力产品。”

  坚守对孩子负责的信条

  据新华社昨日报道,发出这份倡议书的包括央视和北京、上海、江苏、湖南、广东、天津、浙江、福建8个省级电视台的少儿或卡通频道,以及央视动画、北京优扬文化、上海淘米、深圳华强、广东原创动力、广州奥飞等10家动画制作机构。

  倡议书提出,动画片要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积极倡导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自觉抵制利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坚决防止封建迷 信、伪科学、有害思想和不良习气侵蚀毒害未成年人。动画片应注重正面情节示范,以此引导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和行为规范。

  倡议书提出,避免在动画片中出现暴力、血腥、恐怖、低俗、色情的情节和画面,避免出现容易被儿童模仿的攻击、伤害、自残、虐待、犯罪等行为,避 免在动画情节中出现将日常用品用于危险用途。自觉维护祖国语言的规范性和纯洁性,不在动画片中使用粗话、脏话以及带有侮辱性的语言。

  倡议书提出,要坚守对孩子负责、向艺术致敬的信条,绝不让平庸劣质动画片出现在荧屏银幕上。动画片制作播出机构要尊重艺术规律,维护市场秩序,电视台购买动画片要按质论价、正常交易,须向制作机构支付版权费用,不得向制作机构收取播出费用。

  据悉,针对最近群众反映个别动画片中存在危险情节和不文明语言的问题,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公司、深圳华强数字动漫有限公司已开始对《喜羊羊》和《熊出没》系列片进行全面修改,修改过的动画片再送电视台播出,防止对未成年人造成误导。

  另据悉,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于年内出台《国产电视动画片内容标准》,在暴力、低俗、危险情节和不文明语言等方面做出严格限制。

  动画制作机构:加强自审

  动画制作机构上海淘米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说,此次倡议由该公司与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多家电视播放单位及动画制作单位共同发起。

  此前的动画播放通常有两道审查机制,即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各省(市)广电局等主管部门的审查、核准,以及电视台等播放机构的播前审查。“我们希 望再增加一道审查,即所有动画制作机构的自我审查、把关,让自己的产品成为放心产品,成为对社会、对青少年有益的产品。”淘米公关部负责人称。

(原标题:《喜羊羊》《熊出没》正全面修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