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13新浪“养育有道”对话论坛视频文字实录:刘孜

2013年11月27日17:58  新浪育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新浪“养育有道”年度对话论坛刘孜演讲:关于你和我要一起面对的世界
2013新浪“养育有道”年度对话论坛刘孜演讲:关于你和我要一起面对的世界

  刘孜,2011年诞下儿子Nemo。她说:我相信,只有爱才能创造这样的奇迹!谢谢Nemo,是你给我力量和勇气,我们的心紧紧相连,我会用生命保护你! 

  站在这儿,我的心情挺复杂的。刚才听了爸爸妈妈们一起聊他们跟孩子的一些故事,我也一点一点把心打开了,我觉得这个环境特别温暖,像北京冬日的和煦阳光,把我的心融化。我是一个演员,特别喜欢分享,也特别怕分享。因为担心我的分享被冠上刘孜又自爆什么什么的。但我也希望我能和大家一起坦诚相对,谢谢大家。

  我是演员,同时我也是一位普通的妈妈。不少人曾问我说,你有很多的身份:演过戏,做过主持人,也做过产品设计,还是一位母亲,你最喜欢的身份是什么?其实,每次遇到这样的问题,我都会毫不犹豫地说出两个字——母亲。“母亲”是带给我改变最大的一个身份。生孩子之后,我变得更自信,更从容,更笃定。我也自认为我比以前更漂亮。我也会觉得我会更有责任,更会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我不知道。但是我很清楚的记得,那个改变是我的儿子降生那一刻起,我真实捕捉到了,我的儿子出生的时候是难产,当时我一直坚持自然分娩,我为此做了很多的努力,我怀孕过程中一直坚持练瑜珈、游泳,有时候还去爬山,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是这是我孕期做的。生的时候,医生说很抱歉,你必须要用剖腹产,我说还有什么方法帮助我自然分娩的方法,我记得我是打了一针,有医生使劲转转,把孩子的头转到下面去,我也知道有很多的方法,倒立,把他倒出来,我也做,但是都是徒劳,他还是很固执的头朝上。送进产房的时候是10点半,当时麻醉师给我打麻药之前跟我聊,你知道打麻药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吗?我说对不起还没有查百度,他说我告诉你,打完麻药之后,感受到刀子在你肚子上划,有这样的感觉,并不会感觉到疼。他跟我聊天的过程中,我已经感觉到是有疼痛的,我不好意思喊。我觉得那么多人看着我,真的不像电视剧里面又哭又喊,受不了。突然大喊一声,羊水破了,出来了,我孩子的腿出来了。麻醉师把针一扔,她是男士,但是也参与到了一起给我挤孩子的队伍当中去。所有的节奏都乱套了,没有人管我,我听见主治医生跟我喊,我们现在要改变分娩方式,要用自然分娩的方式,不能剖腹产,我当时一直在发抖,我现在回忆起来,我特别担心的是,他们因为转移了注意力,他们关注了我,而忽视了孩子,我希望所有的关注度都在孩子身上,希望不要关注我,我也没有喊疼,我一直在等,我的孩子生下来有4分钟的窒息,生下来之后,我没有听到他哭,就送到了抢救的小床上,当天晚上孩子没有在我身边,他在重症监护室,那一晚上我非常的纠结,那一刻深深感受到了作为母亲的责任。我把他带到了这个世界上,我给了他生命,我就有责任为他付出我的所有,那一刻,这是我最真实的感受。

  很幸运的是,在经历了一个晚上的分离的痛苦之后,第二天,他回到了我身边,但是,又有很多的事情,让我这一口气还没完全很舒服的吐出来,还有很多很紧张的事情等着我。他在出生后第7天,大夫跟我说,因为他特殊的分娩方式,导致了他有窒息,有可能因为窒息,以后会有脑瘫的可能性,我们要送他去照脑CT,他那么小,为什么要照脑CT,我当时非常的慌乱,照脑CT应该是诊断有病的孩子去照,我当时就给自己判决书了,我的孩子是因为有病吗?是很严重的病吗?产妇都有一点因为激素、荷尔蒙的变化,会有产后抑郁,我也是有一点,但是这些我都抛开了。我想知道这是怎么了,孩子照完了脑CT之后,孩子跟我说,他是不是真的有脑损伤,1岁以后才能有定论,但是在这1岁中间,要多为他做一些早期的干预。那个是最坏的结果,但是他不一定是那样的结果,但是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这些话对我来说,不是告诉我这样客观的事实,我觉得是对我的打击。但是我都接受了。我一直在给他做早期的干预,每天我睁开眼睛,就抚触,从上到下使劲捏,让他的皮肤、器官,所有的一切都对周遭的事物有感知,我送他游泳,他从小就游泳,游泳的技术特别棒。没有辜负他的名字。一年以后,我发现他走的很好,他语言发育的能力也比较早,比别的孩子早。那一年的付出,我觉得天经地义的,每个孩子的爸爸妈妈遇到这些都会付出。我想说的是,因为我的这些经历,对我来说是一个财富,我觉得爱,那一年我也有感受,爱不是拿嘴巴讲的,爱就是付出行动,这是那一年,因为我特殊的经历,给了我最大的感受。

