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中国原创绘本的发展历程-徘徊(组图)

2014年07月15日21:46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1983年 朱成梁著《一闪一闪的兔子灯》


(1983年 朱成梁著《一闪一闪的兔子灯》)1983年 朱成梁著《一闪一闪的兔子灯》

  徘徊(20世纪80年代~20世纪末)

80年代,改革开放打开了中国人闭关锁国的大门,电视媒体的出现冲跨了中国传统的连环画市场,儿童和成人由纸介阅读转向电子阅读。由于文革运动对文化的封毁,人们对经典图书的渴求已经到了饥不择食的地步。童书市场也是如此。粗糙、缩写、改编世界名著的风潮席卷了图书市场。其代表作品为24开彩色连环画。在中国,只要是进入童书市场几乎所有的出版社都有这类的产品。80年代中期至上世纪末原创绘本只是出版社为评奖作点缀。但是毕竟绘本的香火还在,绘本星星之火在闪烁。

1983年成立的日中文化交流理事会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开拓编辑眼光的重要契机。中国少儿图书的编辑们开始与日本绘本界的泰斗松居直先生接触,同时通过松居直的介绍将关注的眼光转移向了西方已经延续了两三百年的绘本。同五六十年代的单个画家吸收西方绘本插画经验不同,这一次是出版界对绘本整体接纳的开始。包括对绘本编辑理念、创作理念、设计理念的整体学习和移植。一些走在前面的绘本画家立足于原创的中国儿童文学,开始了当代中国原创绘本的第一步探索。

然而中国出版界对于绘本的出版仍持观望态度,中国绘本的创作和编辑仍未脱出原有的创作经验和编辑经验,并没有十分明确可循的理念。可以说,正在从自发到自觉的路途之中徘徊。

文章关键词: 原创图画书 童书 绘本 东方娃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