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打工母智障男童被绳拴钉子上(图)

2014年03月18日08:34  云南网
网友供图 网友供图
好心人来看望,孩子开心地笑了。 好心人来看望,孩子开心地笑了。

  “在玉溪老五街有这样一个小孩,父亲出门时,将他用根绳子挂在墙上,可能还不会走路!他父母不是本地人,母亲智力有问题,父亲腿有残疾靠打零工 赚取微薄的收入,他还有一个妹妹……求证实,求关注。”日前,网友“路边社云南分社”的一则微博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原创者通过多条微博描述了玉溪新兴 路(老五街)一对有残疾和智障的夫妻,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艰难度日的情况,特别是配图中一张孩子被挂在墙上的照片让不少网友大呼揪心。

  网友关注

  两岁娃被拴着养

  最初发帖者“小妖叮当”描述,“微博上得知这个事后,很多人关心那个孩子的情况,朋友又去看了一下,屋里没点灯,孩子用根绳子挂在墙上,可能还不会走路!孩子比过年时瘦了。”

  发帖者称,从朋友那了解到,这个家里父亲有些残疾,母亲智力有问题,甚至说不出孩子的年龄,照片中的男孩两岁,还有个妹妹,一家人在老五街片区 都是暂住人口。最让人心酸的是,男孩的裤裆时时都是湿的,经常一个人在地上爬动,脚上只有一只鞋,一脸鼻涕一脸泥,有时候看到他坐在地上就睡着了。

  记者求证

  孩子不会走路说话

  晚报记者联系了社区片警高警官,他说是过年走访时发现的这家人的情况,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新兴路236号,经过一条不到一米宽的过道,就来到一间阴暗潮湿的小屋,面积还不足10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41岁的母亲张丽苹是智障者,连自己的生活都无法自理,平时丈夫出去干活时就把老婆孩子先喂好,怕两岁多的儿子到处乱爬发生意外, 就把他拴在墙上的钉子上。由于平时无人照看教育,儿子至今还不会走路说话。女儿才9个月,放在床上。42岁的父亲邱俄光左腿略有残疾,平常出去也只能干一 些体力活,比如帮人装卸货。

  2010年夫妻俩从老家宣威来到玉溪,一家人全靠邱俄光每个月一千不到的收入艰难维持生活,每个月400多元的奶粉钱加上其他生活用品就给这个 家庭带来不小的压力。邱俄光说,母子三人到现在都还没有落户,他们原来住在中卫附近,由于房租加上水电每月要300多元,从去年8月搬过来,每个月才80 元的房租。

  爱心传递

  公益组织将长期帮扶

  邻居范大姐和邱俄光是同村老乡,平时很关心小兄妹俩。她说,邱俄光父母已经去世,他在老家山上捡柴时,碰到被遗弃的张丽苹,看她可怜,邱俄光就给她吃了饭,此后张丽苹就一直跟着他,就算被赶出来了也不走,日子长了没办法,邱俄光就给她取名张丽苹,后来还生了两个孩子。

  高警官几个月来都一直关注着这家人,几天前还为邱俄光送来了1桶油,两袋米和1箱牛奶。当问及邱俄光有没有找过当地的民政部门求助时,他也不说话,只是略显害羞地笑笑。

  这段时间天干物燥,老五街的老旧木屋让高警官比较紧张,他说过年时邱俄光抱着孩子在蜂窝炉旁取暖,当时就提醒他不要让孩子吸煤气,还要小心防火。高警官介绍,在老五街居住的760人当中,只有24户是本地人,这里危房多,而房主又联系不上,在租户的管理上很困难。

  时至记者昨日发稿时,得知在“小妖叮当”和高警官等人的帮助下,不少网友已经有所行动。“他们(爱心人士)抱着孩子逗乐,小孩发出一阵又一阵的 笑声,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孩子的笑声。公益组织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和男人商讨着对他家的长期帮助,包括工作、生活、带孩子……”高警官通过他的微信,传 递着这份感动。  春城晚报 首席记者 李继升 通讯员 李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