  非常幸运,我的儿子茁壮的成长,没有脑损伤,没有窒息带来任何的后遗症,我非常的幸运,也非常的感恩。但是1岁之后,其实很多问题陆续来了,当他慢慢开始讲话之后,会交流了,他有自己的领地意识了,不像1岁之内的像小动物一样,你说什么他都听你的。在场有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说你是演员,演员是怎么带孩子的?演员是会跟我们带孩子的方式不一样吗?演员会坐在那儿指点就可以了,旁边有阿姨在伺候着,根本不用自己亲历亲为做,我的答案是没有,全部都是由我自己做的。刚才我听木朵的爸爸说,父母应该参与到孩子任何的成长过程中。我的爸爸妈妈的思想很开放,我们应该有退休生活,我是过来看看我的外孙子的。我身边有很多的爸爸妈妈他们的爸爸妈妈,所有的事情都包在自己的身上,所有的事情都自己干了,你们去忙吧,我没有这样的爸爸妈妈,一切都是我自己干的。他们也给了我这样的一次机会,我之前是有怨的,你们为什么不能像其他的父母一样呢?为什么不能有这样的奉献精神呢?你们过来帮我带,也可以在我特别崩溃的时候,我能稍稍送口气,为自己有一些出口,为什么所有都让我自己面对呢?慢慢我调整自己的心态,他们给了我机会。我觉得我以前认识的角度是错的,自己的孩子当然应该是自己带。而且我从这个过程当中,我收获到了非常多。

  以前我都是在拍戏,每年很高强度的拍戏,有了孩子之后,尤其这一年,几乎没有在外地工作过,有一次很晚的时间是在上海工作了,拍了一个电影,其他的时间都在北京,工作的时间相对比较固定和规律的,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陪我的孩子。这样的变化刚开始我觉得我非常不适应的,一个演员安全感来自于拍戏,我突然觉得我跟以前的生活方式不一样了,觉得自己不太有安全感了,会害怕,我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之后,会主动的调试,其实女人到了35岁之后,尤其是演员,拍戏的频率肯定没有以前那么高了,而且事业也不会再像以前那样,肯定是一个自然的规律,慢慢就要往下走一点,趋于平稳,心态也是这样,更多的时间要回到家庭,要做这样的平衡。我也告诉我自己,这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规律,我要接受这样的改变,我要去拥抱这样的改变,在这样的改变的过程中,我就有很多跟我孩子相处的机会,刚刚木朵的爸爸也说到,你们会非常喜欢的一种方式去旅行,在我的儿子7个月的时候,我就带着他旅行,一直到现在去了很多的国家,现在不到3岁去了很多的国家,在中国也跑了很多的城市,跟着我一起。其实这样的旅行是非常利于建立亲子关系的,我自己带他出去,内心越来越强大,而且很多人也都夸,孩子显得比其他的孩子懂事。

  我分享一下我自己带他旅行的小故事,他刚刚2岁,去了美国,我当时很担心,因为长途旅行给他带来的不适,我给担心他在飞机上吵闹,后来我发现,所有的开始是父母先开始给自己的。真的到了这个过程中,他非常的适应长途旅行,为什么呢?因为他喜欢交通工具,他在美国坐遍了所有的交通工具,坐了巴士,坐了地铁,坐了船,所有的都坐了非常的高兴。有一次他到卫生间里面,前面是一个垃圾桶,自己揉纸团,一下子扔倒垃圾桶里了,当时那边是观光区,所有人都给他鼓掌,他马上觉得自己很棒,像一个小英雄一样,没想到这样的一个动作,居然有这么多人给他鼓励。因为接触到了不同的人,他以前还是一个挺害羞的孩子,当时我还担心他的社交是不是有问题,但是他愿意主动的社交了。上一个礼拜我带他去香港坐自动扶梯,他很喜欢,他就在自动扶梯上面,朝着人打招呼,你们好,香港人很忙,走路的节奏很快,没有人看他,都往下走,他就很失落,他说妈妈为什么他们不理我,心里是有反差的。这也是一个机会,我告诉他,香港人很忙,美国人稍微忙一些,不代表他们没有观察到你,没有关注到你,只不过表达的方式不一样。你都要接受。一个小小的故事跟他们分享。

