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近半数流动人口“铁定”生二胎

2013年12月23日09:21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昨天,北京市社科院发布《流动人口生育意愿及与户籍人口的比较研究》,报告显示,被调查的流动人口呈现较为明显的“二孩生育观”:理想子女数为二孩的比例达到50.8%;其次为一孩,为45.7%;选择不要孩子的为2.9%;理想子女平均数为1.49。该报告基于2011年对原东城区10个街道抽取的20个社区和2011年通州区15个街乡抽取的28个社区的调查而成。

  想要二孩北京家庭不足四成

  针对户籍人口生育意愿的调查显示,户籍人口中更多人只想要一个孩子,比例为51.5%,想要二孩的为38.3%,选择不要孩子的为9.5%,理想子女平均数为1.3。比较可以得出结论,户籍人口呈现明显的“一孩生育观”。

  流动人口比户籍人口更愿生

  与户籍人口相比,流动人口的二孩生育意愿要高于户籍人口。流动人口明确表示要第二个孩子的比例为48%,比户籍人口高16.6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流动人口的文化程度不同,对理想子女数存在显著差异。理想子女数随着文化程度的由低到高,基本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趋势。高学历者,尤其是研究生,显示了较强的二孩意愿,理想子女数达到了1.74个,显著高于其他较低学历者。小学以下和初中学历,也显现出较高的生育意愿。而和其他文化层次比较起来,大学本科层次对想要二胎显示了较低的热情。

  北京一直处于低生育水平时期

  专家分析,从这些调查数据来看,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北京总和生育率就低于更替水平,进入低生育水平时期;进入21世纪,总和生育率始终处在低于1的极低生育水平。不仅户籍人口生育意愿低,流动人口也呈现明显的低生育意愿。其平均理想子女数只有1.49,显著低于2.1的代际人口更替水平。其中,城乡流动人口生育意愿只有1.54,明显低于农村人口1.93的水平,呈现与其他调查相同的结论,即迁移对生育意愿降低有明显作用,只有50%的流动人口有明确的二孩生育意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