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被忽视的安全大起底

2014年11月19日17:21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孩子的安全一直是爸爸妈妈非常关注的问题,但有很多发生在我们身边却容易被忽视的安全,2014新浪爱孕婴童年度盛典的圆桌论坛上,新浪育儿主编黄晓莉女士邀请了国家皮革与制鞋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主任丘理、北广传媒优优宝贝电视频道总裁栗小农、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一起来为大家解答身边被忽视的安全到底有哪些。

2014新浪爱孕婴童年度盛典的圆桌论坛2014新浪爱孕婴童年度盛典的圆桌论坛

  主持人:说到儿童安全的消费是特别沉重的话题,一直以来儿童消费安全,我们想到的就是食品和药品安全,毒奶粉和假疫苗给大家留下了特别沉重的阴影。我们说到儿童成长过程中的消费安全,大家首先想到的被忽视的安全是什么?

  机能鞋不适合学步孩子

  丘理:我想到的是儿童穿鞋的健康。鞋比服装、帽饰的影响大得多,孩子蹒跚学步一定需要鞋,如果鞋不好,一个是扁平足,再一个是儿童走路不好,再一个是忽略了安全的,鞋上面有有害物质,像苯中毒,鞋是非常大的污染源,孩子小皮肤嫩,会通过皮肤吸收。再一个孩子个子矮,闻到的味特别厉害。这是非常厉害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国家有标准吗?

  丘理:有,很少有企业做,大家都关注开不开胶这样的,很少人关注它的有害物质的存在。买鞋一定要闻,一进去感觉味道特别大,不要进去。还有一个加香的鞋,加快是香,其实是掩盖有害物质,买回来之后,也要通风几天,把味散出去再穿。

  主持人:学步鞋对宝宝来说特别重要吗?

  丘理:很重要的,现在市场上非常流行的所谓的机能鞋是不适合学步的。学步鞋要求是赤足的理念,孩子学走路的时候光脚走就好,不能用所谓的机能鞋矫正,这块是家长需要注意的,只要在家能不穿鞋一定不要穿,就让他光脚走,锻炼脚趾的抓地功能,孩子已经会走了,那时候鞋一定要有一些硬度,拿起鞋后跟捏一下,一定要硬,这就是稳定关节的作用。前头要硬,像小孩容易跑步。鞋底不是越软越好,其实然的鞋是不好的,不能保护孩子的足弓,真正软的地方要在鞋头前面三分之一处,脚弯的地方软,后面必须要硬,这个硬度是为了保护足弓。

  主持人:给孩子选鞋还是有大学问的。孙会长,作为食品安全的专家,谈到食品安全,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您认为什么是大家忽视安全因素呢?

  不要盲目去买国外东西

  孙树侠:如果说为了个人健康而努力是美德,为了别人的健康努力是功德,为了健康事业而努力是大德,新浪网育儿这个平台,这么长时间真是做大德的事业。我们应该向大家表示感谢。

  主持人:我要鞠躬感谢您一下。

  孙树侠:我们如何对孩子们呵护都不过分,因为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儿童的健康情况是非常的令人担忧的,我们慢性病的大部分人群是孩子。大家的错觉是健康从孕期抓起,其实在国外非常注重孕前的营养问题,如果父母本来不健康,或者有很多的嗜好,抽烟、喝酒,生活也不忧虑,你的孩子肯定不行。所以说孕前的营养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

  再看看成人身高,中国是169,韩国173,日本是171,我们是最低的,孩子比人家差5—7公分,比这个数字还要高,我们的孩子120占5%,人家130占10%,人口很少,我们13亿可能挑出来很多,但是整体素质不行。首先是安全,营养是最大的安全。三聚氰氨和大头娃娃归根到底都是营养的问题。现在我们有非常大的错觉,奶粉里面一加了什么东西,大家就不要了。大家很多都到国外买奶粉,国外和我们的奶粉添加了很多DHA,人家是必加的,我们的消费者,一加东西就紧张了,怎么又加东西了,不好。其实是错的,DHA就是对大脑发育很好的。