  因为时间的关系,其实用正确的方式来表达,用正确的方式来帮助他,才是爱最好的表达。为什么这么说呢?他2岁半以后到现在,我发现他有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也不是光是在他自己身上存在的,是很多像他这个年龄的小朋友都会有类似的问题,他们会有一点点社交的冲突,他喜欢一个东西,会要抢过来。不会像大人一样,用很有逻辑的语言说,他会抢过来。以前我对他的教育非常的严苛,从他很小的时候,我会帮助他养成好的习惯,在我看来,好的习惯会是他人生的财富,但是我也在反省我自己,可能我的出发点是对的,但是我的方法还有待于商榷。记得有一次,他特别想背着小书包出门,可能书包对他有一点重了,我不让他背,这又哭又闹,当时我就非常的严厉指责他,我告诉你,不是你所有想要的东西都是能得到的,妈妈现在想要飞机,妈妈就有吗?这个道理不知道他能不能听懂,但是他的情绪在很不理智的情况下,我跟他说那样,现在回想起来也是没用的。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治他的哭闹,最后僵持不下,我放弃了,他也哭累了,我把小书包藏起来,我们才出门。我说你背着书包,不能交给妈妈,所以你不要被这个书包,后来他上幼儿园之后。我会主动跟幼儿园老师讲,他说很乖,有一个问题跟你沟通一下,有一天他自己骑一个车,不小心被车夹住了衣服,他搞不定了,他一直哭,换车的时间到了,他眼睛里面看着小朋友骑的车,他非常想骑,但是他现在束缚到了,他心里非常的着急的,终于挣脱了夹住他的车,跑到了另外一个车,他就把自行车上的孩子推倒了,自行车的孩子无所谓,拍一拍也没有哭。老师跟我讲了这个问题,他是非常聪明的孩子,但是他非常的过多的会保护自己,他非常的敏感,会有严重的自我防备,是不是因为小时候,你对他太严格了呢?我说是。我反省。因为我特别怕他跑偏,特别怕以后的路不是走的正路,所以我想从小时候就规范他的行为、习惯,一定要让他知道是非,知道道理,但那些道理可能是大人的道理,对他来说真的太难了,我后来反省,我也有问题,我看到很多的社会新闻,我也担心,很害怕,这些东西都是相互影响的,也影响了我。

  说回自行车,老师讲,我现在可以试试用另外的方法帮助他,一定要注意流程。我说这个事情结果不重要,是过程很重要。不妨我们来一起讨论一下,这个过程是什么呢?比如说他要想要那个自行车,你当时会不会说不可以,你说这个不可以是当着很多人的面跟他说不可以,这个事情可能会伤害到他的自尊心,你又会让他第一时间主动承认错误,道歉,在他情绪很激烈的时候,这种道歉只是屈服于当时的淫威,并不是意识到这个问题。那我们的流程应该是怎样的呢?我确实非常的用心想帮助他,跟他一起健康的成长,心理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他说,我们是不是可以试着来去告诉他,想要这个自行车,你的这个需求是没有任何的问题,是很正当的,不是不正当的需求,这个自行车很漂亮,这个自行车大家都想要,你也很想要对吗?对。我说是,我没有第一时间跟他站在一头,去想这个自行车的问题。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要让他平复情绪,你自己要淡定,比他更淡定,不要试图拔高嗓门镇压他,没有用。一定要让自己变得放松,不断的锻炼自己,让自己放松,只有在放松的情况下才能找到问题的症结,帮助他解决。你放松之后,也让他的情绪放松,让他大胆说出自己的需求,当他回答是,我喜欢。这个对孩子来讲很简单。

  第三,当他说出了自己的需求之后,你就告诉他办法。你告诉他,其实你这样又哭又闹,自行车不会过来的,妈妈给你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去跟那个小朋友一起商量一下,把自行车扶起来,我们跟小朋友道歉,问他能不能一起玩,我们试试,这个方法是凑效的,可不可以。当他平复了之后,我可不可以跟我一起玩自行车,可不可以先让我玩,结果他自然了这个自行车,小朋友原谅了他。妈妈帮我找到了另外一个方法,哭闹解决不了问题。

  这个过程让我受益良多,当他哭闹的时候,我都试图用这样的方式,让他信任我,我跟他是一头的,最后来帮助他解决他的问题。所以在陪伴他的日子里,跟他一起解决问题的日子里,我跟他的心越来越近了,越来越信任我。他有问题自己解决不了的时候,会让我帮他,跟他一起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我想未来还长的路要走,每一天都会面临很多的问题。我希望以后还有很多的机会来跟大家一起分享我跟儿子成长的故事。谢谢大家!

  网友:我也当妈妈了,当了妈妈的女人是美丽和幸福的,可是照看孩子方面什么都不懂,当时是通过什么途径来学习当一个好妈妈的呢?

  刘孜:我不是专家,很问题我没有正确的答案,我只是细心观察,也看很多育儿书,但不一定育儿书对我有用,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我用什么途径学习当好妈妈?首先,你要先问自己什么样是好妈妈,好妈妈的标准其实就是要去学习,这个学习是有很多很多途径,最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你要去观察他,因为每个孩子都不一样,你在观察他的同时,知道这个孩子的特性、气质、特点是什么,慢慢你通过他的观察,帮助他找到他成长的方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