  我对现在食品的安全问题非常的有信心,因为我们现在有良心的人特别多,比如说有机食品,还有一些儿童的食品都是非常好的,所以我希望我们不要去盲目买国外的东西。那个不适合我们,从中医角度看,我们的食物是最好在30公里之内的,吃自己的东西,不要跑外面买一个来,大人都不适合,能适合孩子吗,不管什么东西都买国外的,觉得国外的东西都特别好,这是错误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自己产的东西,肯定养我们自己人,不是别的国家的东西来养我们自己。这一点大家要有非常明确的认识。

  主持人:谢谢孙会长。刚才提到了食品安全中,我们忽视到的营养元素、孕前需要补的营养元素,这和我们倡导的优生优育很像。接下来请小农发言,你作为电视媒体人,跟我们是同行,你接触母婴行业这么多年,包括对产品、品牌,或者是机构都有深入的一些接触,在你看来,我们身边忽视的安全因素有哪些?

  重视给孩子选择互联网产品

  栗小农:在我发言之前,我觉得作为媒体人,有点内疚,原因还是我们在传播的力度上差了一点。我希望以后新浪带头,我们都跟着,要好好做做。

  我在这个行业十几年,老生常谈的东西,大家都在谈食品安全的问题,服装鞋帽基础性的东西,从媒体人的角度来说,作为父母你有责任,应该去学习。从家长的角度,我呼吁,我们既然为人父母,你自己学习的能力,以及你对安全意识的提高,你不能忽视了。

  今天我要讲的是互联网其实是非常不安全的。互联网是新兴的媒体,它的表现形式是非常好的,对孩子的帮助也很大。但是,这个东西的问题就出现了,我们现在很多家长忽略了网络的安全,我们更多的时候看见,家长为了让孩子安心,家长为了自己有更多的时间能够工作,而把一些网络的权利交给了孩子,无论是手机、IPAD的使用,很多孩子在使用这些工具的时候的熟练程度甚至超过了我,他们就有可能接触到很不安全的东西。

  像新浪这样有公信力、负责任的媒体很好,但是我们不排除有一些媒体传播的东西是不适合的。像动画片,30集、60集的下载,暴力的问题、色情的问题,社会不良风气的问题,都直接影响着我们孩子的思维。孩子早期的干预很重要,给他什么样的环境和手段他就学什么。有时候发现孩子会说脏话了,有暴力倾向了,我们生活当中的不检点等等行为造成了孩子的行为。

  目前网络的高速发展,互联网这么火,带来了这么大的机遇的同时,我是呼吁家长,我们给孩子进入互联网的教育当中,给他选择互联网产品的时候,以及对他的监控,这个是不能忽视的。有一天当你的孩子在这里面游刃有余,沾染不良习惯的时候,是很麻烦的。因为他从小的思维定势这就很麻烦了。互联网值得媒体人及其家长的高度重视。

  主持人:小农说完我挺有感触,电影和动画片,我们国家对电影还没有限级。之前看新闻,2岁宝宝看IPAD,近视达到500度。这个挺让人震惊的。父母已经把IPAD作为电子保姆哄宝宝,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如果父母忽视自己的因素,孩子安全也就被忽视了。

  三位嘉宾作为三个领域不同的代表,如果让你们说出一句关键词来总结、概括一下,今后我们希望在某个领域,有一个希望或者倡议的话,你们想说什么?

  栗小农:还是我最初的观点,父母擦亮眼睛,爱你的孩子,从你自己开始学习再学习。

  孙树侠:健康是一口口吃出来的,我希望健康从娃娃抓起,从一口口抓起,孩子一定是非常棒的孩子。

  丘理:给孩子选一双好鞋,扶持他前行,对他终生幸福有重要的意义,带着他游走四方。

  主持人:谢谢大家的金玉良言。我们新浪也一直倡导养育之道,勿忘初心,儿童消费勿忘安全。谢谢三位。

文章关键词: 孩子 安全 新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